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你健康,就是最好的!同济大学医学院院长郑加麟在2022年迎新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2-09-16 11:12:30 点击次数:

你健康,就是最好的


同济大学医学院院长 郑加麟

亲爱的同学们、家长们、老师们:


大家好!9月是充满希望的季节,沪西校区迎来了497位硕士生、325位博士生和242位本科生,欢迎你们加入同济医学大家庭,我谨代表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员工向大家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培养你们的父母和师长致以最真挚的问候和感谢!


今天我想和大家聊一聊对我们每个人都至关重要的健康HEALTH CARE。前不久,有一个千里会诊的真实故事,在上海和黑龙江爱心接力,我们的一位新生同学,他的父亲由于严重的脑外伤导致无法转院,了解到这个信息后,我们第一时间请附属第十人民医院高亮主任为其父亲进行远程会诊。一场紧急救援开始了。在各方面支持帮助下,止血药等药品从沈阳和哈尔滨通过大巴车、出租车、高铁不间断地接力连夜运到。终于在35天的治疗后,他的父亲从ICU里平安出来了。大千世界,每一场的救援,我们都感受到了“时间就是生命”、健康就是一切这几个字的重量,即使关关难过,但我们作为医护工作者一定要坚守信念,让困难关关过。

同学们,你们选择学医,就是选择了一份拯救生命、守护健康的崇高事业,请坚信你们的选择没有错!当然,要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健康守护人,我们还要经受多方面的锻炼和考验。


健康是生命和生活的基础。健康的身体是灵魂的客厅。大家在繁忙的科研、学业、工作中,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的健康,才能更好、更长久地守护病人和民众的健康。你健康,就是最好的!


接下来,我以CARE(C-A-R-E)为关键词作四个方面的分享:


第一,C for clinical reasoning, clinical knowledge, clinical skill, 守护健康是需要临床思维、知识和技能的。


我思考了很久,想把2022年上半年的亲身经历和大家说一说,3月6日我急性阑尾炎开刀,13号学校因疫情封闭,我第一时间入校参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没过多久发觉右腿走路不稳,后来才发现是脊柱韧带骨化压迫脊髓,医生建议要进行脊柱手术。但那时候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很多工作不能停下,直到8月10日,根据安排,我在长征医院进行了手术治疗,在那19天的住院时间,我观察到了很多长征医院的人与事,借此连通了同济和长征的历史渊源。在凤阳路上的长征医院骨科大楼一百多年前就是宝隆医生建立的同济医院,是同济医学的发源地。1951年同济大学医学院及附属医院内迁武汉,这里才成为了长征医院,首任院长屠开元教授是我们的老校友,受聘于同济大学医学院任教授,他是我国骨科学和创伤外科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传承至今,长征医院的骨科一直是上海市、华东地区乃至全国最一流的水平。在和长征医院的同仁交流中,我对我们每一位医护人员深表敬意,有仍然在一线工作的贾连顺教授、肖建如院长及我的主刀医生陈雄生教授等,希望有机会我们能多加强友院之间的交流。


8月26号,我在附属养志康复医院进行康复治疗。之前很多人问,为什么双一流大学要办康复物理治疗专业?其实我们是站位在“大健康”的角度,顺应了“健康中国”战略和“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全覆盖医疗服务理念。随着社会发展和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对受伤或疾病后的功能恢复越加重视,康复治疗从而逐步得到关注和认可,科学的康复治疗的尽早介入可以提高治愈率和确保手术质量的延续性。同济医学一直在朝着为病人提供从疾病到康复的全过程服务而努力。


在长征平躺压迫后背的很多日子里,我常常在半梦半醒之间,有与同济先人的灵魂深入探讨之感,感受到了老同济的遗风。同济采用德式教育模式,在学习年限、课程设置方面特别重视学生临床实操能力的培养。这也是同济医学一直以来的办学传统。


迈克尔·波兰尼将知识分为可言说的显性知识(explicit knowledge)和不可言说的隐性知识(tacit knowledge),科学知识是显性知识,比如大家在课堂上学习到的内容,实践知识则主要是隐性知识;临床思维、知识和技能就是经过实践探索后融会贯通形成的隐性知识,有的时候以直觉或者灵感的方式呈现出来。我们的老学长裘法祖院士曾说过,灵感和直觉只有在丰富的实践中才能感悟出来,在上世纪50-60年代期间,他担任全国血吸虫病防治协作组外科组长,组织小分队深入农村为病人切除巨脾,切除巨脾时由于严重粘连常引起大出血,然而在农村又缺少血源。他想到可以用病人切除的脾脏里的血液经过过滤,溶入枸橼酸钠溶液,再重新输给病人,这样就解决了缺血的问题。这种临床上的直觉其实就是一种长期积累后形成的隐性知识。每个临床大师都是非常独特的,他们综合多年显性知识的积累,以及坚持不懈地在临床实践中形成的直觉和灵感。


医生的成长没有捷径,一步一个脚印都会在某一刻有所体现。希波克拉底说,医术是一切技术中最美和最高尚的,而成就它的则是科学的临床思维、足够的知识储备和精湛的临床技能,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守护好健康。


第二,A for adaptability,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守护健康需要更强的适应性。


今年,我们一起经历了疫情反复、气候变化、“史上最难毕业季”等等,“后疫情时代”充满着不确定性。但我们要相信黑夜之后就会迎来黎明的曙光。国家有难,多难则兴邦。个人有难,是生活成长必经的历练。“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挺住这些挫折,春和景明的美好就会到来。


未来,我们都将可能面临着不确定性和挑战性的情况,能够让自己走得更远,走得更久,并且走到最后的,一定要有内心的坚持和恒心。医学之路确实不容易,在这过程中,痛苦和历练将使我们提高心理韧性,从挫折中挑战自我,从失败中学习经验,从挑战中获得动力。选择了医学,也意味着做一辈子的“医学生”,医学的发展日新月异,“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保持终身学习的习惯,是一个成熟的医学生守护健康必备的素养,也是适应不断发展的时代的秘籍。


健康是我们面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底气,希望同学们多关注自己的身体和心理健康,好好吃饭、好好休息、加强锻炼,作为医学生,你们健康,才能守护更多人的健康!


第三,R for research, 科学技术赋能我们成为更优秀的健康守护人。


同济医学一直在探索用前沿科技攻关难题,同济大学干细胞研究中心已经成为上海市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市催化医学前沿科学研究基地推动纳米催化医学攻克肿瘤、神经退行性疾病、房颤等疾病的诊疗难点。前不久,在第五个中国医师节上,附属同济医院梁爱斌教授获得“中国医师奖”,这是中国医师行业最高奖。梁爱斌教授挑战血液肿瘤传统治疗方式,探索免疫细胞治疗手段,让很多血液病患者获得了重生的希望。医学科技的发展让更多的疾病有了被治愈的可能,也让更多人的健康有了被守护的可能。


医学的发展已在坚持传统的基础上,为应对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强与其他学科的交叉与合作,从治疗为主到兼具预防治疗、康养的生命健康全周期医学的新理念,推动医科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培养能够运用交叉学科知识解决医学领域前沿问题的高层次医学创新人才。学科交叉历来是科技创新的源泉,41.02%的诺贝尔获奖者属于交叉学科,尤其是20世纪的最后25年,95项自然科学奖中,交叉学科领域有45项,占获奖总数的47.4%。同学们,在医学专业学习之外,我鼓励大家多去了解其他学科知识,这将使你看到更广阔的前景,也许在未来某一天,你将融合不同学科知识和技术,解决疑难重症,造福于患者,并推动医学的创新发展。


同济是一所综合性大学,这里为学科交叉提供了优质平台,近年来以人工智能全面赋能传统学科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每个附属医院也都有各自的优势和强项,大家在同济,一定可以找到为之奋斗终生的领域,探索最新最前沿的科学技术,成为更优秀的健康守护人。


第四,E for Ethics, medical ethics,医德为先,做仁爱的健康守护人。


同济大学以医起家,传承至今已有115年的历史。宝隆医生秉持“医院能救人于一时,学堂能救人于复世”的理念创办了德文医学堂,取名同济,寓意救死扶伤,同舟共济。同舟共济始终是同济医学人的初心和信念,始终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怀“大我”,立志报国。我们的老校友“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院士曾说,“从医这么多年,我时时记住老师裘法祖教授讲过的一句话‘医术有高有低,医德最是要紧。’”从医70余年,他成功救治16000多名患者,他的日记清晰地记录着每个手术的详细情况以及每年手术、会议、出差的小结。他重视每一个病人,会因迟到几分钟向候诊的病患家属鞠躬致歉,会先搓手待双手变暖才帮病人将衣物撩起开始检查,会用自己的额头贴着病人的额头试体温……他在日记扉页上写着“人生十不可”——“钱不可贪,文不可抄,师不可骂,友不可卖,官不可讨,上不可媚,下不可慢,风不可追,天不可欺,地不可荒。”医者仁心,为医的信仰和责任感在他的身上有了最极致的体现。


同济大学医学院的办学理念是“精诚济世、明道致远”,这是每个同医人坚守的信念,精诚二字取自于孙思邈《备急千金要方》的第一卷《大医精诚》,强调为医者要有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品德。医学是以人为研究客体又直接服务于人、最具人文精神和人文传统的特殊学科。“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非聪明理达,不可任也;非廉洁淳良,不可信也。”纵观人类医学发展历史,医学的最高目标一直都是仁心仁术、救死扶伤、治病救人和匡世救国。

同学们,我们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时代。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陈代谢和激烈竞争前所未有,我相信大家在选择医学时,已经有了准备,广大医务工作者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但同时我们也要照顾好自己的健康,还想再说一遍,你健康,就是最好的!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学业顺利,成为“以科教济世、与祖国同行”的健康守护者和踔厉奋发、勇担使命的同济追梦人。


明天就是中秋节和教师节了,我在这里提前祝大家中秋佳节平安喜乐,也祝陪伴同学们成长、引领同学们成才的全体老师,节日快乐!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