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事迹介绍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优秀教师事迹介绍 >> 正文

同济大学医学院师德师风优秀教师候选人展示——段涛

发布时间:2017-06-02 13:34:38 点击次数:

一、个人简介

段涛,九三学社,同济大学附属第一妇婴保健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原同济大学附属第一妇婴保健院院长。长期从事妇产科临床医疗、教学、科学研究以及医院管理工作。上海市医学领军人才和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上海市产前诊断中心主任、世界围产学会理事、国际围产医学科学院Fellow、胎儿医学学会理事、中华围产学会前主任委员、上海市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DOHaD联盟创始人兼共同主席等。中国产前诊断杂志主编、国内外多家学术期刊杂志编委。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主编、副主编专著6部,主译专著6部;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

他带领医院成为上海市首批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以及国家卫计委首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累计培养研究生50余名,多名研究生成长为科主任、学科骨干、研究生导师。2016年获得全国“住院医师心中好老师”荣誉称号。所带领的产科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近三年分娩量全上海市第一,2016年分娩量居全国首位。

段涛呼吁全面积极主动地拥抱移动互联网,将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建设成为中国最具移动互联网思维的公立医院,并启动了移动医疗创新中心。“段涛大夫”的微信公众号拥有众多的铁杆粉丝,每周雷打不动写科普,普及科学知识,入围“微博2016十大影响力”医疗大V。

 

二、综合事迹

「把双手背在身后,只看不动是产科医生的最高境界」

作为一名产科大夫,段老师经常教导医学生和住院医师产科的临床思维和处理方式类似于若干学科的综合,要学会像内科医生一样思考问题,像遗传学医生一样分析问题,像外科医生一样解决问题,像心理医生一样讨论问题。由于产科患者(特别是有合并症或并发症者)的病情变化比较快,因此仔细检查、多观察对于早期发现和早期治疗就非常重要。产科病情变化快、充满许多的不确定性,因此需要与孕妇及其家属及时、反复沟通。即多看, 多沟通,少做。把双手背在身后,只靠“眼睛”和“嘴巴”就能让产妇顺利安全分娩是产科医生的最高境界。

Of the resident, by the resident, for the resident」

作为一家三级甲等妇产科专科医院的大家长,他深切关注小医生的利益。他说“住院医生是医生中最庞大的群体,而规培住院医生是一个更加弱势的群体。规培生不是医院的正式员工,TA们更加需要一个组织来保障TA们的权益,来为TA们代言。”因此,2015年9月我们医院成立了全国首个住院医师委员会(简称“住委会”),住委会由住院医师组成(Of the resident),由住院医师管理(by the resident),一切为了住院医师(for the resident)。“住委会”权力不小,“住委会”可以决定谁来为住院医生们上课,课程表是由他们来决定的;“住委会”可以决定谁来做带教老师,住院医生不满意的上级医生未来将会失去带教住院医生的资格;“住委会”可以负责优秀带教老师的评选,因为只有住院医生才最了解谁是最好的,最认真负责的带教老师。

“我这辈子买的最贵的玩具”」

医学是临床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单单靠书本学习是不够的,也是不安全的。医生做手术和抢救病人也同样是人命关天的事情,很遗憾地是,绝大多数的医生是医学院毕业以后就进医院直接在上级医生的带领下开始临床实践了,是边做边学,边学边做的。在医学界,很多地方还是以师傅带徒弟的古老方式带下级医生学习手术的,有个说法:看一台手术,做一台手术,然后就可以带别人做手术了。为了让所有医生都在模拟培训后进入临床实战,充分保证患者的安全,段院长耗资二千万,建造了占地三千坪的国内最大的妇产科模拟实训中心,号称是他这辈子买过的最贵的“玩具”。

「医学教育需要人文关怀,人文精神」

作为一名医学教育家,段老师道出心中的期许,“我们不希望医生最后成为一个开刀匠,他眼里只有病,没有病人,这是不对的。现在国内缺乏人文关怀,人文精神。”因此他苦口婆心教导住院医生和所有员工,要明白患者的诉求:“你要保障我的安全;把我们的病看好;对我态度好一些,别那么冷漠;别开那些没用的营养药给我吧”。所有的小医生正是在“以患者为中心”的医院文化氛围中不断潜移默化,不断学习、成长、成熟和成才!

「院长、大夫、教授,也是自媒体大V」

段老师有多重身份,是院长、大夫、教授,也是自媒体大V,“段涛大夫”的微信公众号拥有众多的铁杆粉丝,入围“微博2016十大影响力”医疗大V。他坦言自己平时很忙,没有那么多精力带学生、给员工开会,但他以独特的方式在与学生、医生、管理者及患者沟通互动!“院长日记”讲的是医院管理的事情,讲医疗、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创新; “怀孕生孩子那些事”是医学科普,讲的是产科的事情;还有 “Tony日记”。他一周两次雷打不动推出科普和管理新文章,其微信公众号的影响力已深入人心,他是患者们心中幽默风趣的“段子手”和“段爷”;“信涛哥,得永生!”他是医学生、住院医师心中值得信赖的“涛哥”;他是员工心目中的好院长“Tony 哥”!

明明是院长,却只愿意做教授,当大夫……好的老师“授之于鱼不如授之于渔”,段老师不仅将鱼、渔授之于学生,更给学生一片海洋供驰骋遨游,他是学生心中的大师!

 

三、学生评价

数年前,当我还是个懵懵懂懂的医学生时,一堂妇产科理论课将我引入了妇产科的大门。那是一个普通的周三早晨,喧闹的下课教室里走来一位儒雅的男教授,还没等上课铃响,便在黑板上写了几行漂亮的英文字体,“Physician knows everything, but does nothing;Surgeon does everything, but knows nothing;Pathologist does everything, knows everything, but it's already too late;Obstetrician and gynecologist does something, knows something, it's not too late”。

男教授借着这幽默的语句介绍自己:“我叫段涛,是一名既做事、又懂事,还不太晚的妇产科大夫。”当时仍纠结于选择内科还是外科的我,突然间被具有内外兼修美感的妇产科所深深地吸引,义无反顾地选择妇产科作为职业方向。日月如梭,一晃眼的时光,当年的那个小丫头已经从一个连拉钩都踉踉跄跄的实习生成长为一名可以独立主刀的妇产科医生。这一路的成长,都离不开段老师的言传身教和谆谆教诲。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