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医一线人物专访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同医抗疫 >> 同医一线人物专访 >> 正文

同医抗疫一线人物专访⑮ | 校友杨森在武汉雷神山医院

发布时间:2020-09-26 22:01:34 点击次数:

他是上海第八批援鄂医疗队的一员

2月19日,他随队飞往武汉

他守护在武汉雷神山医院

“我是一名医生!”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同舟共济 济人济事济天下

他是同济人

精诚济世 明道致远

他是同医人



杨森

  • 同济大学医学院2014级硕士

  • 同济大学附属杨浦医院全科医学科主治医师

  • 中共党员,党龄8年

我们有幸在2月27日连线杨森校友

听!来自前线的声音

2月19日,上海第八批援鄂医疗队513人出发支援雷神山医院,其中同济大学附属杨浦医院50人,杨森就是其中的一员。

同济大学附属杨浦医院援鄂医疗队出征

驰援雷神山


 

“我是一名医生!”发自内心深处的坚定声音让杨森在接到援鄂通知的时候,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从疫情发生以来,他一直密切关注着湖北的发展情况,看到确诊患者人数不断增加,前线医护人员超负荷工作,救死扶伤是本职所在,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去前线支援。2月17日上午7点,他报名援鄂,7点30分,他填写了援鄂人员信息表。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去武汉意味着直面病毒感染的风险,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指引着他,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勇于担当,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这是千万党员的勇气,他们无怨无悔、克服困难,燃起患者健康的希望,守护人民的安全。2月18日下午,他收到通知,医疗队正式集结成行,准备出发。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同济大学附属杨浦医院此次共有50名医护人员驰援雷神山,上海第八批援鄂医疗队共有513人,庞大的战队让杨森感到前所未有的激动和信心。出发前,来自家人、同事、领导和单位的支持又让他倍感温暖,父母为他扫除后顾之忧,科主任主动顶夜班为他匀出准备时间,同事半夜开车为他搬运行李,科室同事一起收拾生活用品和防疫物品,医院和区政府组织了防护培训和筹备了赴汉物资,事无巨细一一安排,临行前还请来理发师为大家修剪头发,医院院长、书记、部分科室主任、同事到机场送别,朋友们发来了慰问和关心的信息……点点滴滴,杨森都记得清清楚楚,这是集体的温度,这是集体的力量!2月19日中午,他随队从虹桥机场起飞,前往武汉。

在雷神山医院,中间为杨森校友

初探雷神山


 

初至雷神山医院,杨森感到兴奋和紧张。一直在网上密切关注着雷神山医院的他感到好奇,期待着亲眼目睹仅用10天建成的雷神山医院的真面目。“之前只是在网上和电视上看到,完全没想到自己也成为雷神山支援队伍中的一员” 。起初顾虑到病毒的传染性,他还有些焦虑,早上醒得很早,但是真正投入到工作状态后,按照规范做好防护,专心忙于工作,对被感染的担心已经不再。由一层或二层板房构成的雷神山医院井然有序,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随处可见,这样的情景令人感到心安和坚定。

同济大学附属杨浦医院的50名医护人员被分配在不同的病区,其中6位重症医学医护人员参与重症监护病区的工作,余下的44位医护人员均在普通病区工作。大家来自不同的科室,团结一致,遇到问题时集思广益,发挥多学科的优势,帮助患者早日好转、顺利出院。目前已经收治了36位患者,其中3例重症,年龄最大91岁,最小33岁。除个别重症患者、高龄患者无法自理外,大多数患者可以生活自理。医生分为3组,每组负责12张床位,分早、中、晚3个班次,早班、中班各6小时,晚班12小时。目前杨森正在第二组,和同事们一起收治患者、查房、完成病史记录,有时还需要协助搬运物资等。得益于前期团队在患者问诊、开具医嘱、药物库存等方面做的充足准备,工作开展顺利且高效。

undefined

左:杨森校友准备进舱查房;右:杨森校友给予患者帮助鼓励,患者表示感谢

实现患者需求


 

“能帮助患者实现需要,他们开心是我们医护人员最大的成就感”。这种成就感不仅来自于治病救人,也在平时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有天下午,杨森正在查房,病房里2位70多岁的高龄患者正在为调央视新闻频道而发愁,他热心地上前,老人们说,“还是叫穿白衣服的那个护士来吧,她会的,前几天好几个人都没调出来,你肯定调不出来的……”“我帮您试试”。当看到新闻频道出现在电视画面上时,2位老人感到惊喜,顿时喜笑颜开,连忙举着大拇指说“谢谢,谢谢”,旁边的一位老人还补充到“他叫杨医生”。这一句“谢谢”,这一声“杨医生”,都让他从心底里生出喜悦。

给病人像家人一般的照顾和守护,是医护人员们每天都在做着的事情。大疫之下,13亿中国人都是心手相牵的家人。守护家人,他们一直在行动!

雷神山医院内早晨交班

寄语母校:请您对母校和师弟妹说几句话!

感谢同济大学的培养!无论我们身处何种岗位、学习何种专业,在国家和社会需要的时候,要有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精神,真正为社会做些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生活态度要积极乐观,多一些理解、少一些抱怨,多传递正能量。

杨森校友


   

   

   

致敬杨森医生

愿凛冬已过,暖春踏来!

愿英雄平安,早日归沪!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