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立德树人 >> 正文

优秀学生专访 | 2017年度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获得者赵永昭

发布时间:2017-11-17 11:38:09 点击次数:

11月11日下午15点,2017年度宝钢教育奖评选结果揭晓,我院2013级本科生赵永昭同学,荣获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全国25人,其中本科生仅7人)

据悉,宝钢教育奖是由国有企业宝钢独家出资设立,政府支持指导,专家咨询策划,高校积极参与的全国最具知名度的教育奖项之一,其宗旨在于奖掖优秀人才,力行尊师重教,推动产学合作,支持教育发展。宝钢教育奖设宝钢优秀学生奖、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宝钢优秀教师奖、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和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奖五个奖项,每年评颁一次。

个人简介

赵永昭,同济大学医学院2013级临床医学本科生,中共党员,班长,专业成绩排名第一。坚持知行合一,他作为负责人完成多个研究项目并荣获““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二等奖”、 “2016年上海高校学生创造发明“科创杯”创新创业奖”、“2017年上海市医学院校大学生创新实践论坛优秀项目奖”等诸多校级以上奖励13项。他发表SCI论文15篇,核心期刊论文1篇,担任SCI 期刊Oncotarget(IF=5.165)等SCI期刊审稿人,国际期刊EC Orthopedics编委。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因综合成绩优异获评“2017年同济大学追求卓越学生奖”及“2017年同济大学青年五四奖章”。


获奖情况

2017年度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

2017年同济大学追求卓越学生奖

2017年同济大学青年五四奖章


创新创业竞赛类

2017年第十五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2016年第九届“上汽教育杯”上海市高校学生科技创新作品展示评优活动三等奖

2017年上海市医学院校大学生创新实践论坛特色项目奖

2017年上海市医学院校大学生创新实践论坛优秀项目奖

2017年第二十三届上海市高校学生“科创杯”创新发明三等奖(2项)

2016年第二十二届上海市高校学生“科创杯”“发明创新创业奖”

2017年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特等奖

2015年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一等奖

2017年同济大学大学生第二届创新创业论坛二等奖

2017年同济大学大学生第二届创新创业论坛三等奖

2017年SITP11结题优秀项目一等奖(2项)

2017年SITP11结题优秀项目三等奖

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同济大学选拔赛铜奖


奖学金类

2013-2014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3-2014学年同济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

2014-2015学年国家奖学金

2015-2016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5-2016学年同济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二等奖


荣誉称号类

2015年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2015年社会实践项目优秀项目奖(负责人)

2013-2014学年同济大学优秀学生

2013年度同济大学优秀共青团员

2014-2015学年同济大学优秀学生

2015-2016学年同济大学优秀学生

2015年上海市黄浦区优秀志愿者


赵永昭同学目前入围“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终评,正在进行该奖项的角逐。

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是由上海市政府批准设立,共青团上海市委等单位负责实施,是特定的面向青少年科技创新的政府奖项。


首先恭喜学长获得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作为优秀学生奖中为数不多的本科生,你现在有什么感想呢?认为自己为什么能获得这个奖项?


更多的应该是意外吧,其实我还是感觉目前我做的这些小小的成果距离这个奖还有很远。既然宝钢教育基金会最终决定把这个奖颁给我,今后我一定会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将来成为一名卓越医师和医学科学家。也借这次机会对在我成长道路上给予支持和帮助的领导、老师、学长学姐和我的小伙伴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至于为什么能获奖,可能是评委老师对我在繁重的学业之外做出的丁点的科研成果的鼓励吧。对,我一直都感觉这是“鼓励奖”,鼓励我继续完善自己!


在校期间有没有参加过学校组织针对学生的科研培训项目,类似SITP这样的?如果有,你认为它们对你后期的科研能力有什么帮助?

我参加了上创和SITP, 这些项目对学生的科研训练很重要。参加科创活动的意义不在于一定要在这些项目开展阶段做出啥成果,更多的是培养科研素质和科研能力吧。我的第一个科研项目就是上创,在高正良教授课题组,高老师严谨的科研态度和谆谆教诲都对我的科研素质培养有很大影响,我感觉这些是最重要的。其次,这些科研项目提供了平台,指导老师对于项目的指导可以使自己少走弯路。鼓励学弟学妹们积极参加这些科创项目。


你已发表SCI论文十余篇,并进行多项科学研究,同时,专业课成绩依然名列前茅。真的很让人羡慕!有什么协调专业课与科研的时间的技巧吗?

技巧的话,其实也谈不上,就在科研上花的时间多了些。如果非要说协调的话,大家可以提高上课效率和课间效率,这样课下可以少花时间在专业课上,多思考一些科研问题和学习一些科研技能。


你认为同济大学的科研大环境怎样?对你的科研有帮助吗?在科研项目中遇到的同伴是否都可靠呢?

大环境还是很好的,这个在我们学院体现的尤为明显,大家知道我们学院每年都会涌现一大批科研达人,诸如在我科研道路上给予无私帮助的祁小龙学长,还有小伙伴们都知道的蒋涛学长、范国鑫学长等等,榜样的力量还是很重要,这些学长都是我一直以来学习的榜样,是宝贵的精神动力。除了精神动力外,这些学长也在科研上给予了我很多实质的帮助,有问必答,很给力。所以科研氛围很重要,而我们学院的氛围就很好,点个赞。我在科研项目中遇到的小伙伴整体还是很可靠的,其实团队如果分工明确,大家同时定好计划,每个小伙伴应该都很靠谱,因为大家本身很优秀、很有责任心。


你作为一名优秀的楷模,有什么想要分享给学弟学妹,或者给学弟学妹送几句话。

无论学习还是科研,提高效率;无论老师还是同学,坦诚以待。


赵永昭同学的优秀历程启迪着每一个同济医学生乃至全同济后辈:专注自己的学业,勇于开拓,敢于创新。同济大学医学院为一代代医学生在学习与科研创新上提供了充足的资源和广阔的平台。还望后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负重托,奋发自强;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浮世静心学医书,拨云见日向光行!精诚济世,明道致远!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