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同济大学医学院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培训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20 20:41:04 点击次数:

1118日下午,医学院科技办组织的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培训会在二楼报告厅及线上平台同步进行。培训会由医学院副院长王平主持,科研办主任彭鲁英教授、各课题组组长及学院从事科研工作的教职工参加本次会议。

王院长首先介绍了《条例》颁布的背景,指出人类遗传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对于维护国家安全和民族公共利益至关重要,呼吁教职工在遵守《条例》的前提下,合法合规地开展人类遗传资源的科研研究工作。

科研办阳丹老师结合参加中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办公室于2020114日至5日在上海举办"2020年人类遗传资源管理线上培训班"的心得体会,为大家讲解了人类遗传资源活动采集、保藏、利用和对外提供各环节的具体要求、国际合作与国家利益保护以及合法合规开展工作的具体方法等内容。

此次培训会上,我院医学遗传学系副主任陈建军教授亦分享了其在人类遗传资源研究方面的丰富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物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全世界、全人类面临的重大生存和发展威胁之一,必须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1017日表决通过了生物安全法,该法强调要加强人类遗传资源与生物资源管理,并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的施行提供了国家法律依据。为了广泛宣传《条例》,进一步提高医学院教职工的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特举行本次培训会。通过此次培训会,教职工对《条例》细节的有了更多理解,懂得了如何进行合规合法地开展相关研究工作,收获颇丰。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