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医学院开展安全主题系列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29 11:14:51 点击次数:

9月迎新季是诈骗案件发生的高峰期,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诚信教育,增强网络电信诈骗自我防范意识,医学院于928日下午在沪西校区小礼堂举行了安全主题系列教育活动,线上线下约900人参加。活动伊始,同学们先进行了《大学生防诈骗意识测评》,通过15道题测试了自我的安全意识程度。

 

长按二维码

测测你的防诈骗意识

上海文保分局治安大队的俞天顺警官从高校高发的诈骗手法(冒充公检法、刷单兼职、冒充客服、冒充熟人、网购交易等)入手,例举了丰富的大学生受骗案例,为同学们敲醒警钟。讲座期间,俞警官假扮诈骗人员,与王同学互动模拟诈骗现场,为同学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最后,同学们观看了由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市公安局文保分局和上海公安学院联合拍摄的反诈骗安全教育片《暗流涌动》。

 

同学们受益良多,并纷纷发表感悟心得:

 

2021级博士生高文霞

当前网络发展十分迅速,骗子的手段也逐渐多样化,由于高校学生防范意识较弱,成为骗子的首选对象。当下,常见诈骗手段主要分为6种,包括冒充公检法,冒充客服,冒充熟人,刷单兼职,杀猪盘,网购交易等。警官通过举了一些现实中的诈骗例子,让我们了解到了当前骗子大致的欺骗手段,加强了我们防范意识、提高我们对诈骗行为的识别能力与自我保护能力。

 

2021级硕士生谭至立

大学生应该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法制和安全教育活动,多知道、多了解、多掌握一些防范知识,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不贪图便宜、不谋取私利,不要轻信花言巧语,以免上当受骗。其次,在日常生活中交友要谨慎,避免以感性代替理智。同学们应该认真执行有关规定,自觉遵守校纪校规,积极支持有关部门履行管理职能,并努力发挥出自己的应有作用。

 

2019级本科生李嘉诚

在我们的身边,总是存在着很多的骗局,而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是精明的侦探,仔细地观察,有防范意识,所谓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不管是多亲近的朋友,或者是看起来很可怜的陌生人,我们都应该擦亮眼睛,认出哪些是对我们有害的。网络是一把双刃剑,有利于我们的生活,同时也给诈骗分子制造了更多骗人的机会。

 

2018级本科生董婉娴

诈骗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每一个地方,各种非法的校园贷,学生贷就是针对在校大学生。一些非法分子利用高校学生社会认知能力较差,防范心理弱的劣势,进行短期,小额的贷款活动。此外,还有盗取QQ号,微信号,对周围的好友进行诈骗,如此等等。对于这些生活中常见的诈骗手段,可能我们在看到类似案件的时候都不屑一顾,但是真正落到自己头上却头脑不清醒,跟着不法分子的套路走,这些事情一次一次提醒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擦亮眼睛,提高自己的甄别能力,如果在生活上遇到困难,要寻求正确的求助渠道,另外,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份证信息,银行卡号码,验证码,网银密码等重要信息。希望在遇到诈骗的时候,我们每一个人都能保持清醒的头脑,理性分析,逃离诈骗。

 

2020级博士生宗冠男

在当下社会,不法分子的诈骗花样层出不穷,为了避免陷入骗局,我们应当做到以下几点:不要有“贪图便宜”、“一夜暴富”“天上掉馅饼的心理;注意保护个人资料信息,不可随意注册、填写自己的身份、手机号码、银行卡号等私人信息;在做好自身防范的同时,积极向周围的亲人、朋友做好宣传;发现电信诈骗违法犯罪行为要及时报警。

 

温馨提醒

“十一”国庆临近,请同学们提高自我防范意识、风险意识,注意社区用电安全、实验室安全,注意在校内外公共场所人身财产安全、交通出行安全、公共卫生安全、饮食安全、网络安全、国家安全,不得参加与自己身份不符的各类活动。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