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张文宏教授在同济高等讲堂开讲“传染病、人类与医者”

发布时间:2020-09-25 17:03:08 点击次数:

9月24日晚,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逸夫楼报告厅内响起一阵阵热烈掌声和欢笑声。同济大学秋季学期高等讲堂第一讲开讲,主讲者是上海抗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内科学系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此次讲堂由医学院和研究生院共同主办,同济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陈义汉致欢迎辞,医学院院长郑加麟教授主持。


陈义汉院士为张文宏教授颁同济高等讲堂证书

郑加麟教授主持

陈义汉院士首先致欢迎辞,热烈欢迎张文宏教授作客同济高等讲堂。从非典、禽流感、埃博拉到新冠肺炎疫情,每一场感染性疾病的重大战役,张文宏教授总是奋战在最前沿,守护国家和人民的安全。黄帝内经云,大医治国,中医治人,小医治病,张文宏教授便是大医,他身上既有医学专家的科学理性,又有浓浓的人情味。

陈义汉院士致辞

张文宏的报告题目是《传染病、人类与医者》。他首先讲述了新冠病毒的特点以及我国实施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策略。他说,新冠病毒传播性强,但致死率并不高。人类有强大的免疫体系,会在4周内将体内的新冠病毒基本清除干净。在疫情发生后,我们找到所有传染源,并严格实施隔离,阻断病毒的传播链,事实证明了中国采取的这一策略是正确有效的。

张文宏教授讲座

我国在短短几个月内,就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常态化,并不等于完全正常化。”张文宏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欧洲一些国家已出现第二波疫情。尽管目前我国防控形势稳定良好,上海建立起了强大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但我们决不能因此丧失对疫情的警惕之心。他特别强调,对于集聚了大量学生的校园来说,实施常态化的防控举措尤其显得必要,我们决不允许疫情在校园里发生。他还提醒同学们,现阶段在乘坐公交、地铁时,还是要坚持佩戴口罩。

什么时候才能重归正常生活呢?对于大家共同关心的这个问题,张文宏表示,要让世界重新打开,最终还是要等疫苗成功问世。疫苗研发出来后,要优先为易受病毒攻击的老年人等几类重点人群进行接种。我们也鼓励学生自愿接种疫苗,如果校园里有60%以上的接种人群,疫情传播的风险将大大下降。

在勉励同学们选择医学作为终身奋斗的事业时,张文宏还道出了身为一个医者的心声:成为一个好医生,首先要成为一个好人,要对人怀有同情、怜悯之心,其次要有对医学的钻研精神,要练就精湛的医学本领,才能更好地治病救人。

讲授结束后,张文宏还与现场听讲的学生互动交流,兴致勃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话题涉及大型体育赛事举办的可能性、疫苗研发与接种、医学未来发展走向等。他妙语连珠,用语诙谐,会场气氛轻松愉快。

来源:同济大学新闻网 (文/黄艾娇   图/周游)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