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李国东教授走进沪北社区,与同学们探讨如何做一名有情怀、有温度的骨科医生

发布时间:2021-06-01 15:57:09 点击次数:

 5月26日晚6点,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国东教授做客驻楼导师讲堂,在沪北校区第二宿舍楼党建活动室与学生们探讨,在自媒体时代,如何做一名有温度的医生。

李国东教授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给同学们讲述了他在求学生涯中的许多趣闻轶事。他说,做医生就该做“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医生,鼓励同学们要多学习多交流,放宽眼界,拓展自己的知识面。他谈到,扎实的专业知识与精湛的手术技能是一名合格外科医生的基础,这需要不断的学习与进修,与此同时更重要的是成为一名有温度的医生,而一名有温度的医生要有人文情怀、有品牌意识、还要有一颗强大的内心。

做有温度、有情怀的医生

 

李教授说,“不要做‘朝南坐’的医生,要重视每一位病人、珍惜每一位病人,每一位病人都是我们的口碑。”首先就是重视病人,不只是重视病情,做医生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门诊和查房时与病人的亲切交流就是“总是去安慰”的现实写照。

李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央视专门拍摄的关于他的一部纪录片——《站起来》,片中出现了许多李教授的患者,他们或曾经身体畸形,或行动不便、只能与轮椅相伴,在李医生的手术刀下,他们都成功站了起来,有的甚至在术后一天便迫不及待跳起了舞!患者们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李国东教授是一位技术精湛、有医德的医生,是最棒的医生。李教授说到,“金杯银杯不如患者的口碑。患者在你心中有多重,你在患者的心中就有多重。”

站在自媒体的风口      

李教授谈到,要学会利用媒体矩阵,树立个人品牌,扩大自身影响,做医生还要做口碑、做品牌,在自媒体的时代,患者不再只关注你的医院背景,患者可以通过互联网、自媒体如抖音、微博等更多地了解到你个人。所以要充分利用自媒体资源,才能够帮助到更多的患者,为患者带去福音,“做一名可以自己造血的医生、自带流量的医生”。

内心强大·吸引力法则      

李国东教授勉励同学们要学会做一名内心强大的医生。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吸引力法则,强调一个人应当充满自信与正能量,也就是内心强大,这种强大的内心会影响自己与身边的环境,帮助我们克服困难,患者之间的传、帮、带也是吸引力法则的一种体现,积极而又充满正能量的患者可以帮助更多的病人更快的从病痛中恢复。

 

李国东教授分享了乔布斯经典语录:“stay hungry,stay foolish”,鼓励同学们永远保持学习的热情,永远保持好奇心、积极进取。本次讲座内容丰富、轻松活泼,李国东教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同学们分享、探讨。同学们收获满满,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