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快来围观~这些“卓越”的研究生导学团队——肺部肿瘤联合攻关团队

发布时间:2021-01-18 21:36:52 点击次数:

肺部肿瘤联合攻关团队由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陈昶教授领衔,长期从事肺部肿瘤多模态诊疗体系构建研究,围绕肺部肿瘤外科研究与转化应用、微磁力肿瘤治疗方法探究、固有免疫识别分子功能机制研究及信息可视化等方向持续科研攻关。团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1项、面上项目9项及省部级课题20余项,近五年团队发表SCI论文180篇(影响因子单篇最高42.8分)。现有导师9位,博士生40名,硕士生17名。


团队成绩

肺部肿瘤联合攻关团队由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陈昶教授领衔,长期从事肺部肿瘤多模态诊疗体系构建研究,围绕肺部肿瘤外科研究与转化应用、微磁力肿瘤治疗方法探究、固有免疫识别分子功能机制研究及信息可视化等方向持续科研攻关。团队现有博士研究生导师8名,硕士研究生导师1名。本团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1项、面上项目9项及省部级课题20余项。近五年团队发表SCI论文180篇,累计影响因子逾650分,其中包括NatureIF=42.8),J Clin OncolIF=32.9),Adv MaterIF=27.4),Adv SciIF=15.8),JAMA SurgIF=13.6),J Thorac OncolIF=13.3),Angew Chem Int Ed EnglIF=13.0),Nature CommunicationsIF=12.1),SmallIF=11.5)及Genome BiolIF=10.8)等。团队荣获2019 年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9 年上海医学科技奖二等奖、2019 年上海市抗癌科技奖一等奖及2018 年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等10余项医学科技奖项。


导学理念

(一)立德树人——构建医学人才分阶段培养体系

     1. 全程职业规划培养

在目前医学生至医生的蜕变中,如何针对不同培养时期的特点和人才培养目标设立相应的近期及远期职业规划是当务之急。为应对这一关键环节,候选人完善了分阶段系统性职业规划辅助体系:

启迪医学本科生职业规划,为树立正确的科研观择业观打下基础。

1)自 2017 年起,团队连续四年发起五届同济大学梦自医始/冬令营,通过老、中、青三代肺科人现身说法,激励低年级本科生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引导其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夏/冬令营的活动形式和内容,在国内率先为低年级医学生打造了早期临床教学实践的范例,赢得了广泛关注和认可。

2)强化医学研究生职前培养,激发创新思维持续迸发。职前教育是医学生成长为临床医生的最后一公里,起着承前启后的关键性作用。团队创立的雏鹰腾飞人才计划是国内第一项专门为医学研究生打造的职前教育项目,旨在坚定研究生的职业信念、助推职业发展。截止目前,雏鹰腾飞人才计划资助的13名优秀研究生均已学成归国,在各自的领域发表多篇高质量论文。这一职前培养的创新培养模式得到新民周刊等媒体的专题报道;

3)搭建青年医学人才上升阶梯,提升基层医疗工作者综合能力。团队对胸外科学术会议的青年医生成长环节进行改革,策划前车之鉴论坛、青年医生竞技大赛项目。来自全国 20 余个省市自治区的基层青年医生踊跃参与,在论坛中聆听前人警示,在竞赛中汲取名师经验。团队着手成立STAR联盟(Surgical Thoracic Alliance of Rising Star,胸外菁英联盟),组织全国基层青年医生群策群力,对早期肺癌手术方式展开系列研究,锻炼联盟成员医生科研能力。团队组织青年胸外科医生走出去,在国际胸外科学术大会展示蓬勃风采;并邀请国际胸外科大师走进来,在中国胸外科峰会上授业解惑。目前,候选人所构建的体系已惠及全国超过 20 余家医院,受到各方赞誉。


2. 科创和转化能力的培养

医学诊疗的进步不仅需要科研和技术创新,更需要成果转化的助推。团队在对医学人才的培育中特别注重对科创和转化能力的培养,并将其贯穿医学教育的始终。并针对各阶段的医学人才开展不同的创新创业活动,为科研创新新构想、新设计找到实际出口。

团队重视激发本科生的创新意识,启蒙本科生的科研思路,培养本科生的科创能力;同时,团队导师担任六届上海市大学生创新项目、三届医学院同济大学医苗计划及一届同济大学本科生SITP项目导师,累计指导本科生30余人。5年以来,候选人指导的本科生在论文发表、会议发言、创新创业大赛等多个方面获得了丰硕成果,连续两届蝉联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同济校内赛银奖,荣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第十二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累计发表中文核心和 SCI 文章各2篇。

团队引导研究生以临床需要为出发点,聚焦于影像阅片效率低肺部穿刺难度高两项问题,鼓励研究生将跨学科的先进技术作为解决问题的武器,利用人工智能和3D打印技术的优势,创新性开发人工智能肺癌早筛系统“3D打印肺部穿刺导板两项产品,达成了提升影像阅片效率和肺部穿刺精度的落脚点,获得5项专利成果,发表SCI论文4篇。两项产品亮相全国医学生创新创业论坛,获评全国优秀项目及全国医学生创客马拉松大赛第三名。

团队通过组织不同学科背景优秀人才交流,建立基础医学、临床科室以及理工学科的合作纽带,联合制造企业搭建创意向产品转化的跳板,助推青年医生将概念照进现实。


(二)思源致远——弘扬爱国奉献精神、笃定理想信念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帮助青年研究生树立积极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团队一方面组织研究生到红色旅游基地参观,重温革命斗争年代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另一方面通过开展支援西部医疗发展计划,真正实现在基层与人民群众中建功立业,进一步弘扬奉献精神。在此基础上,坚定青年研究生理想信念,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真正做到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不忘初心,不负青春。

1. 重温艰苦创业岁月,激发爱国奉献热情

为帮助研究生更好地坚定理想信念,本团队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组织研究生参观革命历史纪念馆,忆往昔峥嵘岁月。通过重温革命斗争年代先烈艰苦斗争的光辉岁月,回顾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到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伟大历史征程,激发青年研究生的爱国奉献热情。鼓励团队研究生立足本职岗位,扎实进取、戒骄戒躁,为社会发展进步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

2. 支援西部医疗事业发展,升华志愿情怀

通过开展系列支援西部计划,让青年研究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落后地区对先进医疗技术的渴求,进一步激发其投身到建设祖国最需要地方的壮举中。团队助推兰州胸外科事业发展,指导兰大附一医院胸外科完成甘肃省内首次单孔胸腔镜肺叶双袖式切除术,并投身兰州大学胸外科医生的人才培养;团队组建援滇、援藏医疗团队,对口帮扶云南东川区人民医院、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帮助当地实现在肺部肿瘤诊断和治疗方面零的突破,获得到社会高度评价;团队开启新疆喀什医疗援助计划,基于上海市科委项目,支援喀什二院胸外科建设,指导该院独立开展常规胸腔镜手术,并建立了远程会诊、定期互访合作模式,致力于新疆当地胸外科人才培养。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