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医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附属医院新闻 >> 正文

叙事医学教育——让临床医学生早期感悟“医学的温度”

发布时间:2021-06-08 16:20:59 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医学生的职业精神和人文素养,自2020年9月起,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教育处举办了“叙事医学”教育系列活动,共有100多名本科生参加。通过理论授课讲解、邀请患者进课堂、教师圆桌访谈、撰写平行病例和反思报告的形式,带领学生走进“叙事医学”,进一步认识到“生物-心理-社会”因素对疾病和患者的影响,引导学生在临床实践中进行医学人文的自我反思,从而促进其职业精神的提升。

首先,上海市医学伦理学会的陈德芝老师以“叙事——开启医患互信之门”为题,为同学们讲述了叙事医学的背景和意义、理论和国内外实践现状、以及平行病历的特点和撰写。来自上海健康医学院叶熊老师则分享了本校在医学生中开展叙事医学的实践经验,鼓励学生通过反思和书写平行病例,更好地理解疾病、生命和患者。

随后,教育处分别邀请了身患不同疾病的5位患者(或家属)走进课堂,由全科医学科汪浩老师、教育处黄蕾老师和精神医学科崔海松老师带领,通过对患者进行现场访谈,分享其诊疗经过和患病后的心路历程,对“好医生”的看法,并表达对医务人员和医学生的期待。活动中,同学们不仅会为患者的遭遇感到难过,也会因患者对医生的信任而备受鼓舞,心中“医学人文”的种子也开始生根发芽。访谈结束后,带领老师对活动进行总结,引导学生从患者的角度去认识疾病,理解和体验疾病对患者和家庭的影响,提高其换位思考的态度和能力。

最后,邀请同济医院急诊医学科吴先正老师、精神医学科崔海松老师、儿科唐晋清老师和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惠蔚老师开展了一场“叙事医学圆桌访谈”。几位教师分享了从医生涯中印象深刻的医患故事,医患沟通中容易被忽视的内容,年轻医生在成长过程中面临的挑战与困难。随后师生共话,对患者眼中的好医生形象展开讨论。各位教师寄语医学生们在学医道路上不懈努力,在职业生涯中不忘初心,成为一名具有人文关怀精神的医生。

通过叙事医学教育系列活动,同学们离患者更近了,不仅深刻地体验到人文关怀和良好沟通对临床工作的重要性,提升了职业认同感和价值感,而且意识到治人的“病”的同时也要关注治病的“人”。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医者的责任和义务,认真践行“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的誓言。教育处在活动基础上,开展“平行病例”撰写的征文活动,通过反思加深医学生对医学人文的感悟,逐步内化于心而外化于行。同时,将不断优化叙事医学活动的设计,完善附属同济医院医学生职业精神和人文素质培养体系。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