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快来围观~这些“卓越”的研究生导学团队——痛风/高尿酸代谢团队

发布时间:2020-12-30 19:17:28 点击次数:

团队名称:痛风/高尿酸代谢团队


主导师姓名:彭艾

其他导师:汤文军 、胡大勇 、王菱 、秦岭 、鲍慧 、邓冰清

导师人数:7   研究生人数:19


基本情况

痛风/高尿酸代谢团队,瞄准于代谢组学研究和临床转化,是一支拥有众多人才计划骨干做支撑,由教授、副教授、讲师、博士生和硕士生组成的结构合理、实力强大的年轻的学术团队。目前已开展肥胖与高尿酸关系的研究、氨基酸等临床检测,成绩斐然。近期在 PNAS 等国际权威杂志上发表了一系列科研成果,具有雄厚的研究实力;培育同济大学硕士和博士近 30 名;近 5 年国家级科研研究基金十余项。

团队建设

近年来,痛风和高尿酸血症等代谢病的发病率持续增高,对其发病机制、早期诊断、以及新型高效的干预技术研究迫在眉睫。而代谢组学是继基因组学和蛋白质组学之后发展起来的又一组学技术,是研究发病机制、早期诊断因子和新型高效干预技术的有效手段。团队依托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肾脏病代谢组学研究中心,充分利用十院现有临床样本库,人才优势,建立了痛风/高尿酸等代谢组学研究平台,为痛风/高尿酸血症及其相关专业建立新的诊断标准和病情评估手段奠定基础。

学科情况

代谢组学是一种新型高效的分析技术,能全面研究系统在各种刺激下代谢组的变化。自其诞生起,就被日渐广泛地应用于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转化医学的研究,是发现疾病发生机制、早期诊断因子和新型干预措施的有效手段。发达国家(如美国和加拿大等)已建立多个国家级的研究中心以支持代谢组学的研究。同时许多大大小小的公司也应运而生提供代谢组学研究服务。据估计,到 2019 年代谢组学市场将突破 20 亿美元。

一些兄弟单位起步较早,已经在代谢组学方面开展了多方位的研究,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果。目前代谢组学主要还是集中于基础研究,在临床和转化医学研究方面明显不足。代谢组学研究在痛风/高尿酸血症等代谢病领域刚刚开始。

目前团队已开展肥胖与高尿酸关系的研究、氨基酸等临床检测,以及高尿酸和痛风分子诊断研究, 构建了氨基酸和脂质代谢组学检测新技术。近期在 PNAS 等国际权威杂志上发表了一系列科研成果。培育了一批痛风高尿酸临床人才,培育同济大学硕士和博士近30 名。

导师情况

彭艾,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肾病免疫科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上海肾脏病分会、中华医学会上海风湿病分会委员。致力于中毒性肾病,高尿酸肾病的诊治。以负责人身份承担863 基金 1 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多项。发表论文 47  篇,第一或通讯作者 SCI 收录 23 篇,Kidney Int.论文获得述评。单篇 SCI应用次数最高 43 次,国家发明专利 1 项。

汤文军教授,博士生导师,在药物合成和发现领域卓有建树,已获国家多项资助,在 JACSAngew. Chem., Int. Ed SCI 杂志发表论文 30 余篇。

团队依托十院重点学科,一贯注重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的培养。目前已有 3 名研究生和青年教师在国外知名大学接受两年的培训(均已回国工作),获国际肾脏病协会(ISN Fellowship, JASN Kidney international 等肾脏病高端杂志上有论文发表。近年来更有 4 名青年医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资助,1 名青年医生获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