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 责任 家国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同医抗疫 >> 生命 责任 家国 >> 正文

“生命 责任 家国”同济大学医学院线上援鄂事迹报告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23 19:28:23 点击次数:

3月25日,同济大学医学院学生党支部在zoom平台召开了以“生命 责任 家国”为主题的线上援鄂事迹报告会,展现医学院党员同志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冲锋在前、顽强拼搏的防疫事迹。此次会议的主讲人是同济大学医学院校友呼吸科医生华晶、心理科医生冯强,他们来自于附属东方医院整建制承建的国家紧急医疗队,参与了武汉方舱医院的一线诊治工作。会议由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曾盈主持,医学院的学生党员们参与了此次会议。


此次会议以分享互动为主,同学们围绕华晶、冯强两位医生的经历,提出了与援鄂流程、工作环境、患者及医护心态、专业诊疗等方面的相关问题,对此两位医生进行了耐心而细致的解答。

undefined


据华晶医生介绍,他们经历的报名流程是“很简单”的,选择去武汉一线救援也是他们简单的本能反应。整建制出发意味着同批次不仅有医护人员,还包括许多后勤人员,到达后即可建立临时医院。在接到国家统一安排的批文之前,所有人员在医院处于备战状态,会有忐忑与不安。但在真正到达武汉后,大家拧成一股绳,在后续治疗过程中展现出高度的团结。

undefined



到达武汉后,医生同样面临着许多挑战。方舱医院对医护人员来说也是新鲜事物,同时面对大量病人,对医生的心理状态也是极大考验。新冠肺炎是波及面非常广泛的传染病,任何一个环节都不容有失。但他们只能选择将不安放进心里,共同面对。其次,医生工作负荷比较重。尤其是刚开始的几天,方舱医院的规模非常大,所有工作人员连班倒,物资数量绝对紧缺。但好在很多困难都被克服了,华晶医生最大的感受是集体团结一心所产生的鼓舞人心的力量。

关于患者的心态,华晶医生坦言,在那样的高压环境下,患者的心理状态都不是特别好。不仅重症患者担心自己得不到有效的救治,轻症患者也很焦虑,担心自己的病情会不会恶化。心理科医生冯强介绍,2月13日他们就成立了方舱医院的心理干预小组,国家卫健委派指导组亲自督查,湖北精神卫生中心以及武汉精神卫生中心提供了横向支持,表现了国家层面对心理危机和心理康复这一块的重视。针对病患,他们的工作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是心理救援,及时处理患者情绪,让他们能够积极投入到医疗救治中;第二是注意患者创伤后应激障碍的情况,有些患者会出现后期的精神问题。心理医生平时以访谈为主,但穿着防护服极大影响了医生与病人沟通的主观体验。对此,心理干预小组探索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合作模式:线下针对重点病人进行干预,同时留下联系方式与病人在线上继续进行沟通,及时给病人指导或训练,形成比较连贯的体系。


除了帮助病人,心理医生也要保证医护的心理健康。冯强医生认为,方舱医护的心理状态比预想中好,没有出现严重的心理危机。比较严重的是医护倒班产生的睡眠节律问题,对此,他们会进行干预,比如录制一些放松指导语、轻松的音乐,让大家更好地入眠;也会组织一些团队活动,在简单的小游戏中大家互相分享经验,谈谈想法感受,让彼此相互支持,相互安慰。


这次病毒一次又一次刷新着医生的认知,攻坚仍在进行,有的英雄们援鄂归来,但抗疫战争却远没有停止。目前上海设有多处入境观察点,许多医生还坚守在防疫一线,或者处于隔离期。防疫成果来之不易,让我们向可爱可敬的医护人员致敬,向他们学习,共同期待他们平安凯旋!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