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硕士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学 >> 护理硕士 >> 正文

护理专业教学案例入库标准及评审办法

发布时间:2019-09-16 10:26:34 点击次数:


一、入库案例评审标准:

评审指标

指标内涵

满分

案例选取

案例的代表性、典型性和科学性

10 

案例录入

案例录入符合入库规范

5 

案例基本内容

案例基本信息概括准确,涵盖了进行教学的核心线索

15 

启发思考题/问题提出

提出专业领域的重要问题,明确教学目的。结合实际情况必要时设置干扰项引导案例学习者辨证思考、学习。

15 

问题分析

针对问题进行分析,层次清楚,体现临床思维和决策能力:

1、教学型案例:针对各个知识点逐渐展开,逻辑清晰,知识构建完整;

2、研究型案例:针对核心问题逐层分析,知识产生过程逻辑清晰,论证充分。

30 

案例说明书

案例说明书内容全面、合理,能体现出案例教学的重点和需要特别注意的内容。

25 

总分 

100 

备注:

1、结果等级:100≥得分≥90为优秀,90>得分≥80为良好, 80>得分≥60为合格,<60分为不合格。

2、评审结果:评审通过,修改后再评审,评审不通过。

二、入库案例评审办法:

为做好医学院护理硕士专业学位案例入库工作,根据国家专业教学案例中心建设相关文件,结合护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培养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评审办法。

1.入库案例的基本要求:

案例素材应以真实病例为基础,根据教学计划设想可进行必要修改;

案例编写应以培养护理专业研究生实践能力和临床思维为导向,重点培养学生解决实际临床问题的能力;

案例内容不应涉及学术争议。

2.评审程序:

所有案例必须经过案例初审、案例评审。

案例初审是指由教务老师负责对申请上传案例进行的形式审查,主要是审查案例的各项信息是否齐备,教学说明书等附件是否完整。

案例评审是指由专家按照评审标准对案例进行打分,每个案例至少由3名专家进行评审,2名以上专家评为评审通过,视为案例评审通过,可以入库。

如案例评审过程中存在争议等情形,可提交资深专家进行会审,每个案例至少由2名资深专家进行会审,1名专家认为通过,视为会审通过,可以入库。

3.案例评审专家遴选程序:

评审专家候选人由护理导师推荐,由医学院专业背景、资历和经验等进行遴选。

      

                                                            同济大学医学院

                                                            2019-09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