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彭沪老师走进沪北社区,与同学们分享他的援鄂经历与从医初心

发布时间:2021-06-10 16:29:48 点击次数:

6月8日晚6点,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医师、急诊科副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彭沪做客驻楼导师讲堂,在沪北社区党建活动室与同学们分享他的援鄂经历与从医初心。

做更好的医生,救更多的人
彭老师首先展示了他现在正在着手的项目“AI医学大脑”,告诉同学们目前计算机的判断仍有较大偏差,需要大家潜下心来好好学习基础知识,累积临床经验。随后他讲述起自己从业的经历,从江西的医专草根,抓住就职厂矿船厂医生的机会来到上海,在一次电击事故中,孤身一人对伤者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心肺复苏,挽救了一条19岁的鲜活生命的故事。这件事对彭老师有非常大的触动,也令同学们为之震撼,自此彭老师便立志寻求更好的发展,学习更多的知识,做更好的医生,救更多的人。
升官发财请走别处,贪生怕死莫入此门
彭老师讲到他小时候父辈、祖辈的教导,出身自医学世家的他,在那贫苦的年代,生活不算优渥却也能吃饱穿暖,作为一名医生,是受到尊敬的。彭老师也从内心深处认同,拯救病患是医生义不容辞的责任。他说,自他主动报名援鄂到凯旋归来,家人一直提心吊胆,他对此深感愧疚,但也坦言并不后悔,若以后国家和人民需要,他仍会毫不犹豫地担起自己的责任,白衣执甲,拯救生命。
敬畏生命,亲近患者
彭老师讲到,他曾在一名老人昏倒的危急情况下,主动对其实施了口对口人工呼吸。他坦言,当时甲流肆虐,自己心中也曾有一丝犹豫,但是仍然做出了选择,自此也明白了自己作为一名医者内心真正的诉求与责任。他曾亲自照料孤苦无依的患者,也和家属一起替逝去的患者擦身,用实际行动亲近患者、敬畏生命。

彭老师总结到,作为医生,一定要摒弃主观蒙昧,保持好奇心,向前人学习,向同学们抛出了一些引人深思的议题,希望同学们能富有同理心、共情能力,不断完善基础知识。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