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关于开展同济大学医学院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14 17:19:57 点击次数:

各年级、系部: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坚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理想信念,发挥广大团员青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根据学校和上级团组织相关文件要求,我校将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大学生奔赴祖国各地,通过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结合时政热点,把实现自身价值和服务祖国人民统一起来,做到知行合一、服务发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同行万里路,勇做追梦人

二、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结合社会热点,走在新时代前列。注重思想引领,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到暑期实践工作的全过程,引导广大学生深入理解国家发展战略,践行学科理论知识,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知识、增长才干,激发青年成才报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为理念,不断拓展社会实践的形式和领域,引导青年在成长成才的过程中输出专业智慧,让实践成果“看得见” “摸得着”,积极为国家和地方社会建设发展做出贡献。

三、活动内容

各团队围绕“同行万里路,勇做追梦人”主题选择实践内容,主要围绕但不限于以下九大专项进行项目申报:

(一)“砥砺七十年 献礼新时代”

——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专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引导青年坚定爱国意识,承担时代责任,专项鼓励团队通过宣讲、调研等多种方式,探索七十年来党与国家的卓越成就,并亲身体会新时代的中国发展、中国特色、中国前景,形象呈现七十年来中国的变化与发展之路。主题可围绕但不限于以下分项:

1、“七十华诞”+爱国宣讲

本专项鼓励实践团队组建高质量宣讲团,开展相关宣讲活动,共话和谐盛世,展望未来发展新趋势。宣讲内容可围绕三个方面,一是解读理论思想,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向基层群众进行宣讲和解读,增强民众信心,拥护党和国家的领导;二是重温党史国史,引导实践团队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红色活动,如理论宣讲、重走红色之路、革命老区调研等,重温70年来党的革命历史和国家的发展历程,弘扬宝贵精神。三是总结发展成果,针对科技、教育、经济等角度,总结党和国家所取得的发展成果和突出成就,展现时代前沿,彰显中国力量。

2、“七十华诞”+人民生活

一是鼓励实践团队对与祖国共成长或见证祖国发展的群众进行寻访,听祖国同龄人口述祖国发展,共话奋斗之路,微知著地呈现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人们生活方式及思想观念等的变化,祖国的巨大变迁和崭新面貌。二是“镜头下的中国”:鼓励实践团队运用多媒体手段,以照片拍摄、微视频录制等创新方式,聚焦社会细微之处,创新选题设计,微视角记录社会热点问题,以独特的视角认识国情、以独特的方式服务社会。

(二)“新时代 新青年”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专项

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为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开展专项实践:一、鼓励实践团队通过寻访等多种形式向优秀青年学习,了解其为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各领域的发展贡献的青年力量与智慧,探索青年为新时代建设能做出的贡献。二、鼓励实践团队寻访青年思想道德模范,了解他们的人生经历、主要事迹和思想内容,探寻思想道德进步对人生意义、社会集体的影响力,培养高尚、正确的道德观念,树立坚定、自信的思想内核。

(三)“打造智慧城市,迈步优质生活”

—— 城市建设与运行调研专项实践

在中国,城市化进程进一步加速,许多城市已经从开发时代进入城市更新时代,城市中心功能的多样化和复杂化对于城市区域结构和建筑在“协同共生”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城市地标

鼓励实践团队对城市地标性建筑开展调研,及对比性案例研究,了解大众想法,分析城市特色,把握城市文脉,为城市建设更新发展提出合理设计方案。

2、长三角一体化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进程驶入快车道。鼓励实践团队通过实地走访,深入调研,探索长三角一体化对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等方面带来的影响,发现一体化进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专业知识和调研结果为一体化进程提出合理建议,促进区域协同创新。

3、精细化管理

在城市建设中,所有的改革发展成果,最终都要落实到提升老百姓幸福指数上。鼓励实践团队结合自身专业特点,从城市建设与运行,从建筑维护、空间利用、环境治理、百姓生活、旅游管理、交通改善、社区互动等方面着手,调研精细化管理的现状,发现城市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可行性建议和方案,形成有效成果,推进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改善民生。

(四)青春“慧”社区——大学生走进社区专项实践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引领青年在投身基层社会治理、社会服务中向人民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基层学习,推动广大青年学生在融入社区、服务社区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鼓励团队主要围绕以下内容进行实践:

1、学习进社区:

鼓励实践团队带领社区进行学习。在社区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参与社区党建、团建。

鼓励实践团队从社区工作中学习。通过兼职、挂职、社会实践等多种方式走进社区,参与业委会工作,制度化、周期性地参与社区治理、社区服务。

2、文创进社区:

鼓励实践团队围绕社区环境改善和社区文化营造等方面,提出城市微更新及社区微改造的设计方案,推动社区软、硬件发展。

3、服务进社区:

鼓励实践团队结合学业专长、研究特长开展社区服务,重点关注“老、小、旧、远”等问题,围绕扶老、助残、救孤、恤贫等内容,开展便民服务,帮助社区居民改善生活水平、提高生活质量。

(五)“守绿水青山 看美丽中国”

——基于人居环境改善的美丽中国幸福年专项

为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宗旨,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生态观,推动统筹生产生活生态,该专项鼓励团队通过实践调研全面直观地了解生态视角下的中国现状,并形成富有成效的实践成果。实践可围绕城市与乡村两个角度,聚焦乡村自然景观、城市公共环境、生产生活方式和空间格局规划等着力点,探索城乡发展,为建设美丽中国添砖加瓦。

1、基础设施改造

聚焦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着眼铁路、公路、水运、机场、水利、能源、农业农村、生态环保、公共服务、城乡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等领域短板,结合社会调查和社会服务开展相关实践。

2、垃圾分类治理

聚焦垃圾分类治理全过程,围绕分类收集、垃圾分拣、分类利用和处置等多个方面,进行实践调研、文化宣讲,应用设计和技术创新等多形式的社会实践,鼓励形成一定社会效应和成果转化。

3、乡村环境治理

该分项围绕乡村环境治理,通过开展专项行动和文化宣讲,动员群众参与乡村环境治理,为乡村群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理念;围绕农村环保相关制度完善开展调研走访,聚焦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立法,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技术、施工建设、运行维护等标准规范及完善乡村环境补偿机制,为健全治理标准和法治保障提出可行性建议。

(六)“把握时代新变化乡村振兴奋力行”

——乡村脱贫攻坚实践

为确保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2019年是关键的一年。该专项鼓励实践团队以乡村振兴为主题,选取不同切入点,开展相关实践活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项目内容可围绕以下三个方面:

1、智慧支建

该分项以提供实际的基础服务为宗旨,鼓励各学院利用学科优势和资源至少组建一支定点扶贫服务团,建立扶贫扶智计划。以针对扶贫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展开调研为始,从实际出发,并配套科学专业的智慧支建予以落实,形成可见成果,为当地乡村规划设计、公共服务提升及特色产业发展提供支持。

2、科技下乡

鼓励团队依托学科特色,深入了解民生政策,以科技助飞“三农”发展。紧密结合所学专业技术知识,开展先进科技文化知识及科技政策的宣讲活动,宣传和普及“三农”问题有关政策,举办农业知识培训班、远程信息服务、现场技术指导等方式,传播推广先进的农业实用技术,助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解决农民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同时结合专业优势,形成调研成果,为政府扶贫工作献计献策。

3、专业献策

鼓励实践团队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等新型城镇化发展策略的实施,实地深入乡村地区,围绕当地产业结构调整、农产品供销、农业技术创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及特色文化传承等方面的现状及未来规划展开调研,结合专业知识制定策略,提出专业化建议方案,助力乡村发展。

4、爱心支教

鼓励实践团队自行联络支教地点,深入到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留守子女集中的乡镇学校等开展支教活动,输出教育资源,并要求团队就教育资源分配、师资力量提升、教育模式、特殊教育等问题展开调研。

 

(七)“互联时代,无限未来”——“互联网+”时代的新探索专项实践

此专项鼓励实践团队紧跟“互联网+”的时代潮流,探索“互联网+”背景下网络电信科技跨界应用发展的无限可能。提高自身在“互联网+”时代中的参与度、感受度和实践度。

1、“互联网+”现代农业:

聚焦数字乡村战略,调研农业物联网的应用程度,并基于调研结果设计可行的物联网推广普及方案。鼓励实践团队依托学校及当地平台推动成果实体化投入应用,推进重要农产品全产业链大数据建设。以此为开端,可进一步推进信息进村入户,依托“互联网+”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

2、“互联网+”益民服务:

调研人民生活的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中互联网的应用程度和人们的反馈意见,基于调研结果提出改进解决方案,并鼓励成果将实体化投入应用。

3、“互联网+”绿色生态:

调研互联网在环保领域的应用,设计有效方案,充分发挥互联网在逆向回收、资源监控及环境检测等方面的作用,推动互联网与生态文明建设深度融合,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

 

(八)“寻找文化记忆 探知历史脉络”

——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发展专项实践

此专项鼓励实践团队围绕传统文化主题,前往祖国各地,挖掘我国传统文化底蕴,考察传统文化的生存和发展现状;并结合时代特色、时代要求,提出可行的包装、宣传方案,搭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衔接协调的桥梁,注入新时代发展动力。鼓励利用各种创新形式展现实践成果,真正促进传统文化的现代化推广发展。后期学校将统一组织传统文化推广交流论坛,鼓励实践团队作为特定传统文化的“代言人”,并邀请当代传承者参加,让更多人看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创新式华丽转身,为传统文化的新发展注入活力。

(九)其他类实践专项

除以上专项实践外,鼓励学生个人或学生团队关注社会焦点,充分认知国情。发挥青年学生的热情去服务社会,投身实践,增强能力,发扬专业特长,并以独特的视角,丰富实践的选题,创新实践项目的形式与方式,开展别具一格的实践活动。

四、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充分认识组织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形成学校团委统筹协调,学院团委、直属团总支组织实施和责任部门积极配合的工作体系,上下联动,协同推进。注重将社会实践与学生自身、社会、国家发展相结合,加强选题方向、调研方法、成果总结等多方面的专业指导工作。同时,需特别重视申报团队特别是赴外省市申报团队的安全保障工作,加强安全教育意识,确保参与师生的人身安全。

2、积极整合资源,进一步强化多学科交叉优势,完善实践育人体系,通过网络平台、现实平台双向同步运营,实现“跨学科、跨年级”自由组队,原则上要求每个团队参与人数在3人以上,扩大学生参与面。紧紧围绕新时代主题,切实做好社会实践活动。后期注意交流经验和体会,树立先进典型,扩大教育成果。

3、各学院需进行院内项目答辩,按照学院内总项目的20%定为A级,35%定为B级,45%为C级。项目经费将结合院级立项答辩、项目成果、结题答辩和评奖评优等综合情况给予报销;对校级重点团队,给予重点资助

等级

支持标准(非上海

支持标准(上海

A

3000

2500

B

2000

1500

C

1000

750

备注:获得校级优秀团队额外支持300




 

4、学院将充分利用新媒体、大众传媒和校园媒体等进行信息报送,在活动的策划、动员、实施、总结等各个阶段进行宣传和互动参与,加强活动中优秀个人和团队的宣传报道,为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整体宣传赢得最大的传播效益。

5、请各学院于5月28日前将《附件1:同济大学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申报表》、《附件2:同济大学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汇总表》电子版材料发送至医学院实践部邮箱(tjyxysjb@126.com),《附件3:同济大学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申报团队队员安全责任书》纸质版材料递交,纸质版材料可于答辩时上交

6、请各个参加同济大学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团队于5月28日下午13:30至医学院208进行院内答辩,并于5月27日将答辩PPT发送至医学院实践部邮箱(tjyxysjb@126.com);项目经学院评定为A、B级的团队可自行报名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校级重点团队答辩;同样,校团委将根据校级重点团队实践内容,邀请专业老师对团队实践项目进行全程指导,培育精品项目。
  

联络老师:苏娜老师 电话:65984641

联络同学:陆妍婷  电话:13818516710

     邓圣洁  电话:13485957402

 

附件1:同济大学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申报表.xls
附件2:同济大学2019年暑期实践活动团队申报汇总表.xls

附件3:同济大学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队员安全责任书.doc

 

同济大学医学院实践部

2019年5月14日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