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学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同济大学2022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2-01-18 16:25:36 点击次数:

关于开展同济大学2022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系、所)、各位申请人:

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的实施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人才支撑,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搭建中外人文交流平台,推动国家公派留学在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中发挥更大作用,聚焦加快建设人才强国目标,紧密结合并推进双一流建设。

2022年我校继续组织实施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包括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含博士生导师短期出国交流项目)、艺术类人才特别培养项目、国际区域问题研究及外语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政府互换奖学金项目、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等。现将2022年实施办法通知如下:

 

一、重要提醒:

国家留学基金委尚未出台2022年各类别项目简章,我校2022年的实施工作暂按《同济大学2021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实施办法》的要求执行。

2022年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人员选派简章正式公布后,我校将及时发布最新通知,请届时留意国家留学网(https://www.csc.edu.cn/chuguo)、研究生院网站(https://gs.tongji.edu.cn/)、教学管理信息系统(https://1.tongji.edu.cn/)、我校公派项目QQ群、及各学院公派项目负责老师同步发布的通知。

请各学院:做好2022年项目申报动员工作,协助拟申请人与外方学校或导师沟通与联系,做好院内申请人的选拔、推荐和管理。严格按照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选拔要求审核申请人的申请资格,对不符合申报要求的申请人不予推荐,对政治品德、身心健康方面不适合出国学习的申请予以一票否决。组织好联合培养博士生的答辩评审,并出具有针对性的推荐意见,做好申请材料的初审、公示工作。请各学院积极执行,切实承担好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选、派、管、回、用全过程的主体责任。

2022年申请人:按《同济大学2021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实施办法》及其相关附件中对于申请人基本要求、申请条件、外语水平及申报材料等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好各项对外联系工作,仔细准备好包括:邀请函、出国研习计划、外导简历、外语成绩证明、中文成绩单、最高学历及学位证书、个人身份证(有效期在3个月及以上)、及其他项目简章要求的申请材料,并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学院初审。项目申请的最终要求以国家留学基金委公布的2022年最新办法为准。

请有意申报2022年博士生导师短期出国交流项目的我校博士生导师:请按《同济大学2021年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博士生导师短期出国交流项目的通知》相关要求准备申请材料,可依托已通过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派出的指导学生进行申报,也可与拟2022年申请高水平项目的指导学生同时申请。预报名材料请于2022510日前提交所在学院国家公派项目负责老师处。医学院编制不在同济大学的博导申请者需提供情况说明,见文最后

 

二、工作进度安排:

我校2022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申报安排按项目类别分为两个批次(暂定,如有调整将及时通知):

第一批次: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攻读博士类别、部分合作奖学金渠道联合培养博士生类别)、艺术类人才特别项目、国外合作项目等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网上申请受理时间为2022310日至331,国别区域研究人才支持计划网上申请受理时间为320日至330。其他项目申请受理时间以国家留学基金委通知为准。

第二批次: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联合培养博士生类别、博士生导师短期出国交流项目)等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网上申请受理时间为2022510日至531

 

时间

工作安排

负责部门

2021年11月中下旬

学校相关部门布置工作;召开项目说明会;各学院(系、所)进行宣传动员

研究生院、研工部外事办公室、各学院(系、所)研究生导师、申请人

2021年11月-

2022年2

学生通过项目选派渠道向国外高校提交申请材料;学院(系、所)动员研究生导师帮助推荐

申请人

各学院(系、所)

2022年2月28日

(第二批次4月10日前)

申请人备齐国外高校录取材料、邀请函和应向学院(系、所)提交的其它校内申请材料

申请人

3月1日前

(第二批次4月20日前)

申请人向所在学院(系、所)提交校内申请材料

注意1. 临床各系的申请者在向学院提交申请材料之前,材料中的《研究生校际交流项目预审表》“学院政审意见”需所在医院辅导员签字;“学院(系、所)意见”处需填写好意见由所在医院科教部门领导签字盖章。

2. 《单位推荐意见表》中需提交不超过500字符的单位推荐意见,认真填写此表。

申请人

各学院(系、所)

3月11日前

(第二批次4月29日前)

各学院(系、所)对申请人材料进行审核,组织专家开展评审选拔推荐工作,完成名单公示,报送拟推荐人材料至研究生院(需提交不超过500字符的单位推荐意见)

各学院(系、所)

研究生院

3月20日前

(第二批次5月20日前)

研究生院汇总材料,组织专家评审,产生学校拟推荐人员名单

研究生院学研工部、外事办

3月20日左右

(第二批次5月20日)

网上公示学校拟推荐人员名单,组织系统填报说明会(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研究生院

3月10日-24日

(第二批次5月10日-24日)

被推荐人在留学基金委网上报名系统提交申请(网址:http://apply.csc.edu.cn)

部分国外合作奖学金项目需按项目简章公布的网上报名时间进行申报

申请人

研究生院

3月28日前

(第二批次5月30日前)

审核网上报名材料,通知更改或补充网上申请材料

研究生院

4月1日-2

(第二批次6月1日-2日)

向所在学院(系、)提交留学基金委网站上生成的最终版申请材料;学院(系、所)审核整理申请人书面材料并于4月8日前(第二批次:6月8日前)提交学校;

申请人

各学院(系、所)

4月8日前

(第二批次68日前)

研究生院填报学校推荐意见、审核整理申请人书面材料;

研究生院

4月12日前

(第二批次6月12日前)

出境管理科办理学校派出公函等

向国家留学基金委提交所有推荐人员公函

(学校向基金委网上提交材料截止日)

外事办出境管理科

研究生院

5月下旬

(第二批次7月下旬)

国家留学基金委组织专家评审

网上公布入选名单

国家留学基金委

6月起

(第二批次9月

出国手续说明会、行前教育说明会

申请人

研究生院学研工部外事办出境管理科

2022年8-9月起

学生陆续派出(包括办理校内因公出国境任务批件,开具学校派遣函,开具相关签证所需证明)

学研工部外事办出境管理科

上外集训部

 

三、其他说明

1、每个批次的校内申报,都包括学院初审、及学校审核确认拟推荐人选进行基金委系统填报2个步骤。

第一步:学院初审:

由学院审核申请人是否满足申报条件、申请材料是否规范、确认是否向学校推荐,同时组织联合培养博士生类别申请人进行答辩、由学院组织相关学科专家进行评审后推荐,并出具推荐意见。

向学院提交的初审材料:请见《同济大学2021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实施办法》附件中《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申请材料审核要点》,对照检查申报材料是否符合要求。

第二步:学校审核推荐:

由学校组织相关专家评审后,确认我校拟向国家留学基金委推荐名单,获得推荐人员将由学校通过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apply.csc.edu.cn)进行申请材料审核和上报。

基金委申报系统所需申请材料清单:请见《同济大学2021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实施办法》附件中《工作手册》(附件九:2021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向留学基金委提交的申请材料清单及要求)。建议申请人可提前登陆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进行实名用户注册后,提前了解和试填申请表相关内容。

2、有意申请的同学请与本人导师商讨后尽快与国外学校、导师联系,拟2022年第一批次申请者务必于20222月中旬前获得符合申报要求的申请材料;拟第二批次申请者务必于4月中旬前获得申请材料。因学校还将进行专家评审、名单公示等其他申报环节工作,申请人须严格按照校内申报时间节点提交申请,逾期提交的申报材料将不再进行推荐

3、申请人不得因个人主观原因擅自放弃留学资助资格,请结合本人学业等实际情况慎重考虑。

 

四、项目信息公布及咨询方式

1、网上咨询及往期资料下载:同济公派项目QQ群(群名称:同济公派交流群3,群号:813177935),以学院+姓名+学号实名申请加入,入群后请按相同格式及时修改群名片,不接受非实名制人员申请并将定期清理未实名账号。

2、各学院国家研究生公派项目受理老师名单及联系方式请见附件一,如有申报相关问题,请优先选择向所在学院或在线方式咨询。

3、研究生院培养处国际办联系邮箱:pyc@tongji.edu.cn

4、项目信息公布渠道:

国家留学基金委网站:www.csc.edu.cn(项目检索功能:https://bg.csc.edu.cn

同济大学教学管理信息系统:1.tongji.edu.cn

研究生院网站国际交流/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模块:gs.tongji.edu.cn

同济公派项目QQ

 

研究生院

2022116

 

1-《同济大学2021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实施办法》(含附件《工作手册》、2份汇总表、《申请材料审核要点》)查看下载链接:https://gs.tongji.edu.cn/info/1092/2461.htm

2-《同济大学2021年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博士生导师短期出国交流项目的通知》查看下载链接:https://gs.tongji.edu.cn/info/1076/2464.htm

3- 2021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常见问题解答:https://gs.tongji.edu.cn/info/1076/2466.htm

4-2022年度各学院国家公派项目受理老师联系方式:https://gs.tongji.edu.cn/info/1074/1660.htm

 

编制不在同济大学系统的医学院博导申请短期出国交流项目说明模板:

 

情况说明

医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XX教授(工号XX)编制不属于同济大学,但根据《关于2022年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博士生导师短期出国交流项目的通知》,该导师申请了该项目。

为进一步促进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实施工作,充分调动博士生导师积极性,加强对派出学生学习方面的检查、指导和情感联系,进一步推动国内外高校学科、人员之间的实质性交流与合作,医学院同意该导师申报,如成功获得资助名额,将从本人医院所属系统自行完成派出手续。该老师已清楚此事。

特此说明。

 

 

    

                                 本人签字:

医学院

2022X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