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两学一做 >> 正文

爱起同济,筑梦井冈——同济大学医学院师生骨干井冈山实践考察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7-07-26 20:08:04 点击次数:

在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我院组织青年教师、学生代表怀着无比崇敬、缅怀历史的心情,来到革命圣地井冈山,举办了为期三天的同济大学医学院师生骨干井冈山实践考察培训班。举办培训班是学院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两学一做"教育的重要举措之一。我院来自不同岗位班级、成长经历的老师同学们,十分珍惜这次难得的“充电”机会,发扬团队精神,实现互相促进、共同提升。


在从上海至吉安的旅途中,所有成员自觉进行了书写井冈山诗词的活动,大家研读红色攻略,书写情怀,整个车厢中都弥漫着红色革命的气息。日落山头,霞光万里,温暖落在田字格纸,钢笔指尖。笔墨在纸上划下一道道痕迹,一撇一捺刻画历史中浴血奋战的身躯,一点一顿描绘劳动者建造身影。


在抵达上海市东方医院吉安医院后,师生们集体观看了《爱在东方,扎根井冈》的专题纪录片。随后上海东方医院吉安医院雷院长与麻力院长对大家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希望大家能够在未来的天里不怕吃苦不怕累,体悟老区精神,同时表达了对我们此行学习井冈山精神的期望。麻力副院长、曾其祥老师欧阳国老师的带领下师生们分成三组参观了吉安医院门诊部包括急诊和儿科门诊。在参观的过程中,我们看到的是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是将最优质医疗服务和最温馨的关怀提供给病人的职业精神。


   上午11点我们在江西干部学院举行了简短的开班仪式,并从郭评生院长和麻力副院长手中接过班旗。接着我们来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接受了现场教学,并为革命烈士敬献花圈。在陵园二楼吊唁室墙上铭刻着密密麻麻的烈士名单,他们不畏牺牲,勇闯新路的精神激励我们砥砺前行。


 

    下午所有成员参与到了形式多样意义丰富的现场红色教学活动当中,首先全体成员进行了时半个小时的军事训练,切身了解了作为军人所需要保持的站立行走的技术要点,在一抬一落的敬礼中感受到了军礼的庄严与意义。随后前往雷打石——毛泽东主席宣布三大纪律的地方,在这里重新组建了团队建立了四个,各如同当年的革命先辈们一般在商讨后确定了各的人员安排、训以及三大纪律六大注意,尽可能还原了当年的情景并切身体会了革命先辈们建立阵营并带领军队管理军队的不易与智慧。最后也就是最让大家激动的环节,我们沿红军当年行军路线穿越河谷、树林,并分批进行了“作战”,双方在水枪的强力喷射下各有“伤亡”,所以在穿越树林后我们有进行了伤员的抢救,包括包扎、制作担架并搬运伤员等内容,在大家齐心协力的努力之下,“伤员”均被安全送达指定地点。在这场激情的教学中,我们深切感受到了红军行军途中所接受的磨难,也让我们体会到了艰苦奋斗的井冈山精神。整个活动中大家的参与热情极其高涨,在各式各样的活动中收获了专属于井冈山的红色经历与感悟。


晚上,全体师生在红色故事会上聆听罗青长和赵尔陆同志的子女讲述父辈的红色故事。赵珈珈女士讲的故事收获了如雷的掌声,她以讲述父母亲生活经历的方式,用朴素的语言,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为我们缓缓道来。在子女教育上赵珈珈女士讲道,赵尔陆同志和她的夫人都是坚定忠实的中国共产党员,在他们的心中,国家的利益、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所以,他们将子女抚养成人后,并不在乎他们的级别,也不插手这些事情以权谋私,因为,他们骨子里就是坚定的共产党员,这一点难能可贵,给全体师生以绝大的感触。

翌日上午,大家参观了八角楼与黄洋界哨口,并重走了朱毛红军挑粮小道。八角楼是井冈山革命时期毛主席居住和办公的场所,在这里,毛主席写下了两篇光辉的著作,《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与《井冈山的斗争》。八角楼的灯光在茫茫黑夜里照亮了中国革命胜利的道路,也为我们今天的前行指明了方向。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这是毛主席在《西江月·井冈山》词中描写黄洋界保卫战情景的诗句。 医学院师生的黄洋界之旅就从这首词开始。大家在毛主席奋战过的地方走一走,感受当年战斗的艰辛,体会当今生活的来之不易,这对全体师生来说无疑是一次深刻的教育。



    下午,医学院师生们参观了小井红军医院。在那个物质匮乏、缺医少药的战争年代,红军的战士在那里接受治疗。我们用现在的眼光看来,那里的医疗条件很差,但,对于当年的那些战士,这家医院就是他们的后盾,他们可以在这里疗伤,以重返他们的战场,继续为革命奋斗。最人我感动的是,在被国民党围困时,他们仍能坚持自己的信仰,一百多名共产党员无一例外,守口如瓶,哪怕是献出自己的生命。随后,大家又参观了井冈山博物馆。在参观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历史名人的事迹介绍,也看到了他们当年的用品,感受到了艰苦朴素的生活条件,也就更为他们的坚定的信念所感动。我们现在还需砥砺前行,不忘初心。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