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医一线人物专访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同医抗疫 >> 同医一线人物专访 >> 正文

同医抗疫一线人物专访⑭ | 校友刘亮在武汉市黄陂区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2020-09-26 21:56:44 点击次数:

他是上海第九批援鄂医疗队的一员

2月21日,他飞往武汉

他守护在武汉市黄陂区中医医院

为新冠肺炎患者提供心理援助

为医护人员提供心理疏导

为人们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同舟共济 济人济事济天下

他是同济人

精诚济世 明道致远

他是同医人



刘亮

  • 同济大学医学院2005届本科,2011届博士

  • 同济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筹)临床心理科主任、精神科副主任医师

 

我们有幸在2月26日连线刘亮校友

听!来自前线的声音

 

2月21日,上海第九批援鄂医疗队集结出发,这是一支特别的援助队——为人们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为新冠肺炎患者提供心理援助,为医护人员提供心理疏导。

刘亮是在出发前一晚接到的报名通知,第一时间就在医院群里报了名,很快就接到了院领导打来的电话,他只用了短短五分钟和家人商量了一下,就决定去到一线,“这既是一份艰巨又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也是一份荣耀” 。他没有说的是,自己持续了半个月的肺炎和支气管炎也才刚刚康复,在谨慎地评估了身体状况之后,他还是选择了出发去武汉。

他是一名精神科医生,同时也是一名心理咨询师,长期投身于精神医学临床一线,有丰富的工作经验,武汉是本次疫情的重灾区,那里的人民和同行们亟需心理援助。从大局出发,他义无反顾!

他一心专注于自己的专业领域,去一线不仅能发挥自己的专长,贡献给真正有需要的人,同时也是提升专业能力的一个机会。从专业出发,他义无反顾!

那一晚,面对未知的不确定性,他焦虑失眠了,但从下飞机抵达驻扎宾馆的那一刻开始,他的整颗心就安定了下来。

刘亮校友在武汉市黄陂区中医医院

日常工作


 

目前,刘亮正在武汉市黄陂区中医医院开展着工作,这是一家专门收治新冠病毒肺炎中重度患者的定点医院,七个病区容纳着四百多名患者。他的日常工作包括五个部分,第一,对大众、住院患者、医务工作人员进行科普宣教,例如他们通过张贴科普视频、音频的二维码,为疫区中的患者和家属、医务人员提供关于心理健康自我保健的方法和技巧。第二,在医院门诊楼三楼开设心理咨询门诊,任何医务人员有需要,随时可以来进行面对面、一对一的心理咨询,不仅包括医务人员自身出现的情绪反应,还包括他们在日常与患者接触过程中,无法处理应对的患者的各种情绪反应,最常见的就是焦虑和抑郁。第三,为病房内有需要的患者,以及由于各种原因无法前来门诊的医务人员提供视频、语音会诊或心理督导。第四,针对患者由于抗病毒药物治疗之后出现的瞻望、幻觉妄想等症状,进入隔离病房会诊,特别是原本就有躯体疾病的中老年患者。第五,相关的联络会诊精神病学的工作。工作对象涵盖普通人群,医务人员和患者。

刘亮校友在门诊工作中

迎难而上


 

来到武汉、来到医院,刘亮最直观的感受是井然有序,网格化管理、分级诊疗已经发挥了显著的作用。与当地医护的交流中,他感受到了他们在疫情前期出现的明显的心理应激反应,在警觉期出现了焦虑、愤怒、抑郁等情绪;随着全国各地的物资、人力支援陆续抵达武汉,医护人员的身心状态更多地被关怀到之后,他们的情绪状态逐渐稳定下来。他常常与在其他医院进行心理支援的同行们沟通,大家普遍感到大部分患者和医务人员的心理状态是比较稳定的,个别还处于心理应激期,这让大家倍感欣慰。

最大的挑战来自于密不透风的隔离服。“之前没穿过隔离服,现在进入病区必须穿两层隔离服,再加上口罩和护目镜这些防护用品,外形感觉像个企鹅;人在里边,眼镜上就是一团雾水,大家苦中作乐,说这是雾里看花、水中望月”。幽默的言语中透露着他们的艰辛。雾气遮挡了视线,无法从患者的表情和身体姿势来判断,只能凭借声音、语气、语调、语境、语速等因素来评估患者的状态。呼吸不顺畅导致的缺氧降低了大脑的反应速度,刘亮这才明白防护培训时所说的“智商会减少一半”,不只是一句简单的玩笑。“特别佩服之前几批的同道们。之前看新闻体验不是那么深,现在体会了穿着隔离服进病房,更加觉得医务工作者们、同行们真的不容易。”为了克服隔离服带来的困难,他们必须集中再集中、认真更认真、仔细再仔细。

undefined

身着防护服的刘亮校友

团结抗疫


 

“这次疫情不仅让我们的心团结了起来,也让我们的发型团结了起来。”这是刘亮和同行们互相开导时的一句打趣。为了方便穿脱防护服,救援队里的男同胞们几乎清一色的板寸头,大都戴着眼镜,戴上口罩和帽子,看上去没有一点区别。女同胞们也顾不上平日里的爱美,剪了刘海,剃了短发。大家脱下防护服之后的满头大汗、脸上的口罩压痕,这些细节场景冲击着他,“挺感慨的,特别的心酸,但心里面也感觉暖暖的,这么艰巨的时刻,大家能够摒弃一切个人的需要和杂念,齐心协力抗疫,大家都挺了不起的、挺伟大的”。在防疫抗疫面前,他们舍身忘我,以无我之境阻击疫情,救愈患者身心。

采访的最后,刘亮说起疫情结束后自己最想做的三件情,“第一件,就是回到上海,和家人团聚。第二件,是可以回母校看一看,看看大家是不是都安好。第三件,就是吃一顿自己最想吃的火锅。”医生的职业身份让他们习惯了情绪控制,脱下白大褂,他们也是普通人,是千千万万的我们中的一个,牵挂着家人和朋友,惦念着自己的喜爱。

寄语母校:请您对母校和师弟妹说几句话!

来到武汉之后,深刻感受到医务人员身上艰巨的责任,以及身为医务人员的荣耀感,做医生真的是一份无上荣耀的工作。虽然可能会遭遇逆境,但作为一名医生是非常值得骄傲的。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学医路上笃定前行,守望相助,不忘初心。

感谢母校在本次疫情期间为我们提供了强大的后援精神支持和后备物质支持。




   

   

致敬刘亮医生

愿凛冬已过,暖春踏来!

愿英雄平安,早日归沪!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