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读书沙龙

发布时间:2021-12-07 19:05:31 点击次数:

126日,同济大学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第八小组举行本月读书沙龙活动。医学院、口腔医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新生院、学研工部、校团委等30名辅导员以线上、线下形式参与读书沙龙,围绕《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书目开展学习、交流与分享。

 

读书沙龙开始,辅导员徐楠分享文章《为党育才,为国育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纪实》,并结合视频短片集体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

 

随后,辅导员们结合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实际,围绕《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进行自由发言和讨论。

 

辅导员汪斐娅谈道,不打官腔,讲话坦诚、睿智、幽默、平和,我从习近平同志与大学生的交往中,真切感受到了领导人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我也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辅导员王玲围绕“习近平同志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谈了自己的体会,辅导员作为思政工作的一线参与者,在日常的工作中要有敢于自找苦吃的精神,为学生多做实事、多做好事,同时也要把这个自找苦吃的精神传递给学生,培养我们当代大学生敢于吃苦,敢于俯下身子做实事。

 

辅导员宋心语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到,对于大学生来说,只有在实践中才能不断地去体验自己狂热浪漫的各种想法;只有大家走到基层当中去,走到实践当中去,到人民中去,才能正真的把自己所学的知识发挥好,把自己为社会做的贡献落到实处。作为辅导员,我们要号召同学们到基层中去,到实践中去,到人民中去。

 

辅导员王格格结合“习近平破格录取身体残疾的我”一文谈到,习总书记以身作则,关心关怀着青年一代的成长。我想我们作为辅导员应该脚踏实地去真正关心关爱我们身边需要帮助的青年学生,为他们的成长成才提供一些助力。

 

辅导员翟佳结合留学生工作谈到,留学生来到中国学习六年也应该利用好宝贵的时间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并不是说只是为了拿到毕业证书就回国。今后的工作也要更加的指导好学生去了解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辅导员张善钧老师结合志愿服务工作谈到,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渠道。在我们的高校教育工作中更要着重大力强调志愿服务的精神,织开展更为广泛的志愿公益活动,引导同学们在慈善实践中培养品格,用行动来提高我们同学们的认知,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辅导员雷啸天老师谈到,然后作为教育工作者,首先要把握时代的脉搏,薪火相传,把时代发展的方向传递给我们的学生。立志要高,起步要低,鼓励学生既要有高瞻远瞩的目标也要有脚踏实地的行动。

 

辅导员马星宇结合少数民族学生工作谈到,习主席在出席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率中央代表团部分成员专程来到西藏大学看望各族师生员工,鼓励同学们“到祖国和西藏最需要的地方去”。我们高校辅导员在做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政工作的时候也要深刻牢记习主席的教诲,增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少数民族大学生,为祖国建设做出贡献。

 

各学院辅导员热烈交流讨论,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和感悟。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曾盈在总结发言中谈到,青年大学生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支重要力量。我们要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与国逐梦、厚植理想,要不畏将来、不负现在,要勇担使命、知行合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涵盖了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厦门、宁德、福州、浙江、上海以及到中央工作以来各个时期与大学生交往的实录,访谈对象从60后、70后、80后、90后乃至00后,几乎覆盖了改革开放以来各个年龄段的大学生群体。30多年间,习近平同志的工作职务不断变化,但他对青年特别是对大学生的重视关怀始终如一。辅导员是离青年大学生最近的人,从事着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的工作,集体学习这本书,从这25篇采访实录里总结体悟习近平总书记以诚待人、言传身教的方式方法有必要且有意义。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