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上海首个特应性皮炎诊疗中心落户同济大学附属皮肤病医院

发布时间:2021-03-16 16:37:34 点击次数:

上海首个特应性皮炎诊疗中心3月15日在同济大学附属皮肤病医院挂牌成立。该诊疗中心旨在为更多特应性皮炎患者提供规范化诊疗,加强公众对特应性皮炎疾病的知晓率和规范治疗率。



附属皮肤病医院院长李斌教授表示,特应性皮炎诊疗中心的建立在中国具有开创性的价值,也是附属皮肤病医院专病专治、特色诊疗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助力特应性皮炎患者实现长期规范的全病程治疗,加速中国特应性皮炎专病发展。


中重度特应性皮炎(Atopic Dermatitis,AD)主要由2型炎症反应引起,是一种难治性的系统性免疫疾病,以反复发作的剧烈瘙痒和皮疹为主要临床表现,患者常合并过敏性鼻炎、哮喘等其他特应性疾病。多数患者存在剧烈瘙痒的湿疹样皮疹和全身皮肤干燥、甚至出现渗出,结痂等引起的疼痛和不适症状,如得不到有效控制,会影响患者的情绪和心理状态,导致焦虑和抑郁以及孤独感。
附属皮肤病医院皮肤内科主任丁杨峰教授介绍,特应性皮炎病程长、治疗难,患者也长期遭受剧烈瘙痒、严重皮损、失眠等疾病负担困扰。在中重度特应性皮炎患者中,一年中一半以上时间疾病发生加重,严重影响生活与社会功能,不仅如此,可能因为慢性复发性湿疹样皮疹、剧烈瘙痒、睡眠缺失、饮食限制等因素,严重影响生存质量。另外,该病的诊断率低,皮肤科医生在特应性皮炎诊疗方面的专业人才缺乏,导致许多患者存在诊断不足的现象。
据悉,特应性皮炎诊疗中心可以为患者提供规范化诊疗、用药指导和患者健康教育等,以实现治疗疾病、维持疗效和延缓复发的效果。与此同时,特应性皮炎诊疗中心的建立将有利于医患双方利用创新AD云管家(PDA)工具的应用,实现医生对患者长期疾病管理,从而帮助患者实现长期控制。
临床上,很多特应性皮炎被误诊为湿疹、顽固性湿疹、慢性湿疹,从而导致很多患者低估了疾病的严重程度。实际上,特应性皮炎不同于一般皮肤病,治疗方案也大不相同,如果患者诊疗不及时、不规范,很容易导致病情出现反复发作。
2021年3月1日起,根据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工作调整,达必妥成为新版医保目录中唯一一个治疗中重度特应性皮炎的靶向生物制剂。附属皮肤病医院药剂科主任朱全刚教授表示,特应性皮炎的创新药达必妥纳入国家医保目录,满足了特应性皮炎患者对突破性创新药的迫切需求,也为加强患者的长期用药依从性,推动我国特应性皮炎的整体治疗水平,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附属皮肤病医院副院长史玉玲教授介绍,特应性皮炎患者需要长期规范管理,需要尽早启动规范治疗。为了加速对特应性皮炎患者管理,推进中国特应性皮炎专病发展,特应性皮炎诊疗中心将配备专业方向医生、特应性皮炎/湿疹/过敏性皮肤病专诊服务、特应性皮炎患者全程管理模式、特应性皮炎标准化的治疗方式、规范化的特应性皮炎疾病评估等服务。

 

特应性皮炎诊疗中心在同济大学附属皮肤病医院的挂牌将对提升上海市特应性皮炎的诊疗水平带来积极的推动。据悉,未来,将有更多“特应性皮炎规范诊疗中心”在上海及全国各地陆续启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