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快来围观~这些“卓越”的研究生导学团队——醉美追梦人

发布时间:2021-01-21 21:47:08 点击次数:

醉美追梦人团队由刘志强教授领衔,主要从事妇产麻醉与分娩镇痛的临床和基础研究,产后抑郁机制、全麻药发育脑毒性机制等研究。团队现有博士生导师2名,博士生7名,硕士生2名,博士后1名。团队学术成果丰硕,承担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5项市、局、区级课题,2项博士后基金。发表SCI文章30余篇,核心期刊文章近40篇。在Science AdvancesIF13.116)、EJAAA及中华麻醉学等著名期刊发表论著。主编专著3部,副主编专著4部。团队成果获2019上海医学科技奖三等奖。团队注重思政教育,师生综合素质高,导师刘志强先后获优秀党务工作者、上海市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及上海市医学会上海麻醉事业贡献奖等。多名学生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同济大学优秀学生、同济大学泰禾卓越医学教育奖、国家留学生基金。导学团队氛围融洽,形成了求真、探索、积极向上的团队文化和诚信求实的团队学风。

导师简介

刘志强教授担任同济大学医学院麻醉与脑功能研究所副所长,中华医学会麻醉学会妇产麻醉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分娩镇痛专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妇幼保健协会麻醉专委会青年学组主任委员,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疼痛学分会常务委员。

徐振东副教授担任上海市医学会麻醉学分会青年委员,妇产麻醉学组副组长,上海市科委专家库专家,上海市浦东新区危重病专委会委员,中国康复学会外科快速康复专委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麻醉学会疼痛诊疗分会委员,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创新与推广分会委员。

团队导师任《中华麻醉学杂志》常务编委、《上海医学》、《国际麻醉与复苏杂志》特约编委,《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Journal of Medical research》、《Clinics》、《PloS One》杂志审稿人。先后获得中华医学会《国际麻醉学与复苏杂志》优秀编委、《复旦学报(医学版)》优秀审稿专家称号。


学生培养

团队导师时刻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爱岗敬业、关爱病人、业务精进是他们作为医务工作者的准则。他们不仅传授学生们各种临床技能、诊疗思维,更教导学生们要站在患者角度思考问题。始终以患者为中心,不断推进舒适化医疗

由刘志强教授负责,导学团队共同参与的全产程优化镇痛方案2019国家卫健委持续加强麻醉医疗服务最具价值案例奖。(1)与妇科联合开展恶性肿瘤术后快速康复(ERAS)项目。改进麻醉期管理,在补液、镇痛和保温等方面优化,促进肿瘤患者术后快速康复;(2)开展多模式镇痛,改善手术患者镇痛效果,减少药物镇痛的不良反应;(3)启用全产程镇痛服务新模式,产前注重科普咨询,缓解焦虑,提高镇痛接受度;产时多手段镇痛,提高镇痛效果;产后积极处理宫缩痛,促进产后康复。以产妇为中心的服务新模式,广受欢迎,群众反响热烈。(4)改进产科大出血预警与处理流程,结合床旁血栓弹力图(TEG)评估凝血状态,实现目标化的输血治疗(GDT),为精准治疗和血液保护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学生们秉承报效祖国、热爱事业、服务患者、诚信踏实的精神,在国外学习期间,始终努力拼搏,心系祖国。导师刘志强教授获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博士生导师短期出国交流项目)在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交流,李梦竹博士、沈富毅博士、杜唯佳博士研究生期间先后获得国家留学基金、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优青基金前往美国哈佛医学院、内布拉斯加医学中心学习交流,学生们目前都已学成归国,并逐渐成为科室的医疗和科研骨干。多名学生荣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同济大学奖学金。

醉美追梦人团队形成了求真、探索、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导师和学生们师生融洽、亦师亦友。在导师们的带动下,整个团队多次参加多种公益、科普活动,先后接受传统电视传媒如东方卫视、广东卫视、上观新闻以及著名纸质传媒解放日报、新闻晨报、大众医学等媒体专访和约稿,原创科普视频在学习强国,腾讯视频,秒拍等多个平台播放,点击量破百万。


科研成果

团队主要从事产后抑郁的机制、疼痛与抑郁的共病机制、妇产科麻醉与分娩镇痛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导学团队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并重,学术水平高,先后承担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5项市、局、区级科研项目,2项博士后面上科研基金。

团队发表高水平SCI文章30余篇,核心期刊40篇。在Science AdvancesIF13.116),Acta Pharmacol SinNeuropharmacologyEurope Journal of AnaesthesiologyAnesthesia and Analgesia,中华麻醉学等杂志发表代表性论著。

导师们参与了6部临床指南和专家共识的编著,包括国家卫健委《严重过敏反应急救指南》,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分娩镇痛专家共识(2016)》、《中国产科麻醉专家共识(2017) 》、《麻醉镇痛技术下计划生育手术专家共识(2018)》、《麻醉镇痛技术下绝经后宫内节育器取出术专家共识(2018)》、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妇幼专科医院高警示药品安全管理与使用专家共识》、《2020中国椎管内分娩镇痛专家共识》。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