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 责任 家国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同医抗疫 >> 生命 责任 家国 >> 正文

“生命 责任 家国” 同济大学医学院线上援鄂事迹报告会——主讲人:程克斌

发布时间:2020-09-23 19:16:34 点击次数:

4月9日,同济大学医学院学生党支部在线上平台召开了以“生命 责任 家国”为主题的系列线上援鄂事迹报告会,展现医学院党员同志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冲锋在前、顽强拼搏的抗疫事迹。此次报告会主讲人程克斌医生是同济大学医学院校友、现任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他将67天支援武汉金银潭医院的抗疫经历做了详细汇报,并耐心回答了同学们的相关疑问。报告会由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曾盈主持,医学院的学生党员们参与了此次会议。


程克斌医生是在除夕当天接到驰援武汉的命令。疫情就是命令,他迅速收拾好行李,与家人做了沟通,赶往医院参加欢送仪式与援鄂动员会,当晚就出发,次日凌晨即到了武汉,火速参与岗前培训。培训后得知,医疗队的任务是定向支援金银潭医院。初到武汉面临着很多困难,防护物资匮乏,基本生活条件也比较差,工作条件的差距也让医护人员感到不适应。当地的医护工作者从十二月底一直坚持在一线工作,已经处于极度疲劳的状态。支援金银潭的队伍成员来自数十家不同的医院,需要时间进行磨合。



随着救援工作的逐渐深入,程克斌医生在心理和生理上都做了一些调整,他认为保持良好的心态与身体素质都非常重要。心理上,他以更积极的心态对待每一例病人,与他们保持沟通,实现治疗活动的顺利开展。生理上,要求自己适应高压工作,特别是在处理重症或危重症病人的紧急情况时,要跟时间赛跑、跟生命赛跑。
在武汉抗疫的日子里,程克斌医生每天都收到来自家人、同事、朋友的关心,定期拍照片发朋友圈成了自己向大家报平安的方式。除此之外,因为患者住院隔离,无法见到家人,医生们还扮演了“联络员”的角色,积极地与患者家属进行沟通,成为病人与家属之间的桥梁。工作之余,程克斌医生会参与科室的业务学习,及时沟通信息,改善治疗方案,降低死亡率,休息时也会和同事们打打乒乓球,锻炼身体,保持好心情。
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27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为响应党的号召,医疗队在1月28日成立了临时党总支,召开了第一次全体党员大会,重温入党誓言。实践证明,每一位党员均发挥了积极的带头作用,在前线竖起了党的旗帜。
援鄂67天,程克斌医生感受到了集体的力量与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怀,有很多企业或个人捐赠了医疗物资与防护用品,这是完成抗疫所必需的“子弹”。程克斌医生坦言,最难以忘怀的时刻是病人康复出院时对医生表达感谢,并相约医生去看武汉最美的樱花。在那一刻,“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


一线抗疫的医护人员,他们是时代的英雄。面对表扬的声音,程克斌医生始终觉得自己是做了该做的事情。在他看来,作为共产党员,要有担当,援鄂抗疫就是他们的历史使命,救死扶伤是医生的职责所在;作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医生,更要善于发挥自己专业优势,在这场抗疫斗争中贡献自己的力量。“携勇气,担使命先来;凭坚毅,守初心后归”,援鄂归来的英雄们,你们辛苦了!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