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同济大学医学院2021年迎新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06 16:38:24 点击次数:

94日下午,同济大学医学院2021年迎新大会在沪西校区天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沪西小礼堂分会场等在线直播。同济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义汉,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院长刘中民,我院院长郑加麟、党委副书记曾盈、副院长杨文卓、副院长成昱、院长助理陈海滨出席了主会场,2021级全体研究生、2020级全体本科生在线上线下同时参会。本次迎新大会由医学院党委书记张军主持。

 

陈义汉院士首先代表同济大学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祝贺。陈院士讲到,医生、教师和科学家是非常崇高和伟大的职业,选择了医生,站在死亡的边缘去救治患者,闪耀着人性的光辉。陈院士回顾了自己的成长历程,为选择医学道路感到骄傲,希望同学们也能为自己的选择而自豪。

他回顾历史,谈到同济由医学起家,同济大学为中国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医学人才,勉励新时代同医青年,不忘历史,传承同济精神,心系家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力量,在这个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陈院士强调,同学们要将“坚持”二字牢记心中,深刻脑海,轻易地放弃就是失败的开始,所谓挑战就是机遇的开始,最美的风景都在人迹罕至之地。

 

附属东方医院院长刘中民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刘教授讲到,在沪西校区,所有同学都将开启人生的新篇章,这里是大家的新起点。学医是一条艰苦的道路,同学们来到这里,都有着非凡的勇气,在这条道路上,同学们的人生也必将波澜起伏。刘教授勉励同学们坚持自己选择的研究方向,咬定青山不放松,要有科学研究的态度、为科学献身的精神。他叮嘱同学们要尊重师长、团结同学,成为心理阳光、身体健康的学者和未来的栋梁。

 

2021级医学院博士研究生侯晓东作为研究生代表发言,表达了自己能在百年同济深造的荣幸,分享了自己临床和科研的经历,同时表达了自己对学术研究型博士学位(PHD)的理解,那就是激情(passion),荣誉(honor),执着(determination)。最后,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的话“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与同学们共勉。

 

2020级医学院本科生代表汪瑜堃围绕“同舟共济”的校训,分享了自己在同济的经历,也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理解了会堂两侧的八个大字“精诚济世、明道致远”的深意。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广大新时代青年人的殷切希望,“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鼓励同学们增强战斗力和凝聚力,无问西东,砥砺前行。

 

医学院院长郑加麟亲切地与在场学生互动,询问同学们的年龄,在得知有同学21岁就成为研究生时,他回想起自己21岁时毕业,只身前往美国求学之路。他说,21岁是一个成长的节点,在21岁,达芬奇创作了传世之作;在21岁,霍金发现自己的行动越来越笨拙,但一个伟大的灵魂自此醒来。今年也是同济大学医学院重建21周年,和同学们这个年纪一样,正是风华正茂,正该为梦想拼搏。

郑院长特别提到,今年是医学院整体搬迁沪西校区的第一年,特别感谢学校党委、校领导对医学院的大力支持,感谢众多部门在疫情中的辛苦努力与奉献。

郑院长也谈到,新生中不乏有一定资历仍执着求学的优秀学子,年龄决不是我们停止奋斗的理由。今年的奥运让我们看到,老将马龙卫冕男乒,无论何时,都要有这样的毅力,不断激励自己,寻求超越自我,最终会破茧成蝶!

 

迎新大会在师生们共同高唱同济校歌中落下帷幕。同济大学医学院在新世纪重建医学,至今已二十一载。建设高水平的医学院离不开每位师生的努力。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和殷勤期望,将时刻铭记于学子们心间。同学们必将以崭新的姿态,怀抱着对梦想的追求,迎着新学期的晨曦,从这里扬帆起航!

 

随后,2020级本科生在小礼堂举行了年级大会,医学院副院长杨文卓、党委副书记曾盈出席。

 

杨文卓副院长细致地解读了国家医学教育的定位和使命、同济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勉励大家成为有责任和担当的同医人,成为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兼具“道术、学术、技术、艺术、仁术”的好医生。

 

曾盈副书记关切同学们在沪西校区的学习和日常生活,沪西校区是同济医学的新起点,也是同学们的新起点,希望同学们“立大志、守初心、放格局”,心系同济医学发展,坚定选择医学人生。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