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艾自胜教授走进社区,一起领略统计之美

发布时间:2021-01-05 19:53:56 点击次数:

1230日下午4点,同济大学医学统计学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艾自胜教授做客驻楼导师讲堂,与同学们在沪西校区1号宿舍楼党建活动室一起畅聊关于统计软件的运用,感受统计之美。

首先艾自胜教授由统计学在科研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展开讲述,在当下信息化社会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以及锻炼科研能力是众多高校重点培养内容之一,统计学作为科学工作中必备的技能之一,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统计学软件在科研工作中更是发挥了非同小可的作用,为广大科研人员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接着,他向同学们介绍了科研设计的相关内容,强调了样本量估计的重要性,并介绍了样本量估计的常用工具,如PASSnQueryPowerandPrecision以及同学们都十分熟悉的Excel,希望同学们在日后实验设计过程中要认真把握样本量的大小,做到正确估计,增大检验效能。

最后,艾教授老师还重点讲到了三大著名的专业统计软件即SASSPSSStata,耐心讲解了使用步骤,展示了使用过程的命令和结果页面,让同学们受益匪浅。统计学软件的使用极大便利了科研工作,但对大部分同学和初学者来说还是生疏和难懂的,因此他希望同学们扎实学好统计学理论知识,掌握统计学软件应用知识,并且常练习、多实践,才能对这些软件的运用做到得心应手。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气氛轻松,不仅让同学们对统计学有了进一步的认知,了解不同的统计软件及应用,而且对未来的科研道路也产生了深刻启发。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