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事迹介绍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优秀教师事迹介绍 >> 正文

同济大学医学院师德师风优秀教师候选人展示 ——章小清

发布时间:2017-06-02 13:56:00 点击次数:

一、个人简介

章小清,中共党员,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医学院副院长、副书记、纪委书记。1993-1998年毕业于南通大学医学院获临床医学本科学位,1998-2000于南通医学院解剖学教研室任助教,2000-2005年获复旦大学药理学博士学位,2005-2010年于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从事研究工作5年,2010年底受聘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全职回国。

论文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在Cell, Cell Stem Cell, Development, Cerebral Cortex,Stem Cell Reports,Cell Death and Differentiation, Scientific Reports, J Neurochem等杂志,论文引用2000余次。

 

二、综合事迹

章小清教授主动承担本科生神经生物学、MBBS班全英文解剖学、研究生神经生物学、再生医学、基础前沿进展等多门课程的相关教学任务。研究工作作为国际前沿,聚焦于发育过程中神经细胞的身份决定机制、干细胞定向分化与神经再生,研究受科技部、基金委和上海市资助。2011年获“浦江人才”计划、2012年获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2013年获上海市“曙光”计划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4年获批建设神经再生上海市高校重点实验室、2015年获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计划资助。

2010年底、2011年初一入职,章小清教授用6个月时间克服挑战,顺利完成了留学生解剖学有关颈部和胸部的全英文教学任务,并获得上海市来华留学生解剖学示范课程。

2011年领衔成立多能干细胞神经定向分化研究团队,通过多能干细胞神经定向分化实验平台,研究在人神经系统分化发育过程中,各神经细胞类型从产生到成熟的调控机制,从而在此基础上研究如何获得有功能的特定种类的神经细胞,为再生医学奠定理论和应用基础。团队齐心协力、共同奋进、成绩喜人,已发表多篇高水平的论文,获得了国家多项科研经费资助,包括作为首席单位获得的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和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

在服务上,先后担任医学院的院长助理、副院长、副书记等职,协助医学院的人才引进工作、本科生与研究生教学和日常行政事务,在学院卓越医师人才培养过程中,创新性的设计了基础导师结合临床导师的双导师制,为学院的转化医学人才培养建立了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另外,在学院的十三五规划制定、薪酬体系改革、教师的考核评价等学院日常工作中,均作出了很大贡献,受到同事高度评价。

 

三、学生评价

作为研究生,我们有幸能在章老师的实验室进行学习和研究。勤奋、严谨和宽容是章老师给我们的最深印象。

章老师工作勤勉,每个夜晚不分假期和周末,都能看到章老师在办公室专心忙碌的身影。对于学生的英文论文,总是快速高效的辅导学生修改。

章老师严谨求实,学术上要求近乎苛刻。认真检查每一个实验的原始数据,每周组会讲解文献,章老师用实际行动教我们尽力做好每一个实验,每一个数据都力求尽善尽美,要求每一个学生在科研基本功、科学背景和逻辑、论文撰写、口头表达、职业精神等方面都能达到硕士或博士水平。章老师虽然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设计课题,但是要求学生全面发展,同事要求学生注意细节。

章老师宽容大度。章老师从不会给学生贴标签,而是针对每位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尽力发挥学生的特长和科研热情。我们实验室先后有好几名德国研究生到我们实验室学习,锻炼了我们的国际视野。

我们很幸运能有机会到同济大学、同济大学医学院,到医学院章老师组里读研究生。通过几年的学习,我们在做人、做事、做研究方面都有很大的提高。原来高深的科研术语,现在成了常用词;原来不敢想象的科学研究, 现在却有了深刻的领悟;原来晦涩难懂的英文,现在可以信手拈来。 “我喜欢科研”的口号,现在已经内化到骨子里,科研热情和理想得到了升华。感谢遇到一个好老师,遇到一个好学院,遇到一个好大学。

章小清教授为人诚信、不计名利,身为大学教授,总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在科研工作上兢兢业业,求实创新。在教学工作上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并能在教学过程中将先进的知识和理念传递给学生,言传身教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深受学生好评。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