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同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冯身洪走进沪西社区开展叙事医学教育师生圆桌对话

发布时间:2021-11-11 15:57:26 点击次数:

 119日晚,同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冯身洪走进同济大学医学院叙事医学教育师生圆桌论坛,与医学院200名学生共话叙事医学教育。医学院院长郑加麟,学研工部副部长严长征,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曾盈,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花艳,同济医院主任医师汪浩,吴先正等嘉宾莅临此次论坛。医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共200人、机关教工第九党支部、附属同济医院门急诊支部参与此次活动,同济医院教育处副处长黄蕾负责主持此次活动。

 

 

王晨阳同学结合自己临床实习的感悟和对生活的回忆谈到,生老病死本是人间常态,要以生如夏花般灿烂,死如秋叶般静美的态度去面对生死,平衡温情与理智。在神经科实习的布玛依拉木同学的故事中,老奶奶由于患上阿尔兹海默症而变得迟钝、幼稚,老爷爷像哄孩子一样一直守护着她,用行动诠释了陪伴才是最深情的告白,让她深受触动。

汪浩,吴先正对此进行点评。他们谈到,叙事医学是“由叙事能力所实践的医学”,充分挖掘了个体的叙事能力,为科学与人文之间的交流开辟了通道,医患沟通不只是技巧,而是医生对患者疾病的感受和理解,设身处地的理解,体验患者的处境,站在患者的立场上思考问题,才能在“共同决策”中体现医患双方的互信。通过2例叙事病例的分享以及主任医师从学术专业角度的点评,同学们对叙事医学的形式和内容有了初步的了解。

冯身洪就“医学是技术还是人文”的话题,与同学们分享感悟。他认为,医学固然离不开技术发展,但同时医学也是饱含温度的。他援引范仲淹“不为良相,便为良医”的名言,阐明悬壶济世一直是中国传统读书人的愿望。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的患者得以通过手术,服药等多种手段被治愈或延续生命,但是患者在治疗过程中的心理诉求却往往被忽视,而叙事医学,恰恰摆脱了以往由医生和医院为患者从头到尾制定各种治疗方案的局面,使患者也能够参与治疗方案的计划中,增加了患者的主体地位,为患者的心理健康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他结合同济医学的发展历程,列举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医疗事业所取得的成就,鼓励同学们在精湛医术的同时,对患者给予更多的关心和理解,希望每位毕业生都能打上“同济”的深刻烙印,传承发扬同济大学的济世情怀,助力同济医学复兴。

 

 

汪浩与吴先正先后分享了自己在医院工作时与患者之间交流沟通的经历。医学院院长郑加麟教授为同学们讲述了年轻医生成长过程中将面临的挑战,勉励同学们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将医者的使命牢记于心。几位老师分别寄语同学,两位学生代表也表示,将不忘老师的谆谆教诲,砥砺前行,为同济大学医学学科建设,为中国医学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随后冯身洪来到学生宿舍1号楼党建活动室,和同学们面对面交流和互动,为大家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答疑解惑,现场反响热烈。最后冯老师在一册《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的扉页写下医学院“精诚济世,明道致远”院训,并赠予同医学子。本次驻楼导师活动圆满结束。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