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活动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系列活动 >> 正文

走近医学泰斗·传承医风医德——医学院组织《我是医生》观影活动

发布时间:2017-05-19 11:21:53 点击次数:

 2017年5月18日19:00,同济大学医学院组织全体师生在大礼堂观看杰出校友吴孟超院士事迹电影——《我是医生》。

    该影片以吴孟超院士为原型,从他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后讲起,描绘他年逾九旬依然奋战在无影灯下,每年完成200余台手术,与肝癌患者肝胆相照,一心投身医学发展的故事。影片以患肝癌的五岁小女孩和吴孟超院士的女儿吴翎两个主要病患为主,讲述了医生与病魔作斗争的使命和面对医学难题永不退缩的进取精神,集中反映了吴孟超院士爱国向党、悬壶济世、高洁仁爱、壮心不已、开拓创新的崇高境界和博大情怀,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影片虽短,来观影的师生们却全身心投入了其中,情绪随着每一幅画面跌宕起伏,思索跟着每一个文字凝聚成形,师生们就观影的感动纷纷表达了感受。



    郑加麟院长说到:“吴孟超院士作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为我们医学的师生树立了崇高的榜样,九十多岁高龄依然奋斗在医学的前线,看门诊、做手术、搞科研,吴老身上的无私奉献、情系人民、坚持不懈等精神时刻为我们树立起时代标杆,激励着我们医学师生时刻发挥楷模力量,坚守师德师风和医德医风,助力同济医学展翅腾飞。”

    张军书记观看影片后提到:“影片中吴老讲的‘背着病人过河是医生的职责所在’这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他像一匹不知疲倦的老马,心中怀揣着救死扶伤的信念,驮着一位一位的病人过河,这种无私奉献医患关系背后正是我们当前所提倡的师德师风建设的侧面完美体现,对待科研要永不言弃,脚踏实地,做好基础研究,身体力行做好学生榜样,同时要注重学生培养,创造良好条件鼓励学生大胆科研,在教师岗位上鞠躬尽瘁。”



 

    教工二支部书记、病原生物学教研室副主任(主持工作)、青年课题组长沈利老师提到:“观看了吴孟超院士的影片给了我们科研人勇气和信心,虽然科研工作艰辛坎坷,充满了无穷的未知,但看到吴孟超院士鼓励自己的爱徒放下手术刀,只管在科研的路上往前走的举动再次给了我们科研人信心。心怀大爱,救万千大众与病魔苦难之中是我们的使命,尽管结果未知,但一次次的实验和一个个数据,为推动医学发展,造福人民的功德是无穷的。我们也将会继承医学先贤们探索创新的精神,将科研之路进行到底。”


   

    生理学教研室李育娴老师说:“通过观看影片,吴孟超院士身上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我,电影中有一幕是吴孟超院士洗脚时都在翻阅文献,九十多岁高龄的他对待学术仍争分夺秒、不断学习的态度让我感触颇深。作为一名医学院任课老师,我时刻反思自己在课堂上讲授知识的效果,严格要求自己,提高上课质量,真正将知识传授给学生,同时让自己保持终身学习的态度,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养,做师德师风的践行者。”


 


    教学办曹金凤老师说:“通过观看影片,让我们从吴孟超院士身上看到了医学界的良心和光明未来,作为教务,要合理做好学科规划和学生培养,提高学生专业知识素养的同时加强学生道德水平建设,培养有成熟职业素养的合格医学生。”


 


    团委书记苏娜老师说:“《我是医生》中吴孟超院士一生都追求平凡生活,每日忙碌于医院工作,将自己的毕生精力都献给了医学事业,这种精神对我们学工老师来说值得学习。我们学工老师要时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在工作岗位上认真严谨,做到以学生为本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的责任。”

    学生孙元婕说到,影片中吴老想的干的,都是别人不敢想不敢干的事,比如说搞肝癌的免疫治疗研究。"一把刀,一台手术,只能救一个人,而搞科研,可以救千千万人"于是他开始布他的局,建立基础研究所,让自己的得意门生放下手术刀去做基础研究,通过"哑铃模式"召回不少国外人才。虽然科研之路前途未知,但是冲向医学顶峰,需要一代代人的努力,需要一代代人在困难和险阻面前倔强的死磕到底。


 


    学生胡适玉认为要让“医者仁心”成为奇迹之源。吴孟超老先生用90余岁的身躯践行着“医者仁心”这四个字。数十年如一日的奋斗与努力造就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也让中国的肝胆外科得以起步、发展、壮大。同时,时刻站在医学前沿的吴老,深刻的明白传统外科手术对于肝癌治疗的局限与无力,积极建设实验室、招募人才、发展对肿瘤的细胞治疗。这份坚持创新,时刻为病人着想的医者仁心,值得我们每一个即将投身医学事业的医学生学习与践行。


 


    学生沈以昕看完影片后想列几条觉得感触最深的话分享感受。 “如果我今年七十岁,我去……”、“冲刺医学顶峰,需要一代代人。总有一天,那根血管我会找不到,我老了……”每当影片中的吴老表现出与年龄相异的斗志时,我注意到周围同学的泪点也在急剧下降。不是难过,而是感动,更是对自己往后目标的坚定。这部影片很有意义,有太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愿我们在医学路上不改初心,砥砺前行。为今人,也为后世。


 


    吴孟超1948年同济医学院毕业,中科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孟超院士作为中国肝脏外科的开拓者和创始人,在医学研究的道路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第一,他制作了中国第一具完整的肝脏血管铸型标本;开创了五叶四段的解剖学理论;创造了间歇性肝门阻断切肝法和常温下无血切肝法;成功完成世界第一例肝中叶切除术;首次提出肝癌复发在手术的观点;第一个提出肝癌局部性根治的治疗措施;创立了我国肝脏外科的学科体系,被视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虽已逾九旬,但一直坚守在手术台旁,与病人肝胆相照,在几十年的临床积累中,形成的独特的稳、准、快的“吴氏刀法”为万千病人带来了福音。吴孟超院士将临床实操与基础研究并重,潜心钻研、甘于奉献,是医学界当之无愧的医学泰斗。

    通过此次观影,医学院师生深度感受杰出校友吴孟超院士生平事迹及高尚医德,希望吴孟超院士身上所体现的赤胆忠心、医圣之慧、博学仁爱激励同济医学师生不断前行,勇担国家和社会的期望,振兴同济医学,再创同济辉煌!

    520校友返校日当天,医学院二楼平台电子屏也将循环播放该片,敬请广大校友观赏学习。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