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同医新映像——医学院搬迁沪西校区

发布时间:2022-01-05 16:44:30 点击次数:

2020年,在同济大学医学院恢复重建20周年之际,大学做出了把医学院整体搬迁至沪西校区的重要决定,也是同济医学发展的重大转折。从此,同济大学医学院将在沪西这片热土上书写同济医学复兴的新篇章。

 

思想引领,创造凝聚改革创新之力的家园

医学院多次召开关于医学院未来发展、搬迁沪西校区的动员大会、座谈会。向师生员工介绍同济医学的历史与发展规划,增进师生对搬迁沪西校区的认识,明确未来同济医学发展的路径与目标,描绘沪西医学园区的蓝图,展望同济医学美好的未来,号召同医人站在双十新始的节点上,不忘初心,以建设世界一流医学院为蓝图,将师生个人发展与国家社会区域需求和学校发展相结合,形成强大的思想引领,凝心聚力,为平稳搬迁沪西和同济医学复兴奠定有力基础。

 

2021519日,医学院举办重建20周年回顾展。展览站在沪西医学园区建设的新起点,回望来时之路,真实地记录了学院重建和发展的历程,记录了一代代同济人、同医人的辛勤耕耘。展览所凝聚的精神力量助力同医师生坚守医学初心,激励师生们以创业者和开拓者的心态应对挑战、抓住机遇、埋头苦干,凝聚改革创新的精神动力,建设沪西医学家园,早日恢复同济医学的辉煌和灿烂,为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同医力量。

 

 

文化育人,营造温馨宜居的同济医学乐园

拍摄、制作“同医新映像”系列推送,挖掘沪西校区在校园环境、教学硬件设施、学习配套软件、住宿、饮食、运动等方面的亮点,大力宣传展示,营造温馨、宜居的沪西校区生活学习氛围,开展“同医·映像”主题作品征集,挖掘发现美的眼睛和创造美的双手,以摄影、绘画等艺术作品为媒介,展现同医之美,传递对生命的歌颂和对生活的热爱增强沪西师生的归属感。

 

同医新映像

 

 

收集、归纳沪西校区宿舍、饮食、图书馆、购物、网路、空调办理、运动场所、资料打印、证件、用电、常用网址等方面的信息,为师生们进行一站式答疑解惑,助力同医人快速熟悉在沪西校区的生活。

 

 

组织学生团队设计、制作同医系列文创产品包括口罩、充电宝、水杯、笔记本、T恤衫、台历等产品,在学院组织的各种活动中为师生发放。在艺术创作中增进学生对沪西校区的文化认同感,在艺术享受中凝聚师生对沪西美好未来的文化向心力。

 

区校合作,打造产学研融合创新发展的产业园

沪西医学园区的建设是复兴同济医科的重大布局,具有建设医学教育科研培训高地、医院临床科技创新高地、区域融合产学研转化高地的战略目标。医学院积极加强区校合作,将沪西医学园区融入上海整体发展和普陀区布局,打造产学研融合创新发展的国际化智慧医学园区。

20201111日,普陀区天地科技园开园仪式举行,环同济医学院生命健康产业总部基地(天地科技园)挂牌落地。园区向健康产业合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发挥产业园区集群优势,着力将健康服务产业打造为支柱性产业。

 

充分考虑年轻高层次人才需求,在教育、体育、医疗、交通等领域逐步完善配套设施。集聚了一批生命健康产业优质项目、企业,依托同济大学,形成集聚引领效应;推进产学研交流,深化校企合作,推动双方创新发展,利用知识产权成果为地方服务;引入生物医药企业,通过社会资本激活环同济经济圈,将同济特色医学融入科技产业园。学院下一步将聚焦干细胞、免疫学、肿瘤、老年病等领域开展转化医学研究,利用专利带动环同济生命健康产业发展。

 

20201223日上午,在黄陵路甘泉·百姓客厅,同济大学医学院与甘泉路街道“社校融合”社会实践项目正式启动。在此后开展了多次“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服务普陀区的居民,增强区校之间的联系和互动。

 

学校、学院领导进行了完善的顶层设计,医学院师生践行小我服从大我的精神,怀抱信心与喜悦,同舟共济,为同济医学的未来不懈奋斗,共同努力发展好新校区,推动同济医学发展迈入新台阶,为健康上海、健康中国贡献同医力量。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