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医学子防疫日记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同医抗疫 >> 同医学子防疫日记 >> 正文

同医学子防疫日记⑯ | 那些在校居家医学观察的日子,满是温暖与感动

发布时间:2020-09-26 16:19:38 点击次数:


作者: 张鑫堃,2019级硕士生(住院医师)

213日 上海 晴


随着春节后返沪人员的不断增加和越来越严峻的防控形势,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为了进一步落实上海市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要求以及同济大学公共卫生安全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和医院党委的部署安排,深入加强十院规范化培训住院医师的疫情防控工作,于202023日要求居住在同济大学沪西校区的住院医师按照最后一位返沪同住人员的回沪时间,严格执行14天的居家医学观察。作为沪西校区住宿的一员,这是我第一次经历烈性传染病在全国范围内的流行,第一次面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也是第一次经历居家医学观察。这许许多多的第一次汇聚在一起,心中不免有些许担忧。

一旦开始居家医学观察,我们便不能离开宿舍,不能去食堂、浴室,那该如何吃饭、洗澡?这些疑惑让我和舍友们对接下来的生活充满了担忧。

教学办老师慰问同学


就在我们惴惴不安之时,教学办公室的老师们迅速组建了包括所有沪西住宿人员的微信群,询问学员们有什么难处,并近乎溺爱般地满足了大家的要求。我们不能外出用餐,医院就安排专车为我们送饭;我们不能外出洗澡,医院便紧急与校区协调,为我们安装崭新的热水器;我们的口罩不够用了,医院马上为我们调拨来了口罩。与此同时,培训基地党支部也立即成立了抗疫特别行动组,让沪西校区的党员对大家进行网格化管理,密切了解学员们的身体、心理状况,及时解决学员们生活上遇到的难处。这些事情处理之迅速,让我们都赞叹不已,作为这个团队预备役的一员,我们深感自豪。

在这特殊的14天里,有两件事让我觉得特别感动。第一件事发生在25号,那天一大早,教学办公室的靳老师为我们送来了口罩、体温计、消毒片和水果。督促我们每天自测体温、每天对宿舍进行打扫和通风消毒,并如实记录。同时老师们也告诉我们,在隔离期间也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认真学好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预防知识,这样才能打赢这场攻坚战。


医院领导慰问同学


第二件事发生在212号,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的范理宏书记和徐辉雄副院长亲自来沪西校区看望我们,送来了口罩和牛奶等慰问品。范书记详细地询问了我们这些天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叮嘱我们这些日子要规律作息,养精蓄锐,争取隔离结束后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开展医疗工作。范书记和徐院长的到来,让我们感受到了领导们对住院医师的关心,感受到了十院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在沪西居家医学观察的日子里,像这样的暖心瞬间不计其数,疫情隔离了病毒,并没有隔离十院大家庭对我们的关爱。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医院领导和校区工作人员以身作则,用行动为我们诠释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深刻内涵。让我们明白了在这次疫情中,不应该有旁观者,每个人都有抗击疫情的职责,医护人员更应该站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再过几天,十院在沪西校区的全体住院医师的居家医学观察期就要结束了,我们作为中国卫生事业的储备资源和中国医务人员的后备力量,马上就可以为祖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想到这里我就热血沸腾。



个人简介

张鑫堃,2019级医学院外科学专业型硕士,目前已结束居家隔离,在附属第十人民医院骨科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同时认真学习最新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向住院的患者普及新冠肺炎的预防措施,争取为这次疫情阻击战做些微小的贡献。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