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研究进展

乳腺肿瘤发生新机制被发现

发布时间:2013-12-09 14:03:32 点击次数:

由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转化医学研究中心俞作仁研究员作为第一作者参与完成的“乳腺癌中细胞周期蛋白D1通过诱导基因DICER表达调控微小RNA生物合成”论文于20131129日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该研究首次揭示了细胞周期调控蛋白如何通过影响非编码基因组而调控乳腺肿瘤发生。

在人类基因组中,微小RNAmicroRNA)属于一类非编码基因小分子,参与许多重要的生理和病理过程。人体内已经发现上千种微小RNA,它们在细胞内的生成受总开关基因DICER控制。而细胞周期蛋白D1cyclin D1)涉及多种人类癌症,其主要功能是调控细胞周期从静止期进入DNA合成期。细胞周期蛋白D150%以上乳腺癌中异常高表达,被视为癌基因。

在该项研究中,作者通过对人乳腺癌细胞和转基因动物的观察分析,发现乳腺癌细胞中细胞周期蛋白D1持续高表达,并可进一步诱导基因DICER表达,从而促进微小RNA的成熟和发挥功能。此外,研究人员分析了两千两百多个乳腺癌患者的样本,发现在luminal A型乳腺癌中,细胞周期蛋白D1DICER的表达水平均较高,具有正相关性;而在侵袭性较强的基底样乳腺癌亚型中,细胞周期蛋白D1DICER的表达较低,成熟miRNA的水平也全面下降。这项研究为细胞周期蛋白调控肿瘤发生开辟了一条新思路。

对于该项研究的重要意义,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Kimmel癌症研究中心主任、托马斯杰弗逊大学肿瘤生物学系主任Richard Pestell教授作出了很高评价,他指出:“这项研究表明,Cyclin D1在一定程度上通过调控microRNA促进乳腺癌的发生和发展,这找到了乳腺癌调控机制的一条新通路”。

俞作仁研究员主要从事微小RNA的研究。在该领域有着多项创新性发现,相关成果分别发表在PNAS等杂志上。本项研究得到美国NIH项目和中国科技部基础研究重点项目等基金资助。

附:论文在线刊出之后,美国"每日科学(sciencedaily)"首发了新闻,国内生物通、转化医学网等网站以“Nature子刊:同济研究员解析乳腺癌”为标题翻译并刊登了消息,链接如下:

http://www.ebiotrade.com/newsf/2013-11/20131129161359501.htm

http://360zhyx.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8815&from=portal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