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以青春之我,担时代之责!同济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张军在2022年迎新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2-09-15 11:03:40 点击次数:

以青春之我,担时代之责



同济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张军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又是一年迎新时,9月的同济校园是一年中最生机勃勃的时候,也是学院一年中最满怀期待的时刻,因为我们迎来了你们——新同济人、新同医人。首先祝贺大家进入人生的新阶段,是你们的刻苦和奋斗,是你们的初心和梦想,带领你们走到了这里,从今天起,你们所走的每一步都将深深刻着同济的烙印。


今天我要分享的主题是“以青春之我,担时代之责”,有三点希望想与新生们探讨。


第一,心怀“国之大者”,坚定理想信念。国家是我们的坚强后盾,中华民族是我们的精神支柱,爱国主义是流淌在每一位中华民族人民血液中的精神基因。大家都知道,我们同济大学以医学起家,同济医学院是同济大学的开端。1937年8月13日,淞沪会战在上海打响,位于吴淞区的同济大学沦为战区,校园被日军炮火残酷摧毁,医学院随同学校被迫开启了辗转迁徙的办学之路。从1937年开始,学校先迁上海市内租界,旋迁浙江金华、再迁江西赣州、吉安、广西贺县、云南昆明,最终落定四川李庄,曲折迁徙了大半个中国,直至1946年抗战胜利后回到上海。这不仅是一次迁址经历,还是一座战时丰碑。6次搬迁3次调整与合并,最终铸就了我们今天的同济大学。在此期间,医学院师生积极投入到抗战医疗救护工作中,夜以继日地抢救伤员。在川南地区流行一种“麻脚瘟”(又称“pa病”)的可怕疾病,在李庄期间,医学院师生几经排除和化验,医学院化验专业的师生发现病人体内的重金属钡严重超标,并进一步证实,钡超标就是当地人患“麻脚瘟”的病因,并提出了预防方法;此外还举办展览、创办专栏,为当地人民普及医学知识。同济医学院师生组建了红十字会医院、第五重伤医院,参加战地医疗救治。因此也有了“同大迁川,李庄欢迎”的时代佳话。八载同舟泣,永矢济时歌,哪怕是这么恶劣和艰苦的环境,同济的前辈先驱们依然信念坚定,筚路蓝缕、弦歌不辍,坚持高质量办学,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医疗卫生人才,保存了中国医学教育的火种,也为中国现代医学教育的发展做出了贡献。薪火相传,风雨兼程。作为新时代的同济人,我们当沿着前辈们的脚步,无论身在何处,都要坚定理想信念,深植“国之大者”的家国情怀。这是一种时代责任、一种文化烙印,能够激励我们作为、担当和奉献。


第二,传承同济精神,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同济医学讲究精诚济世,明道致远,要求每一位同济医学人不忘初心、夯实基础;“医”路用心、秉持“常常帮助、总是安慰”的仁爱之心;永葆真心,在智慧和勤奋的基础上对生命的高扬、对至真至美的无悔。我们的校友吴孟超院士即使在耄耋之年仍坚持亲自上手术台,主刀完成14000多台手术,敢闯肝脏手术“禁区中的禁区”,使我国的肝脏外科实现了从无到有的飞跃。吴老在2007年同济大学建校百年庆典大会上说过:“同济精神是鼓舞我努力奋斗的力量源泉,在平凡的岗位上,以报效祖国的情感踏踏实实地工作,是我们全体同济校友的本色。”这无疑叮咛着后辈的同济人要保持终身学习的习惯、不断超越的态度、以及同济天下的大爱。希望在座的你们能够将这种同舟共济的同济精神,用所学所思回馈社会、回馈祖国,努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第三,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中提到: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中华民族的崛起绝非坦途,而是不畏不惧,迎难而上。“殷忧启圣,多难兴邦”。《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披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有32万余支青年突击队、550余万名青年奋战在抗疫一线;援鄂医疗队2.86万名护士中,“80后”“90后”占90%。今年3月17日晚,学校接到上海市教委“关于招募大学生PCR检测志愿者”的紧急通知,第二天一早我们面向全院学生骨干召开动员会议。招募公告一经发出,4小时内就有330名同学报名,让我们深受感动。“同心抗疫!济世兴邦!服务上海!使命必达!”在上海市疫情防控的攻坚阶段,他们义无反顾,应召而战,成为保护人民健康的先锋。他们向世人证明:中国青年经得起困难挫折,同医青年扛得住风险挑战。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同医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从党和人民的百年奋斗中汲取力量,自觉心怀“国之大者”,勇于担当使命任务,做能堪当大任的有志青年,做追求进步的奋斗青年,在“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深情表白中,在“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中,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谢谢大家!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