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事迹介绍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优秀教师事迹介绍 >> 正文

同济大学医学院师德师风优秀教师候选人展示——许树长

发布时间:2017-06-13 10:27:31 点击次数:

一、 个人简介

许树长,中共党员,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党委书记,内镜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教授。

许树长教授从医30年,始终坚持工作在临床、科研、教学、管理一线。许教授在临床工作中,完成了同济医院的多个“第一”:第一例的胃造瘘术,第一例的内镜ESD术,第一例POEM术,第一例的胃食管反流病的内镜射频治疗。

许教授被评为“上海市教委系统优秀青年教师”,多次获得同济大学及医学院“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等。他还担任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第七届委员会委员兼副秘书长。

其领衔的项目《精神应激相关的脑-肠互动异常性疾病中枢致敏机制研究》获2016年度上海市医学科技奖二等奖,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获得专利4项,在研经费达到300多万元。

二、 综合事迹

“和善、耐心、敬业”,但凡接触过许树长教授的患者都会这样评价他。许树长教授作为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党委书记、内镜中心主任,既是医院的管理者,又是热爱临床的医生,身为医者,许树长教授严于律己,立医者之道;既是研究生导师,又是热爱科研的创新者,身为师者,他以身作则,垂师者之范。

每周一是许树长教授最忙碌的日子。七点半不到,他便早早的来到内镜中心开始给患者们进行内镜检查。午休时间依然为前来就诊的病人检查,认真细致对待每一位患者。检查过程中,他还会再三叮嘱下级医师和研究生们对内镜病变的病理结果和患者的后续诊治进行密切跟进。有时候一个中午可能连休息的时间都没有,匆匆吃上几口饭,他便又起身去专家门诊。傍晚他几乎总是最后一个关灯离开的医生。许树长教授是一个特别认真敬业的人,如果病人有疑问,他总会认真解答。功能性胃肠病的患者多数都伴有不同程度的心身疾病,大部分患者都是辗转了多个医院的医生后求诊于许教授,面对这样的患者,许教授不仅仅针对消化疾病进行诊治,更多的时候他是患者的“心理医生”,耐心倾听患者的诉求,适当的加以心理疏导,效果远胜于药物,长期以来,许教授的专家门诊积累了大量的患者,有时候他的学生们笑称“许老师的病人只要看到他,病已经好了一半了”、“许老师的病人只有他能搞得定”。就这样,在谈笑之间,建立的是一种深深的医患信任的关系!

 “爱岗敬业、勇于创新”,这不仅仅是许教授对年轻医生的要求,更是他工作的准则。作为担负着繁重行政工作的院级领导,许教授的日常事务非常的繁忙,但是他依然坚守医师的职业要求不放弃心爱的消化内镜工作,时刻关心着内镜界的技术新进展及同济医院的内镜学科发展,在他的内镜生涯中,最早开展了同济医院多项高难度的内镜治疗手术,完成了同济医院的多个“第一”:第一例的胃造瘘术,第一例的内镜ESD术,第一例POEM术,第一例的胃食管反流病的内镜射频治疗……就在二个月前,许教授还为一位80多岁高龄的高位食管癌患者进行了的胃造瘘术,解决了患者的进食问题,为患者的放疗后的营养支持创造了条件。

目前担任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第七届委员会委员兼副秘书长,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食管疾病协作组副组长,上海市消化内镜专委会委员兼秘书等社会兼职。在许教授的带领下,同济医院的内镜技术水平逐步提高,目前开展了多项高难度的三四级技术,使同济医院内镜中心已成为上海市为数不多的、内镜技术开展较全面的三甲医院之一,同时,在许教授的努力下,同济医院内镜中心顺利成为中国内镜学院首批62家培训基地之一,并与日本大学、札幌医学中心建立了长期的医学交流,选派青年医师赴日学习交流,每年开办食管疾病多学科论坛及内镜诊治新技术的国家继续教育学习班,牵头开展内镜适宜技术的多中心研究和推广工作,推广内镜技术,传播内镜诊治的新概念、新技术及新理念,使同济医院的内镜诊疗平台正在逐步走向成熟。

 “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是许教授对待科研的态度,也是他教导学生的准则。功能性胃肠病症状的产生与内脏感觉的高致敏状态,迄今仍是医学研究的热点及难题,许教授带领团队对此展开了深入研究,在团队的不懈努力下,课题组对精神应激相关的脑-肠互动异常性疾病中枢致敏机制的进行了系列研究,针对脑-肠互动异常性疾病,围绕精神应激与中枢致敏展开了深入的临床与基础实验研究,通过近10年的积累,其领衔的项目《精神应激相关的脑-肠互动异常性疾病中枢致敏机制研究》获2016年度上海市医学科技奖二等奖,相关研究结果在分别在2014年欧洲胃肠病周、2015年欧洲胃肠病周、2015年亚太消化年会、2016年亚太消化年会大会汇报交流,他所带的博士生获得了2014年欧洲胃肠病周青年学者travel grant资助。目前,已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获得专利4项,其团队已完成的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0余项,目前在研的课题6项,在研经费达到300多万元。

作为一个临床、科研、行政并重的医生,许树长教授日常工作非常繁忙却还不忘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他始终认为传播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普及健康知识是每一个医务工作者的职责。他多次参加电视、广播等各种形式的医学科普知识宣传,组织了多次的健康宣教、义诊活动。近年来,他先后带队并参与了云南省大理州云龙县、西藏日喀则、四川宜宾李庄等义诊活动,开展了咨询义诊,手把手指导基层医师开展临床工作。在西藏日喀则人民医院许教授克服头痛、呼吸苦难等高原反应,对当地消化内镜工作的进行详尽地指导,对于如何正规开展无痛胃肠镜,从把握患者基本情况、药物剂量的调节到操作过程中如何应对处置及术后注意事项等都作了很详尽的指导。并在指末氧饱和度一度跌至80%的情况下,坚持完成了疑难病例的胃肠镜操作示范。

作为重科研与教育的研究生导师,许树长教授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他从医从教30年,在他的指导下,已毕业的硕博士研究生30余名,学生遍布上海华山、新华、长海及广州中山医院等全国各大知名三甲医院,其中多位毕业生被评为同济大学优秀博硕士毕业生,在许教授言传身教的影响下,他的学生们在各自工作岗位踏实工作,不少学生已经成长为学科骨干。

作为医院党委书记,许树长教授注重员工意识形态的思想教育,注重医院文化、品牌及精神文明建设,注重党建及基层组织建设,积极发挥医院党委及基层支部及党员的作用,医院先后获得全国模范职工之家、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等称号,并连续20年荣获上海市文明单位。

许树长教授从医从教30年,无论教学、临床还是管理一线,他始终兢兢业业,身体力行,以自身于细微之处的医者仁心感染和培育着一批又一批的学生,用妙手仁术既帮助患者解除身体的病痛,也用宽厚包容减轻他们心灵的痛苦。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事济天下。作为一名同济人,他始终是“同济初心”的实践者,“同济情怀”的传播者,“同济未来”的建设者。

三、 学生评价

许教授在我们学生心中可以称之为“智慧儒雅、爱生乐教”的典范。在我们学生心中,许老师不仅是学术上的良师,亦是人生的导师。多年来,许树长教授坚持本科及研究生的课堂教学,注重学生的理想、思想道德、医师职业精神教育。在学生教育发展上,许教授总是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为我们提供个性化的规划意见,鼓励我们大胆创新,积极努力创造更多有利机会和优质的平台让我们快速成长。许教授深知研究生们面临着工作强度大、医患关系紧张、劳务收入不高和科研压力大等种种难题。为了解我们学生在学习工作中产生的困惑,他总会在百忙之中每周抽出时间与学生们沟通、交流,还会拿出自己的劳务补贴学生。许教授常常教导我们“应该把握上海拥有的前沿学术交流机会,把握同济大学提供的优质平台,把握青春,努力拼搏,将在工作中保持创新的激情和动力,在同龄人中发挥引领带头作用”。与师生聊天谈心时,许教授常常会结合自身经历分享“成功秘诀”——找准自身方向和定位以及不懈的坚持,时刻保持感恩、阳光的心态,做到既教书又育人。

许教授带领我们研究生团队,一起收集临床资料、搭建实验平台,还经常鼓励团队“要善于钻研,敢于创新,做科研没有一条康庄大道,也没有完全可复制的成功之路。没有方向感,没有道路,每一步都有不确定性,这种面对种种不确定的心理状态无疑问是痛苦的。在痛苦和黑暗中不断摸索,最终会得到光明。”在许树长教授带领下,课题组成绩显著。

许教授作为一名同济人,他始终是“同济初心”的实践者,“同济情怀”的传播者,“同济未来”的建设者。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