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快来围观~这些“卓越”的研究生导学团队——微创肩肘外科团队

发布时间:2021-01-08 20:41:42 点击次数:

骨质疏松骨折及肩肘疾病诊疗科研团队由蔡明教授领衔,主要从事骨质疏松骨折、肩肘关节损伤与疾病的诊断及治疗等方面的研究,经过多年的努力,发展成为了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的一个重要医疗科研团队,蔡明教授团队中在读学生中博士研究生2人,硕士研究生3人,本科生3人。

在多年的时间里,团队一直秉持开拓创新,救死扶伤的建设理念,努力发展成为学习型,实践型,创新型的医疗科研团队,为团队成员创造一方科研、学习的思想开阔地。

团队建设

多年来团队共发表论文70余篇,在附属第十人民医院乃至同济大学树立了较高的学术地位,目前骨科已形成了以优秀中青年专家为骨干力量的专业技术团队。

临床研究方面,团队聚焦各种创伤性、老年性骨质疏松骨折,其中包括股骨近端骨折和肱骨近端骨折等不同骨折类型,确认有效的治疗方式和可能导致骨折固定失败的风险因素。为临床上治疗骨质疏松骨折提供有效的策略和参考,减少骨质疏松骨折治疗的并发症和失败率。

基础医学方面,研究所围绕着伤科和骨科相关领域进行发育生物学、基础医学、药学、医用材料、运动医学等研究,希望围绕着运动系统相关疾病,深度剖析骨肌发育的巧妙过程,研究骨系细胞的作用和调控机制,并开发相关药物进行精准治疗。最终利用材料和化学等现代技术实现疾病的治疗和组织的再生,从而恢复骨及相关软组织的生理功能。


学生培养

在导师们的悉心指导下,团队研究生不仅具有积极向上的思想状态,良好的医疗实力,同时锻炼出很强的科研能力。该团队研究生从事骨伤领域的医疗科研项目研究,定期与导师探讨科研中遇到的问题,积极参加团队和学院组织的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充分利用学校科研资源,及时跟进本学科领域最前沿的发展动向,在团队内展开讨论,分享知识,形成了你追我赶、相互帮助的良好竞争格局和浓厚学习氛围。同学们的科研能力不断提升,有效推进了科研项目进度。该团队研究生主要具有以下四方面突出特点:

一、较强的临床实践能力。

在蔡明主任的带领下,学生形成了系统化的临床思维,精准的临床操作能力,强大的临床医学知识基础。获得了大量病人,同行专家的广泛好评。

二、较强的创新意识和独立思考能力。

独立思考是进行创新性研究工作的基础,团队导师注重引导和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学生形成了良好的独立思考习惯和强烈的创新意识,因此团队研究生不断取得了一些具有较高原创性创新的研究成果。

三、较强的归纳总结和知识积累能力。

团队形成了以老带新的传帮带优良传统,导师与学生之间、高年级学生与低年级学生之间建立起了顺畅的沟通交流机制,同学们在平时的学习和科研中,注重总结,记录和交流各种心得体会,在团队内形成了较强的技术储备,让新入团队的学生受益匪浅。

四、较强的团队协作能力。

团队经常组织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和学术交流活动,极大程度地提升了团队凝聚力。以小组形式分配科研任务,如参加竞赛、完成科研项目等,让每位研究生增强了团队荣誉感,互补互助,分工协作,提升了团队工作效率。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