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同济大学医学院新增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3-03-02 15:21:17 点击次数:

根据《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关于公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新建立项结果的通知》要求,依托同济大学建设运行的病原体与宿主相互作用实验室予以立项支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要协同构建中国特色国家实验室体系,布局建设基础学科研究中心,超前部署新型科研信息化基础平台,形成强大的基础研究骨干网络。

病原体与宿主相互作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始终坚持“四个面向”,定位于解决严重危害民众健康的重要病原体感染的致病机制、临床转归、诊治新理论新技术相关的关键性科学问题,力求提高重大传染疾病的防控能力。实验室一方面围绕促进我国病原体学的健康均衡发展,争取形成引领病原体学发展的新型的重要科学前沿;另一方面,致力于提升我国对于病原体(结核杆菌、病原真菌、寄生虫等)感染的诊防治能力及应对各种突发、新发病原体感染的防治能力,最终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改善民生、提升国力。

实验室是一支以中青年学术带头人为骨干、富于朝气和活力、具有团队合作精神的科研团队,负责人为戈宝学教授和贾鑫明教授。实验室主要依托同济大学医学院及附属第十人民医院、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等单位共同建设,针对研究方向进行有机融合及差异化补充,突出自身重点和研究特色,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布局:病原体(结核杆菌、病原真菌、寄生虫等)感染与宿主相互作用的机制研究、病原体感染促进其他疾病发生发展的免疫微环境研究和病原体感染新型诊断技术、免疫治疗策略和药物研发。涉及了生物学、免疫学、呼吸内科学、临床检验诊断学和药理学等多学科的密切合作与交叉。

近年来,同济大学围绕生物医药研发和转化医学领域进行全面布局,以重大战略问题研究为导向,以学科交叉融合为优势,在结核杆菌、病原真菌、寄生虫基础研究及临床转化领域创新发展,促进医学学科交叉、科教协同创新、卓越人才引培,夯实病原体与宿主相互作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学科支撑和创新平台,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