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章小清教授走进沪西社区,师生共研生命医学原始创新

发布时间:2023-03-27 11:15:25 点击次数:

3月26日晚,同济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基础医学专业负责人和学科负责人章小清教授做客驻楼导师讲堂,在沪西校区生乐A区党建活动室与同学们齐聚一堂,共话生命医学原始创新的机遇和挑战。现场座无虚席,反响热烈。

章教授首先分享了自己国内外求学时的所见所闻,以自身经历劝诫同学们“深度的思考重于刻板的重复,良好的沟通胜过一个人砥志研思”。他指出,身为医学生,同学们的目光不应拘泥于眼前林林总总的实验与数据,更应将目光放长远以了解社会的百态与行业的前沿,如此才能培养出发现问题与思考问题的能力,从而迸发出与人交流研讨的原始驱动力。

章教授谈到,深度思考是开展科研工作的关键所在。医学人对待未知问题的探索不应仅仅停留在解决具体问题的表面,而是应该更加注重思考问题的本质和背后的原因,只有通过深入思考和推演,才能够发现问题的核心和本质,从而提出更加有效的解决方案。同时良好的沟通和合作是推动科研工作发展的重要因素,小到实验室团队内的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大到实践中与不同领域专家的交流研讨,积极主动地进行交流和合作总会迸发出不一样的灵感与火花,助力科学研究。

在二十一世纪进入第三个十年之际,生命医学蓬勃发展,迄待解决的问题层出不穷,可以说医学人的机遇无处不在。那么身为新时代的医学生应该如何才能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呢?章教授给出了几点建议:一是以原始创新为导向,从根本上思考和设计某个问题的解决方案,不同于简单的优化或改进现有技术的过程。这种创新涉及到大量的探索和试验,并且常常需要跨学科合作。虽然原始创新可能需要更多时间和资源的投入,但最终结果往往带来的是更加革命性和持久性的成果;二是要有严格要求自我的意识与行动力,科研人要有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勇气。机会只会留给有充分准备的人,只会留给具备极致职业精神的人。世人想要从平凡中跳脱出来,无一例外都需要将自身思考的深度,行动的效率提升到崭新的高度。这一过程可能是痛苦的,却也是提升自我所必需的;三是摒弃闭门造车的陈旧思想,主动与人加强沟通和交流。医学研究涉及到众多细分领域和专业,每个人都不是全能型专家,身为新时代科研人,同学们应学会加强与其他领域或专业学者的交流和沟通,不耻下问,集思广益,以获取最新的研究进展和方法,避免无意义的重复劳动和浪费时间。

互动环节章教授深入浅出地回答了同学们科研生活中的疑问。他强调,医学科学的研究从来不是一味钻牛角尖,也不是思路枯竭时的按牛头强喝水,欲速则不达,特别提醒同学们注意劳逸结合,学会专注的前提是懂得如何放空调整自己,唯有平衡好工作与生活,张弛有度才能走得更好更远。

最后,章教授嘱咐同学们要学会正视自身与外界的评价,科学研究中发表文章绝不是最终目的。他希望同学们能够跳出惯性思维陷阱,做思想有创新、有深度的新时代医学生,抓住机遇,直面挑战,以“理论有用,实践有用”为导向,实现个人价值,为人类医学事业不懈奋斗!

谷蓉儿:

在章老师的分享中,“创新”是他着重强调的词汇,这个词高度总结了现如今生命科学的要求。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不再是通过牢记课本知识就能表现优异的“学徒”,如何科研创新,是我们成长路上所必须经历的难题。章老师引用了几个他读研时期的小故事,向我们描绘了那个时代科研人不断求索及刻苦钻研的精神,触动我的同时,也让我明白了思考的重要性。得到章老师的谆谆教诲是十分幸运的事,在科研路上,让我树立了正确的科学观。

张晓旭:

从章老师的分享中受益良多。关于机遇和挑战,作为青年人,应该抓住机遇,时刻磨炼自己的意志,深入思考,钻研科研,勇于挑战,并且专注科学研究。要有探索未来科学的精神,应该具有“与时俱进”的精神。现在国家在大力推行“破四唯”,我们就应该响应这种好的号召,做一些真正能够“顶天立地”的科研工作。

郑亚萌:

很荣幸听到了章老师精彩的分享,受益颇深!之前也有幸上过章老师的课,在我的印象里章老师有着很清晰的逻辑,充满智慧的思想。今天章老师给我们讲了创新的重要性,无论是生活中还是科研中我们都需要创新,都需要学会甚至是熟练思考。我们不能缺失基本的思考能力,就像是读一篇文献,不是为了读完而读完,我们要在读的过程中找问题找答案。此外,章老师还分享了自己身边关于抓住机遇和勇于挑战的故事,有时候机遇就在我们身边,我们要做的就是当下要坚定要坚持,永远认真的做自己的事,时刻把握自己的机遇,不惧任何挑战。

吴静雯:

章小清老师就机遇和挑战两个角度分别为我们讲述了作为一个研究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生,我们应该具备哪些能力。具体来说有几点:首先我们在开始研究生生活之初应当对未来的职业生涯有一个较为明确的规划,也需清楚做科学研究不应只是死板的学习,而是多方面共同进步。再者,生命科学的研究要求我们能做到沉心静气的思考,而不只是去接受任务。最后就是学会沟通不怯场,勇敢地跟老师,同学表达自己的想法,在日常生活中就培养自己的积极性主动性。

在整个座谈会中,我又一次重新理解了一个会做科研的研究生是什么样的,以及我要怎么改变自己,提升专注力等等。今后也有了更明确的目标为之努力。

许菲艳:

今天章老师围绕生命医学的机遇和挑战展开,其中章老师不断强调的两个词是创新和思考,他从自己和周围人的亲身经历出发,以点概面,向我们分享他做科研的体悟和收获。听了章老师的分享,我对自己未来的科研生活有了更清晰的规划,让我懂得不断的思考和创新才是能够有所收获的关键所在。

应婷:

首先特别感谢章老师给我们带来的这次讲座!生命的本质就在于创新,而我们的未来更在于创新。面对21世纪的知识经济时代,创新能力已经成为国际竞争成败的关键。对于一个人来说,没有创新精神,将会是平庸的一生;对于一个团队来说,缺乏创新精神,将意味着缺乏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而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如果缺乏创新,将成为民族和国家的悲哀。在此次讲座中,章老师用其切身的经历告诉我们,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不仅要善于思考,还要在思考中汲取到创新思想,更需要善于和他人沟通分享自己的想法,从另一个角度去完善我们的想法。不仅如此,我们不该以个人的小利益为主,而要把眼光放长远,也许自己稍微的坚持一下下,给国家甚至于全球带来的将是极大的帮助。再次,感谢章老师此次的倾心相授,让我在科研前进的道路上,不仅有了自己前进的方向,也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面对困难时,也不会再畏惧,而是勇敢前行!

王诗嫣:

今天很荣幸参加了章小清老师关于“机遇”和“挑战”的讲座。章老师从自身经历出发,讲述了过去老一辈科研人的科研模式和创新思维,同时也比对了现在的科研工作者对于机遇的忽视和创新思维的缺失。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便是老师举的一个例子,一位优秀的学生因为忽视了自身科研的潜力而错过了深入研究和首发文章的黄金机遇,这之于他以及我们国家的科研界都是一个令人惋惜的损失。章老师也提出了一些我们未来参与科研工作时需要注意的问题,让我深受触动和启发。作为学生,我们要保持开放的眼光,敢于动手,敢于创新,把握住机遇,努力开创出原创的理论和技术,为中国,乃至全世界,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