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医一线人物专访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同医抗疫 >> 同医一线人物专访 >> 正文

同医抗疫一线人物专访⑪ |校友李响在武汉市第一医院

发布时间:2020-09-26 21:42:47 点击次数:

他是重庆市第八批援鄂医疗队的一员

2月13日,他出征武汉

他守护在武汉市第一医院

践行誓言,甘心奉献

不怕艰难,迎头而上


同舟共济 济人济事济天下

他是同济人

精诚济世 明道致远

他是同医人



李响

  • 同济大学医学院2008届本科,2013届博士

  • 重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

  • 中共党员,党龄15年

我们有幸在2月22日连线李响校友

听!来自前线的声音

出征武汉


 

1月24日除夕夜,正在重庆市荣昌区岳父母家准备过年的李响接到了医院的通知,受疫情影响,要求所有医务人员即刻回岗。他把妻女留在老家,一个人匆匆搭乘高铁回到了重庆主城。第二天,也就是大年初一,他便已经早早地出现在了科室。在接到报名援鄂的通知时,他毫不犹豫地同时通过科室和党支部报了名。

2月12日晚上11点多,正在CCU(冠心病监护病房)值班的李响接到了院办打来的电话,通知他第二天出发前往武汉。他立刻联系了家人,同在卫生系统的家人表示了理解和支持,不断地叮咛要他保护好自己,言语里尽是不舍。领导同事们也几乎是在同一时间知晓,纷纷发来消息或者打来电话,还有一位同事主动顶班,只用了半个小时,便从家里来到医院接班,为他节省出收拾行李和短暂休息的时间。

家人的支持、同事的鼓励,让他倍感勇气,消弭了起初的担忧。作为一名党龄15年的老党员,不忘初心,他要去武汉!出身在医学世家,妻子也是一名医学博士,这是一种心照不宣的家庭默契,作为医务工作者,他要去武汉!此前已有三批医院同事前往湖北一线支援,同行们无畏勇敢的行动,召唤鼓舞着他一起战斗,他要去武汉!

李响校友所在的医院援鄂医疗队出征仪式

病房第一夜


 

2月13日,李响跟随全院160人的团队,搭乘下午3点的飞机飞往武汉,他们即将接管的是武汉市第一医院的重症病区。疫情下的武汉宛如一座空城,夜晚从机场到驻地的街道上空无一人。办理入住、帮助医院后勤搬运物资、领用生活用品,一直忙到凌晨一点,他才终于回到自己的房间。

2月14日,在接受了紧张密集的培训之后,李响被安排在第二批,当天晚上十一点进入隔离病房接班。在提前步行前往医院熟悉场地的过程中,他看到很多医务工作者和志愿者在医院门口引导病人入院,病人被络绎不绝的车辆运送进医院里的场景一度令他感到震撼。“这是一场国家主导的战役,国家的大力支持,让武汉人民终于更有了盼头。”武汉市第一医院原本是一座中西医结合医院,在援鄂医疗队到达之前才被改造成定点医院,才一个晚上,李响所在的医疗队负责的两个病区已经收满了患者,这样的速度和强度,只有中国才能完成!

李响校友(左边第4位)和心内科同事们

在医院的第一夜令李响记忆犹新,晚上10点,他早早地从驻地出发,步行20分钟到医院,洗手消毒、更换防护服,所有准备工作结束时,刚好准时接班。在巡视病人的过程中,他看到不同年龄段的病人,老年居多,有很多是80岁至90岁的高龄甚至超高龄的患者,本身就患有基础疾病。与患者交谈中,他感受到当地疫情之重,很多患者的家属也都是疑似或确诊病例,被隔离在武汉的各大医院。同理心令他感到更多的责任,要为病人多做些什么,“我为我们能主动上到一线来,为他们做一点事情而感到骄傲”。医病医心,病人缺少家属的陪护,又处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心理容易出现波动,考虑到这一点,他在诊疗之外,还要了解患者的心理状况,对他们进行安抚和疏导。

李响校友在病房和驻地

战疫必胜


 

病区每天有四班医生交替值班, 六小时一班,由于是重症病区,突发紧急情况往往会延长工作时间。连续七、八个小时身着严严实实的防护服,不能上厕所、不能饮食,呼吸也比较困难,护目镜上全是雾水,都消耗着医护人员的体力。除了在隔离病房工作之外,还需要参加培训和会议,剩下的时间,李响便在酒店的房间内继续工作,他还承担着教学任务,时不时与重庆的老师沟通完成教学工作,余下的时间才是他的休息时间。“我是乐天派,一直很阳光,没有灰暗或者消极的想法。”即使面对着繁重的工作,他也能协调好时间、调整好状态,传递着正能量。

许多医护人员进入隔离病房前选择剃了光头;团队不断协调,运送来呼吸机等医疗设备;专家团队不间断讨论,制定诊疗方案;精神科、中医科、麻醉科的同事们各展所长;病人们慢慢稳定的情绪和病情,渐渐地有人康复出院;武汉当地的志愿者为了表示感谢坚持送来的热腾腾的肉丝面……点点滴滴都为被疫情阴影笼罩的武汉带来了更多的阳光和生气,也让李响感受到更多的激励和力量,“我们肯定有信心,也有决心去战胜这次疫情的。国家层面的支持,还有医护人员、志愿者和来自四面八方的支持,中国人能干大事也能干成大事,疫情一定能好。”

李响校友和团队同事们

凡为医者,遇有请召,不择高下远近必赴。患者在哪里,他们就在哪里!那是他们对生命的担当,那是他们对医学怀抱的挚诚之心。面对凶险的疫情,热血不凉,只要有一线可能,他们一定全力以赴!

寄语母校:请您对母校和师弟妹说几句话!

同济人一直以来就有着非凡的凝聚力!有一句话一直印在我的脑海里:今天我以同济为荣,明日同济以我为荣。这是我曾经在医学院毕业典礼上以及研究生新生入学时发言的一句口号,是我一直坚信的精神,以母校为荣,努力发展自己,用自己的成长反哺母校。undefined

李响校友


   

   

   

致敬李响医生

愿凛冬已过,暖春踏来!

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