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同济大学医学院院长郑加麟在2020年迎新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9-14 14:55:01 点击次数: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

大家好!

白衣铠甲,踏秋而来,九月的申城阳光明媚,舒爽的风吹得树叶沙沙响,在这美好的时节,我们相遇了。在此,我谨代表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及全体师生,向来自11个国家和我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915位硕博研究生和201位本科生,合计1116位新同医人,表示热烈的欢迎。感动你们经受住了疫情和升学的双重考验坚定地选择医学,感谢你们选择了同济大学医学院,感激你们是同济大学沪西校区的新开拓者,让这片土地焕发新生。脑海里浮现出前几天新生报到的画面:同学们拖着大小行李,家长们送你们到校门口,眼里满是希望与期盼。从入校起,我们进入了同一个家庭:同济大学医学院,我们有了同一个名字:同医人。相信你们会在更广阔的空间收获知识、挥斥方遒、放飞梦想,做意气风发的同医人!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每个人都经历了疫情的巨大考验,今年是同济医学起家、建校113周年,同时也是同济大学与上海铁道大学并校20周年;二十年前,我们是创业者,百鸟朝凤,二十年后,我们是再创业者,龙归大海。同济有“擎天柱”的人设,“脊梁骨”的底蕴,“同舟共济”的传承。今天的迎新大会是具有重要意义的,每年的开学和毕业,我都会花很长的时间来总结和思考,希望能和同学们分享干货,如何更加“有料”,更加“色香味俱全”,能在大家漫漫人生路上产生哪怕一点点的影响。我总是在说,名校的关键是名师和名生,核心是名生,看到你们朝气蓬勃的模样,又想到了30年前自己硕士研究生毕业即将迈进博士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生活,我在想30年后你们在座的同学肯定会更优秀、更卓越。今天,作为一名老学长,作为一名医学院院长,我想跟大家讨论的话题是: 你在寻找什么?是内心的平静与安宁?担心害怕未知的人生?是愉人的快感?是功成名就?是让人敬畏?是学识渊博?是爱情世界?是隽永的友谊?我们不得而知,在这里,让内心静下来,让我们认真寻找,让我们与灵魂心语。


首先,我们要寻找信仰的力量、执着的坚持。如今我们国家已经全面复工复产复学,回想起来仍然不敢想象曾经躺在病床上的新冠患者,那时候的他们正在经历着怎样的绝望。从大年夜各家医院的机场点名,“同济医院,到!第十人民医院,到!肺科医院,到”,虽然只是短短的几个“到”,却有着沉甸甸的分量,这场战疫真的是他们用血肉之躯筑起了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心之所向,不问西东,但有所命,无有不从”,“感谢领导的信任,给了我这么宝贵的机会去参与这么一次光荣的任务,去践行初心使命,完成一个急诊重症医生的职业梦想”,附属第十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彭沪医生这样来总结自己55天的援鄂抗疫工作。附属杨浦医院的刘红护士,17年前参与了非典之役,17年后继续请战武汉,剪下一袭长发、按下红手印,没有一丝犹豫。附属东方医院的赵清雅,她不仅是一名90后,更是一位湖北人,她总是拼命往前冲,她说以前都是大人守护着她们,现如今终于轮到她来保护他们了,她一定要尽最大的努力来守护她的城,因为她是一名医护人员。

身穿白袍,便是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便有责任在肩,这是使命,更是信仰。疫情期间,我们共有165位同济医护人员逆行出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他们以“纯洁与神圣之精神终身执行医师职务”为信仰的力量,寻找的是自己的赤子之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中谈到‘“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中,我们积累了重要经验,收获了深刻启示。’在未来的学医旅程中,我相信同学们也会成为有温度、有智慧、有担当的人。学医让我们担当起医者的责任,考验使我们意志坚强,磨练我们成为更好的医者。

第二,我们要寻找科学的真谛、探索的勇气。千百年来,人类与病毒进行了无数次抗争,这次新冠疫情绝不会是人类战疫史上的最后一次,同样新冠肺炎也只是许多难啃的病毒其中之一,面对这些“敌人”,科学就是最好的“兵法”和“武器”。所以做科学研究必须主动走出自己的“舒适圈”,梦想是“等”不来的,同学们必须摒弃“走捷径”的心态、砸碎“玻璃心”、甩掉“拖延症”,做学问要踏实,来不得浮躁和马虎。在医学院,我们不仅有非常优秀的同学,还有一批批极具创新意识的科学家,中科院院士陈义汉副校长,国家紧急救援队队长、附属东方医院院长刘中民教授,肺癌专家周彩存教授,还有我们年轻有为的左为教授等等,你可以在这里和科学家们过过招,充分利用好院内一切优质资源,这里就是你们最好的舞台。

我经常在朋友圈看到同学们说“你见过凌晨三点的医学院吗”“医学生的发际线惨不忍睹”等等,这是玩笑但确实也反映出学医的辛苦。我知道,同学们能够考上同济绝对付出了非常多的努力,十年寒窗给我们的不只是一个文凭,它打开的更是积极向上攀登的路,好的人生,都是拼出来的。相信大家也不愿意只成为大学生活中的一名“看客”,每个人心中肯定都有“人生赢家”的愿望。青春无问西东,奋斗自成芳华。人在一帆风顺时,成功做好一件事,其实不难。难的是,在漫长到看不到头的枯燥、焦虑、迷茫、压力、疲倦里,还能坚持到底,才是最棒的自己,希望同学们一定要做行动的强者,耐得住寂寞才是医学生的标配,只要你肯下苦功夫,我相信没有任何力量能偷走你的梦想。

第三,我们要寻找真挚的友谊、至善的关爱。武汉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的神经科主任胡波医生在今年的情人节当天,接到这样一个消息,她情同手足的武汉法官朋友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不让朋友为难,这个优秀的法官没有动用丝毫“关系”和“资源”,就这样默默地扛成了重症。胡波主任把她转到自己管辖的病区,调整治疗方案,誓要跟死神斗到底。这就是武汉抗疫发生的一个感人故事,是君子之交的友谊、是彼此关爱的温暖、是处事不惊的乐观,当然也有医者的智慧和奉献。胡波主任觉得病人的那些品质,也是抗疫成功的原因。医生的工作和战士一样,都是职责所在。病人能够在这种时候守规矩,淡定从容,社会秩序井然,也是我们打赢这场硬战的原因。“猛虎落陷阱,壮夫时屈厄。相知在急难,独好亦何益。”今年医学院的研究生新生首次在沪西校区报到,校区的配套设施还不尽完善,我看到同学们互相帮忙扛行李,从相遇到相识,相信你们的友谊之花已埋入心底。还有军训场上英姿飒爽的本科生们,太阳晒得火辣,同学们的汗水止不住地往下流,但是看到你们整齐划一的步伐,听到你们震天动地的口号,我知道同学们已经收获了深厚的友情。孔子说,“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医学生的求学生涯漫长,若没有挚友携手并肩将艰难万分,难关的攻克离不开团队的互相扶持,心情的郁结离不开挚友的疏解,让我们彼此伸出热情的手,握紧身旁的同窗,把这一份情谊永远珍藏,时光不歇,友谊不散。

一切才刚刚开始,你们是这个故事的主角,祝大家永葆初心,奋斗不止,青春不息!做一名踏实的医学匠人,为早日实现同济医学梦尽自己的使命!百舸争流千帆竞 ,借海扬帆奋者先!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