通知公告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2018年第三届同济大学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医学创新与转化会议通知

发布时间:2018-01-15 10:19:40 点击次数:

时间

2018年4月2日-4月4日

地点

中国上海

主办单位

同济大学医学院

论坛简介

上海市同济大学是国家“985工程”、“211工程”及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的教育部直属高校。在国家和校方的大力支持下,同济大学医学院近些年来得到了飞速发展。学校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国际青年学者同济论坛医学院分论坛,旨在集聚海内外不同学科背景的优秀青年学者,促进我校教师与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在国际前沿科技尤其是转化医学热点研究领域展开交流,积极搭建跨学科交叉与协同创新研究平台,做好国家级人才计划的申报和后备人才智库的建设工作。


学校简介

同济大学历史悠久、声誉卓著,是中国最早的国立大学之一,是教育部直属并与上海市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经过110年的发展,同济大学已经成为一所特色鲜明、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大学,综合实力位居国内高校前列。

学校学科设置涵盖工学、理学、医学、管理学、经济学、哲学、文学、法学、教育学、艺术学等10个门类。拥有国家一级重点学科3个,上海高校一流学科17个。在国际ESI学科领域全球排名中,11个学科进入前1%。学校拥有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国家协同创新中心、1个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5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38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目前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8人,中国工程院院士7人(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1人),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学者42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9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48人。

学院简介


同济大学医学院

同济大学医学院有着悠久的历史,1907年成立的“德文医学堂”是同济医学专业的开端,也是同济大学的雏形。历经百年沧桑,在新世纪之初,医学重新扎根于同济大学,成为重点建设的学科,走上复兴之路。

学院拥有一批由国内外医学精英组成的师资队伍,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973和重点研发首席科学家”等名师,同时引进欧美等国家外籍教师加入教学和科研团队。与生命科学、工科和理科院系的合作更彰显同济医学人才培养的特色。多家三甲附属医院(附属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附属东方医院、附属同济医院、附属第一妇婴保健院、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附属杨浦医院等)具有大批临床专家和丰富的临床资源,为培养未来医学家提供宽广的平台。经过近十多年的发展,聚焦于医学转化研究,医学院承担了一系列的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包括重大专项、重大科技支撑计划、863和973计划以及重点研发计划等,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在国际顶级杂志Cell、Nature、Science等上均发表了高质量论文。

医学院设有干细胞中心、脑与脊髓创新研究中心、癌症中心、心脏中心四大科研中心:

1、干细胞中心:成立于2009年的干细胞中心现有华东干细胞库和中美干细胞联合实验室,8家附属医院的干细胞转化中心为干细胞从基础研究走向临床搭建起一座桥梁。在国家、上海市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同济大学医学院在干细胞研究领域汇聚了一支由院士(1人)、“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4人)、长江学者(2人)、杰出青年(4人)、“973”和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首席(4人)等组成的顶尖干细胞研究队伍。干细胞中心已经取得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1)利用微量组学方法揭示了胚胎发育和干细胞静息与激活机制;2)在体细胞重编程机制研究中取得重要突破;3)在体细胞转分化研究中取得重要突破;4)在基因修饰大动物模型和体细胞核移植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基于前期的研究成果,干细胞中心将紧密围绕当今干细胞领域的主要核心问题:1)深入研究早期胚胎发育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2)探索体细胞重编程和转分化的分子机制,并进一步优化重编程与转分化技术;3)揭示多能干细胞分化为神经细胞以及神经干细胞自我更新与分化的分子机制,并以老年痴呆,帕金森氏综合症和脊髓损伤为模型深入研究干细胞在治疗再生障碍性疾病中的作用与机制。

2、脑与脊髓创新研究中心按照中国脑计划的总体部署,以脊髓与脑损伤,帕金森、老年痴呆等神经退行性疾病和精神性疾病为主要研究方向,以神经病理机制和神经环路重建研究为重点,以干细胞和表观遗传研究为特色,以转化医学思想和机制体制创新为突破,从干细胞与生物材料、遗传学标记与神经环路示踪、表观遗传调控与神经发育、神经影像及神经电生理监测、神经行为及运动功能评价等方面搭建研究平台,引进及培养具有国际水平的博士后,构建临床-基础紧密融合的联合研究团队,力争建成国家级脑与脊髓创新研究中心。

3、癌症中心:该中心是同济大学“十三五”建设“双一流”大学医学口三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依托同济大学医学院,整合各附属医院肿瘤临床、基础、转化研究团队,充分发挥同济大学医工结合优势,汇聚同济大学在癌症方面的临床、研究及转化力量,聚焦于消化道肿瘤、肺癌、妇科肿瘤等方向,以肿瘤转移及微环境为主要研究特色,形成以临床、基础及转化为目标的同济特色的肿瘤研究体系,建立国家级临床医学中心。

4、心脏中心:该中心聚焦心脏病学领域的基础性和关键性问题,主题是心脏病生物治疗。基地未来的研究方向包括:心脏生物起搏、心肌再生、心肌细胞亚细胞器塑形等。创立自律细胞基因修饰或者细胞移植治疗心律失常的新观念、新技术;研制体细胞重编程、干细胞定向分化或心肌细胞增殖干预心肌梗死或者心力衰竭的新理论、新方法;催生心肌细胞特异的亚细胞器塑形逆转重大心脏疾病的新思维、新手段,引领世界心脏病生物治疗领域。



申请条件

海外优秀人才

     年龄在40岁以下;具有博士学位,并有2年以上海外临床或科研工作经历;在生命医学及相关领域取得一定成绩并有意回国发展的优秀青年人才。


国内优秀人才

年龄在40岁以下;具有博士学位,生命医学及相关领域的国家高层次人才、优青、青年拔尖人才、青年长江学者等获得者;或担任国内知名高校、研究机构、医院副高级或者相当职务及以上职位人员;主持过国家级以上项目,近五年内至少发表5篇SCI论文,或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


申请方式

申请者需发送个人简历(包括个人照片、教育及工作经历、研究成果简介、发表论文及获奖情况等)至yxyrc@tongji.edu.cn;邮件标题请务必标明“申请参加国际青年学者论坛”,个人简历中请注明联系方式。

2018年3月5日申请截止,2018年3月8日前发出正式参会邀请。


日程安排

2018年4月2日 全天报到

2018年4月3日  开幕式及论坛报告

2018年4月4日 交流参观座谈等


差旅及住宿

主办单位承担每位受邀参会学者国内、国际经济舱往返差旅费最高一万元人民币(实报实销),论坛期间食宿免费并由主办方统一安排。


同济大学医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四平路1239号

联系人:阳老师

邮箱:yxyrc@tongji.edu.cn

电话:+86-21-65983607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