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活动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系列活动 >> 正文

附属同济医院召开“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宣讲大会

发布时间:2017-05-04 11:19:48 点击次数:

     为深入学习传达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医院实际,认真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响应同济大学加强会议精神学习宣传要求,努力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近日,我院在裙楼303会议室召开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宣讲大会,党委书记许树长、程黎明院长、王培军副院长出席会议。各教研室主任、学科主任、教学干事、全体教师及学生代表等共计一百余人参与会议。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党对高效工作的领导权

    许树长书记表示,作为同济大学直属附属医院,首要任务是加强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统一思想认识,将会议精神落实到医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强调牢牢把握党对高效工作的领导权。许书记就学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谈了三方面意见。一是要将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以“四个服务”为根本目标,以“四个坚持”为行动纲领,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二是以师德教风建设为重点,切实加强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教师是教育的施行者。办好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培养德才兼备的学生,教师起决定性作用;三是深入开展师德教风建设活动,进一步提高教书育人工作水平,强调突出抓好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创新思政工作方法坚持教育者要先受教育

    许书记强调,在深刻理解会议精神的基础上,要深刻认识改革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要求,创新思政工作方法,贴近师生、贴近实际的做好思政工作,同时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需先受教育的理念。他表示,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的运用,进行工作的方法的创新,有助于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效率,达到思想政治教育的预期效果。许书记指出,要做好新时期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从思想政治工作对象的发展变化着手,开辟新途径,掌握新手段,运用新方法,创造新经验:一是要深刻理解会议精神,在转变思想政治工作者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的基础上,坚持理论灌输与思想疏导相结合;二是要增加宣传工作,在充分发挥大众传媒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文化载体的作用;三是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在讲求思想政治工作艺术的基础上,运用心理学知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回归大学本质帮助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许书记指出,抓好“立德树人”这个中心环节,关键是处理与协调好学校的德育与学生的认知水平和能力的发展,以及德育与学生全面发展之间的关系。他强调加强教学主阵地的作用,把握好思政工作主渠道,充分发挥“第一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要求专业教学渗透社会责任,树立教学正面形象,号召我院医教人员积极参与准备,作培养合格可靠人才的优秀引路人,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精英与栋梁。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