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事迹介绍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优秀教师事迹介绍 >> 正文

同济大学医学院师德师风优秀教师候选人展示——陈明

发布时间:2017-06-02 13:01:26 点击次数:

一、个人简介

陈明,中共党员,教授,同济大学医学院附属东方医院(三系)诊断学总教研室主任兼超声医学教研组主任,东方医院超声科学科带头人。陈明教授多次被评为同济大学医学院附属东方医院(三系)的优秀教师,他所在教研室多次评为先进教研室。

 

二、综合事迹

陈明教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在医学

教育教学工作中处处为学生着想,不但在本科医学教学中提供人文思想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的现代医学人文精神。开设了研究生品德培训课程,向学生灌输医学就是以人为中心,把人的价值放在首位,教育充分尊重与理解病人及医生双方的尊严。他在医学的实习课中注重“扶一把”的教育方式,即学生到医院上超声医学见习课,遇到不少行动不便的老年患者,医学生只要“扶一把”,就会产生与患者沟通的意识,开启学生沟通的心智。陈明教授热心帮助学生,关爱教育,所在教研组为一位贫困研究生提供了勤工俭学的助学帮助,使她顺利完成了学业,还获得了“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的荣誉称号。

陈明教授在教学实践中践行改革创新将便携式超声仪带入课堂,在课堂上中用彩超仪现场演示猪心脏超声,使得课堂教学效果突出。他主张从医的目的是要正确把握好现代医学科学技术,他为学生们讲授超声影像学科发展上的不足之处,寻找教科书上的“毛病”,鼓励学生要有自我思考的意识。授课中结合学生的爱好和专业背景,将超声医学新技术与现代工业技术相结合,引导学生提升对医学生物力学的兴趣。陈明教授为社会培养优秀医学的人才,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三、学生评价

我们都是曾就读于同济大学医学院、陈明老师的研究生,在校期间受益于陈明教授的言传身教,不仅学习到了专业技术知识,还深受陈明老师一言一行的影响。陈明老师在教学中用医学人文思想培育学生,用先进的教育理念教育学生,迄今走上工作岗位后仍然受益匪浅。

陈明老师告诉我们,衡量一个人的能力时,知识与技能其实仅占不到一半的比例,在实际工作中,对人生的态度起很大的作用。对事业高度的责任感和忠诚感,是成为一个值得社会信赖,能够委以重任的人的基本条件。


我们在学习过程中也深受陈明老师改革创新、立德树人教育精神的影响,为了让学生更能理解书本上心脏超声成像原理,陈明老师把医院急诊患者使用的新式便携式彩超仪和猪心脏一起带入本科生课堂,现场演示,将晦涩难懂的知识生动形象化。

陈明老师在教学中,教导我们正确看待学科新技术与临床基础的关系,他主张在超声诊断中不要不拘于影像的限制,要充分动用临床思维,做出符合实际的判断。陈明老师还与学生一起对统编教科书中的瑕疵进行批评与推敲,加深我们对课程内容的理解。陈老师鼓励我们在医疗诊治方面要大胆提出质疑,要学习国内外医学精华,祛除专家精英文章中的糟粕。陈明老师要求我们要独立思考惯,不要轻易盲从,人云亦云,要有自我创新的意识。陈明老师带领我们启动创新思维,使我们研究生在校期间,成功研发并获得了6个超声技术相关的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在陈明老师的指导下,我们还成功获得了血流多普勒影像提取软件、剪应力分布图绘制软件、超声弹性成像等硬度组织定量软件的三个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陈明老师为我们学生在培养社会责任感、提升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方面呕心沥血,而我们恰恰就是幸运的受益人,我们要郑重其事地道一声“谢谢老师”,“谢谢同济大学医学院”。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