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美国问题专家沈逸教授做客医学院,为师生解读大选后中美关系的走向

发布时间:2020-11-20 20:22:29 点击次数:

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被全世界密切关注,疫情冲击下的选举结果将对世界经济和国际格局产生深远影响。1117日,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主任、美国问题专家沈逸做客医学院,为师生们解读美国大选形势和中美关系未来走向,共同探索新的战略稳定格局。

讲座伊始,沈教授从美国选举制度和总统选举流程及方式谈起,详细介绍美国大选的现状,对拜登上台后可能实行的措施进行预判。沈教授以扎实的学术功底将中美战略关系的发展分为五个阶段,讲述了中美关系的历史和现实。在谈到中美关系现阶段的主要特点时,他表示中美间传统的深层结构性矛盾逐渐浮现,约束条件下的竞争性合作成为客观趋势。沈教授从低烈度内部震荡、极化与撕裂、盟友有限度弥合、美国遇到能力过时问题、疫情掣肘、中美关系先抑后扬等方面对中美关系进行简要研判。谈到如何改善中美关系时,他表示理论上拜登可以通过接受中方关于管控分歧,尊重彼此核心利益,通过务实谈判解决具体矛盾和具体分歧,同时回归务实的态度,改变特朗普的一些伤人又伤己的对华政策,克制通过进一步恶化中美关系来交换政治回报的短期冲动,以促成中美关系的好转。

沈教授专业的分析和犀利的语言给师生们留下深刻印象。现场师生踊跃提问,沈教授与师生进行深入交流。会后,师生们表示,当前中美关系复杂多变,需要我们从复杂的中美关系中寻找规律、发现趋势,探索新的发展方式。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