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事迹介绍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优秀教师事迹介绍 >> 正文

同济大学医学院师德师风优秀教师候选人展示 ——胡佳

发布时间:2017-06-02 13:38:10 点击次数:

一、个人简介

胡佳,上海市养志康复医院(上海市阳光康复中心)、同济大学附属养志康复医院科研教学培训科副科长,主管康复治疗师,香港理工大学物理治疗硕士,同济大学临床医学博士在读。现任中国医院协会医疗康复机构管理分会常委、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治疗专业委员会物理治疗学组委员、上海市康复医学会康复治疗师专业委员会常委、上海市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分会康复治疗技术学组青年委员兼秘书。

国家康复人才“百千万工程”培养对象与医院重点培养骨干之一,曾作为国家康复医疗队队员参与汶川地震灾后救援,被授予“全国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多次荣获医院先进个人称号。参加工作以来,她先后发表SCI论文1篇,国家级学术期刊专业论文2篇,教学论文2篇,负责承担2项市级科研课题,参与2项同济大学校级教改课题。同时,先后参与编写了康复专业教材《康复治疗师实训教程——常见疾病篇》、《关节活动范围评定和徒手肌力检查的示教》,后者还荣获上海康复医学科技奖三等奖。在同济大学康复治疗学系建设中,参与完成康复学系教学建设与课程设置,为康复治疗本科教育国际合作项目的推进做出了努力,被评为医学院2013-2014学年优秀教师。

 

二、综合事迹

在领导和同事眼中,她是充满使命感,勇于探索的“鸡血青年”,以兢兢业业的开拓精神为团队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在学生们的记忆里,她是每年新生入学见到的第一位“学姐”,也是细心坦诚的良师益友,她总是以身边的故事和亲身体验去引导学生。

(一)肩负使命,投身新专业筹建

作为国内培养的首批科班康复治疗师,投身康复教学是天生融入血液的使命——这是胡佳老师在学校成立康复学系伊始的表态。作为国内首个由985高校和康复专科医院合作成立的康复治疗学系,胡老师是筹建组里最年轻的新鲜血液,面对需要从零开始的新专业建设她并没有退缩,而是在医学院及医院领导的指导帮助下,积极与国内外专家联系,边学习边探索,参与完成了境内外康复专业调研及标杆院校分析,负责制定了专业培养方案,协助完成了专业建设规划方案。2014年同济大学康复治疗专业通过了教育部审批,正式纳入当年招生计划,她和筹建组的老师们在经历了500多个奋斗的日夜后,共同见证了首批同济康复治疗本科生的入校。

(二)锐意进取,提升教学质量

“建立规范,打通渠道,学习借鉴”是胡老师在实践教学工作中总结的规律。

根据康复专业特点,学生在完成学校前半段基础教学后,会进入附属医院进行核心课程教学及临床实习。新成立的学系面对着课程设置、骨干师资、督导体系、教材教具、临床基地“五新”的状况,胡老师在医学院和医院领导的指导下,结合新专业的实际情况,与团队成员共同建立了包括集体备课、试讲评课、教学督导、学生反馈、教研室管理,师资培训考核及学生管理等内容的教学管理工作制度,使学系日常工作很快步入了正轨。

授课老师是决定学系教学质量的关键,为了加强新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她积极争取资源,借助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的平台,组织授课老师学习新课标,更新教学理念,改变教学方法;为了提高骨干师资专业能力和学历水平,她主动联系境外高校,拓展学历教育申报渠道;为了弥补康复治疗临床教学的短板,她在领导的支持下远赴美国学习康复治疗临床教学管理,并积极与世界物理治疗联盟的专家们合作,引进翻译了全套临床教学评估标准,此外,和团队共同设计了国内首套康复专业的临床带教指南;作为骨干教师,她还承担着康复专业的核心课程的授课任务,在缺乏教学大纲和教材情况下,她积极向外请台湾教授请教学习,翻阅英文原版书籍,精心设计教学大纲,详尽准备授课内容,为了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她积极更新自己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注重与学生的互动,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一路走来,胡老师和年轻的康复师资团队正在不断进取成长。

(三)引导陪伴,助力学生成长

。她积极参与了上海市及全国康复医学学术团体的工作,并以此为依托,引导学生参与关注学术活动;依靠医院和医学院丰富的境外合作资源,她尽可能创造机会组织学生参与国际交流;面对新专业国内对口研究生教育项目缺乏的现状,她利用课余时间搜集资料联系高校,为学生提供一对一的境外高校申请指导,14级有近一半的学生确定了自己的学位深造目标。

 

 

三、学生评价

胡佳老师是我们接触的第一批康复专业老师之一,还记得刚入学时,对康复领域充满了困惑和担忧,是胡老师细心地为我们答疑解惑,一点点树立起我们对康复的信心和热爱,是把我们带入行的启蒙老师。在之后的大学专业学习与生活中,胡佳老师也承担了多种角色,尽心尽力地协助我们的成长。

在课堂上,胡佳老师总能为我们争取各种资源,跟课时总是积极配合外籍专家准备教具,提供相关补充资料,用不同方式多方面地训练我们的能力,为我们的未来规划出谋划策,为我们解决可能出现的问题,一路为我们保驾护航。

生活中胡佳老师亦师亦友。一旦遇到了什么生活上的问题,她会热心地为我们解决,跟我们讲述她的求学经历,给我们以鼓励,也会苦口婆心地劝说我们要好好规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提早为今后规划做准备。

在闲暇时间胡佳老师总是不断学习,总是站在学生的角度上,以学生能够接受的方式,告诉我们做人、做学问的道理。她把我们当自己的孩子一样,理解与尊重,将这份关爱的心擦拭地愈加光亮。

用关爱给我们插上梦想的翅膀,让我们在蓝天翱翔!用关爱给黑暗点亮曙光,让学我们追逐理想!这种辅导更是一种人生的引领、学习方法和做人方式的教授。胡佳老师就是以这种灵活的方式,给予学生不一样的教育。在工作中不拘泥于形式,敢于创新,一直是胡佳老师的工作原则。

有这样一位竭尽心力的老师对我们生在人生导航、学涯规划等全方位、全过程开展引导服务是我们的幸运。她像一支燃烧的蜡烛照亮了学生前行的道路,铸就了许许多多学子的梦想,诠释着“人类灵魂工程师”的高尚品格,感恩老师为我们付出的一切。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