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同济大学医学院郑龙坡教授团队在《AFM》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3-03-21 14:50:04 点击次数:

3月17日,同济大学医学院郑龙坡教授团队在化学与材料领域国际著名顶级期刊《先进功能材料》(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Q1区,IF:19.924)上发表题为《电荷驱动自组装微球水凝胶支架用于糖尿病伤口的药物递送和光热治疗》(Charge-Driven Self-Assembled Microspheres Hydrogel Scaffolds for Combined Drug Delivery and Photothermal Therapy of Diabetic Wounds)的研究论文。其中郑龙坡教授为第一通讯作者,陈峰研究员和周子斐副研究员分别作为第二、第三通讯作者,2020级博士研究生罗雄为论文第一作者,同济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学委员会等项目资助。

论文图形目录(ToC)

糖尿病创面的治疗目前仍是临床中的一个棘手问题,近年来水凝胶在糖尿病伤口管理方面显示出惊人的潜力。本文报道了一种基于电荷相互作用的新型电荷驱动自组装微球水凝胶支架(SMHS),微球间的弱电荷吸引作用使其具有可注射和自组装特性。同时,由于黑磷(BP)的引入,近红外(NIR)辐照赋予了支架光热升温特性。通过结合短期(光热)干预和长期(药物释放)干预,SMHS在再生微环境的时空调控中表现出令人欣喜的积极效果。近红外照射下的SMHS(SMHS+NIR)可促进细胞增殖、细胞迁移、血管生成和巨噬细胞极化。此外,在糖尿病大鼠皮肤创面中,通过同时抑制炎症反应、促进血管生成和组织重塑,显著加速了创面愈合过程。本研究结果不仅为糖尿病创面愈合提供了一种生物材料,而且为设计具有自由编辑和组合功能的新型水凝胶生物材料提供了新的思路。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dfm.202214036

论文通讯作者郑龙坡教授,中共党员,医学博士、博士后、主任医师、教授,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博士后指导老师。现任上海市创伤急救中心(北区)主任,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骨科行政副主任、骨科创伤中心主任,骨科智能化微创诊疗中心主任。研究方向为骨盆髋臼及四肢复杂骨折的微创治疗与智能化,骨科生物材料,关节成形术,骨肿瘤的临床与相关基础研究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子课题、“十三五”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项等4项,上海市科委课题6项,中央高校交叉学科重点项目1项、同济大学教改项目1项等;先后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一等奖各1项;授权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已发表SCI论著37篇、中文核心期刊34篇、主持或参与指南或专家共识9项,副主译专著2部,参译1部,参编专著3部。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