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以伟大建党精神引领同济医学复兴——同济大学医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发布时间:2022-01-03 16:49:58 点击次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在同济大学党委的精心组织和有力领导下,医学院党委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扎实成效。

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学院党委书记张军、院长郑加麟任领导小组组长,组织架构上分为综合组和实践组,深化工作部署,强化宣传报道,压实工作责任。全年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接受中央巡视及落实整改、推进立德树人中心工作、沪西医学园区建设等紧密结合、统筹推进,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打造学院发展新格局。

 

330日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动员大会

 

一、学党史:对标对表全员学

学院开展多维度的学习教育,学习党中央和学校党委指定的学习材料,原原本本读经典、学原文,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领导班子带头学,依托中心组学习、读书班,结合分管工作谈心得;党支部集中学,依托三会一课,交流分享学习体会;党员自主学,依托学校、学院下发的资料,开展学习。并通过对接领导讲党课、支部书记讲党课有机串联起三个维度的学习,实现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在多维度学习中筑牢党性根基。

2021年,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6次,读书班6次,党支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34次,开展党章专题学习交流50次,讲党课106次,形成了对标对表学习的良好态势。

 

领导班子读书会第一期

 

二、悟思想:学深悟透守初心

“我将用实际行动表达‘永远跟党走’的决心与力量、积极回应祖国和人民的殷殷期盼。作为新时代的同医人,我立志接过前辈手中的火炬,努力拼搏,继往开来。”在七一升旗仪式上,张萌萌同学代表全体医学生在国旗下郑重表态。当天,学院在沪西校区举行升旗仪式,并组织师生共同观看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直播。

 

七一升旗仪式

为激发师生学习动力,营造学习氛围,医学院多措并举,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党课;举办献礼建党百年之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开展党史知识竞赛、红色经典影视配音比赛,“他们的二十岁”伟大建党精神之英雄模范人物讲述大赛;开展红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龙华烈士陵园、淞沪抗战纪念馆等;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传承白衣初心,组织实践队伍奔赴全国各地,跨越14个省份,在社会实践中学知识、看变化、强担当。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医学院师生们在党史学习中,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师生在学习后自发地用文章、音频和视频等方式记录心得和感悟,以此感染更多的师生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自己的专业科研、融入自己的内心理想。

 

学生支部创建的音频节目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师生们明确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应担负的使命和责任。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师生们读党史,悟思想,校准初心。

 

三、办实事:身体力行暖人心

“生活、学业压力增加?健康问题逐渐浮现?‘健康实践大闯关’社区集市上线!”1118日,沪西校区“学生党支部进社区”系列活动第三期在生乐A区如火如荼地展开。

学院师生党支部和党员纷纷响应“为群众办实事”号召,生乐社区党建活动室启用、科普新冠疫苗接种、为普陀区甘泉街道居民做健康咨询、“学生党支部进社区”系列活动、增设学生社区心灵驿站、与图书馆共建开展“医者部落”……同医党员用心用情不断增强师生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学院重点关注与师生密切相关的需求,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形成并完成“我为师生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2个,重点发展项目5个,班子成员“我为联系支部办实事”项目6个。开展办实事活动66次,1888人次参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89个。与井冈山大学医学部携手开展“医心向党庆百年,携手奋进担使命”党史学习教育联合实践活动,涵盖医学学科专业建设帮扶、革命老区义诊等,深化对口支援,以专业所长服务革命老区人民,为革命老区人民办实事。开通师生建言献策线上线下通道;调研教师对于医疗及研究转化的需求,分批开展环同济医学园区产学研经济区建设;围绕学生学习、科研、生活需求,教职工生活和子女教育需求等积极采取措施,保障学生专心学习和科研、教职工安心服务学科建设和发展。

 

 

四、开新局:凝心聚力谋未来

“用努力和汗水

助力沪西医学园区的

建设与发展

用拼搏和奋斗

延续同济医学的

荣耀与辉煌

我们相信

同济医学定将

继往开来,再造复兴!

2021医学院迎新晚会上的教师朗诵字字铿锵,敲击在每一个同医人的心上,复兴同济医科是每一个同医人的心之所向。

学校党委着眼于科学布局校区规划和加快医学学科发展,将同济大学沪西校区400余亩土地划归医学发展使用。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沪西医学园区建设这一中心工作相结合,将学习所得切实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5月,在沪西校区举办重建20周年回顾展。策划推出“同医新映像”系列推送,举行医学院未来发展大会,加强师生对同济医学发展的了解,增进师生对搬迁沪西校区的认识,凝心聚力,为平稳搬迁沪西和同济医学复兴奠定有力基础。7月召开全院职工大会暨沪西搬迁计划汇报会。8月,学院党政班子及机关搬至沪西校区;学校组织召开沪西校区搬迁工作推进会,校党委书记方守恩、校长陈杰、常务副校长吕培明、副校长陈义汉、校党委副书记彭震伟、副校长黄翔峰等调研校区并出席会议;学校各部门通力合作,全力保障医学院搬迁沪西校区。11月,同济大学医学院发展规划与沪西校区建设规划专题研讨会举行,会议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取得了良好效果。目前,教室、教学实验室、图书馆、宿舍、运动场已改造一新,科研实验室正在紧锣密鼓改造之中。

 

2021教育思想大讨论是同济大学年度重点工作,学院积极响应并扎实推进该项工作,召开了人才培养主题研讨会,凝聚共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新时代一流医学人才,规划在一线育人工作上的建设举措。

 

响应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在学校的指导和支持下,和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合作,探索环境与人群健康交叉领域,实现缔造健康人居的愿景。

 

医学院和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合作及示范项目专题研讨会

学院以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激励师生,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推进“十四五”规划开局,以建设世界一流医学院为蓝图,将师生个人发展与国家社会区域需求和学校发展相结合,为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同医力量。

 

面向未来,学院党委将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同济医科复兴使命,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