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学习脱贫攻坚精神 回首援疆援藏历程”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30 14:39:58 点击次数:

4月27日,医学院在医学楼二楼报告厅举办献礼建党百年之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邀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侯坤作“学习脱贫攻坚精神 回首援疆援藏历程”主题讲座,医学院百余位党员师生代表参加。讲座由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曾盈主持。


侯坤从健全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发展特色产业脱贫、引导劳务输出脱贫、实施易地搬迁脱贫、结合生态保护脱贫、着力加强教育脱贫、开展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脱贫、实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兜底脱贫、探索资产收益扶贫、健全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和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等方面进行系统讲解。他说,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面对贫困这个人类社会的顽疾,党和人民披荆斩棘、栉风沐雨,不仅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而且锻造形成了脱贫攻坚精神。

回顾自己参与的援疆援藏项目,侯坤说,“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面临贫困交加、医务环境恶劣、病人量多等困难情况,侯坤担任普外科副主任及学科带头人管理3个组,带教6名医生(维吾尔族2名,汉族4名),备班主任,24小时全天候随叫随到,面对重危休克病人的抢救任务,侯坤实行亲自带领、制定医嘱、督促执行的行动准则,力图将一腔热血和毕生才干贡献在这片祖国的大地上。在项目期间,侯坤累计共开展手术283例,夜间参加急诊手术累计50次余次。

据悉,像侯坤这样爱国医生并不在少数,仅上海对口西藏援助自1994年来,就有八批共492人参与,上海援藏三年共投资9个项目,总计3500万以上,项目竣工率100%。这些项目人员将他们的知识才能着力发挥在高原地区的医疗水平提升上。他们不仅克服了缺氧、低气压、干燥、温差、饮食、生理等环境条件的困难,更是面临着医疗卫生资源严重匮乏,不充分、不均衡,专业技术人员严重不足等医疗条件的薄弱,在西藏地区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着力于进行“输血式”帮扶、“回炉式”培训、“造血式”培养,免费救治、集中救治,集中解决一些西藏地区存留已久的老大难问题。他们努力克服高原恶劣气候和环境,发扬缺氧不缺精神的干劲,积极融入,努力搞好民族关系。成功攀登人生新的境界和高度,培养大局意识、团结凝聚力、管理能力、带教能力积极参加各种保障,为医院在对口帮扶工作中赢得认可和荣誉。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