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郑加麟、张兵波、夏骁寰团队助力神经疾病治疗新策略开发

发布时间:2022-06-26 12:14:02 点击次数:

 

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是急性脑损伤、精神类疾病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等一大类中枢神经系统相关疾病的统称,发病机制及其复杂,目前大部分疾病缺乏有效阻断神经延缓疾病进展的治疗手段。针对中枢神经系统疾病诊断治疗中面临的临床困境,同济大学郑加麟教授、张兵波研究员和夏骁寰研究员团队在工作中坚持使命引领性的科技改革,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开展一系列科学研究,开发了一系列基于天然存在和人工合成的纳米级材料的神经疾病治疗新策略。

一、基于超微纳米酶的创伤性脑损伤和抑郁症治疗新策略

活性氧(ROS)是中枢神经系统衰老和病变的重要调控分子,可诱导神经炎症、神经毒性和神经环路功能异常,导致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发病。人工合成纳米酶(nanozyme)和清除ROS的天然酶类(SOD,CAT等)与小分子化合物相比,具有半衰期长、稳定性高、价格低廉和多靶点等优势,但仍存在合成复杂以及入脑效率不足等问题。

郑加麟教授、张兵波研究员和夏骁寰研究员团队以活性氧(ROS)为靶点,通过一种方便、绿色、高效的天然蛋白(牛血清白蛋白、胰岛素等)孵育策略合成了超微尺寸CeO2@BSA和Pd@insulin纳米簇,有效突破了现有纳米酶的不足之处,并在创伤性脑损伤和抑郁症等急慢性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小鼠模型中验证了CeO2@BSA和Pd@insulin纳米簇对神经功能的修复作用和对神经炎症与损伤的改善效果。该工作通过新型纳米酶合成技术,获得了一系列新型抗脑损伤和抑郁的纳米药物,为推动纳米酶的临床转化和应用提供了理论基础与技术储备。

 

 

 

上述研究成果分别于5月18日、6月25日在线发表于国际权威刊物Nano Letters、Journal of Nanobiotechnology(论文的通讯作者为同济大学医学院和附属同济医院郑加麟教授、夏骁寰研究员和同济大学医学院和附属东方医院张兵波研究员,第一作者为博士研究生傅声扬等)。

 

二、基于诱导性神经干细胞外泌体的缺血性脑卒中治疗新策略

神经干细胞(NSC)来源外泌体(NSC-EXO)是近年来被广泛研究的神经疾病治疗新型天然纳米材料,在体给药可获得与NSC移植相似的神经保护和神经再生效果。但是,神经干细胞作为外泌体供体还存在伦理与宗教争议以及细胞来源紧缺等诸多问题。

为突破这一困境,郑加麟教授和夏骁寰研究员团队通过体细胞重编程技术获得了类NSC细胞,诱导性神经干细胞(iNSC),发现iNSC来源外泌体(iNSC-EXO)可通过小鼠尾静脉给药穿透血脑屏障进入大脑并发挥与NSC-EXO相似的促进小鼠缺血性脑卒中后神经组织功能修复和抑制神经炎症的作用。该工作首次报道了证明iNSC-EXO突破了NSC-EXO在应用中的不足和局限性,揭示了iNSC-EXO作为NSC-EXO的替代物在神经疾病治疗中的巨大临床转化价值,为基于外泌体的神经疾病无细胞治疗策略提供了全新的外泌体来源。

上述研究成果于6月22日在线发表于国际权威刊物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Medicine(论文的通讯作者为同济大学医学院和附属同济医院郑加麟教授和夏骁寰研究员,第一作者为同济大学医学院和附属同济医院高歌助理教授等)。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