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 责任 家国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同医抗疫 >> 生命 责任 家国 >> 正文

同心战“疫”,使命有我——师德师风专题讲座云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23 19:51:02 点击次数:

3月31日下午,同济大学医学院“同心战‘疫’,使命有我”师德师风专题讲座在ZOOM平台上云召开。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副院长雷撼担任主讲人,副院长在此次抗“疫”援鄂任务中担任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领队、武汉东西湖区方舱医院的副院长,分享了他在武汉一个月的亲身经历与感悟,生动地呈现出一线医护人员的工作、生活图景,让学院师生更加深入了解疫情前线实况,坚定抗“疫”决心大会由医学院党委书记张军主持,医学院全体教职工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雷撼副院长介绍,早在1月23日,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就进行了全队集结,并在专业领导下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动员、集训、演练活动。2月3日晚,接到国家卫健委的指令,要求根据防疫任务特点组建队伍前往武汉,此刻全队已做好充分准备,2月4日晚到达“武汉客厅”,是最早到达的专业救援队之一。到达现场后,专家对方舱医院的整体布局、空间设置、感控规范以及流程步骤提出了科学、严谨、细致的整改建议,并在后续建设、改造中得到采纳并实施。2月5日下午,全队成员共同参与移动医院搭建,3个多小时即完成,达到了中型医院规模,得到了中央指导组和方舱医院指挥部的充分肯定与赞许。在指挥部建议下,帐篷医院作为指挥部纳入了方舱医院体系,使得整个方舱医院在短时间内更加合理和满足感控要求,确保及时顺利开舱,极大地改善了方舱医院指挥办公系统的工作条件和便捷度,降低了工作人员感染的风险,为后续运行提供了示范效果。


从方舱医院的医疗管理上看,救援队牵头拟定了方舱医院管理制度,突破了医院常规模式,结合实际制定管理规则:实施医生固定管床责任制,移动诊疗,点面结合;实施助理医生制度,开展心理医生介入制度,身心抚慰活动,鼓励医护与患者交朋友;积极推动外送患者和样本,提高肺CT和核酸检测效率;捐赠7000份化验试剂,支援金银潭医院;强化核酸样本规范提高质量,开展鼻咽拭子检测;严控出院标准,倡导加强出院患者的隔离管控。经过全队成员的共同努力,最终实现“三个零”:病人零死亡,医护零感染,出院病人零召回,雷撼副院长坦言,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在治疗过程中,队员全力以赴,用心用情与患者沟通,尽职尽责完成每个医疗环节。临时组建的方舱医院短时间涌入大量轻症患者,为应对变化,队员均做到随叫随到,临时顶岗,保证流程正常运转。同时,队伍内积极开展临床研究,推进广谱抗病毒雾化剂治疗新冠轻症肺炎、干细胞治疗新冠重症肺炎的科研攻关工作;紧急录制了有声版心理疏导课程,重视患者和医护人员的心理健康。
在队伍管理方面,救援队构建了条线、单元、党团组织的完善管理体系,明确职责,分工协作。确定工作重点:方舱医院医疗救治、移动帐篷医院维护保障、队伍日常管理和安全防护、党建和宣传。队伍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开展党建活动,组织支部扩大会议、党小组会议。队伍重视对队员的关心照顾,后勤、物资、生活保障全面充分。

在移动医院之外的科研领域,救援队同样硕果累累。推动临床试验等科研工作、有效开展新冠肺炎科普工作并发动一线救援队员投身应急管理、心理救援、灾难医学的研究,均取得良好进展。


与会师生与雷撼副院长积极互动交流,纷纷用语音和文字接龙表达对逆行援鄂医生的敬意。大会最后,张军书记代表学院向雷撼副院长表示致敬与感谢,欢迎英雄回家。他强调,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国家应急医学救援队作为整建制的代表,雷撼副院长及全队成员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出了重大贡献,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此次防疫工作,展示了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国家应急医学救援队专业高效的实战能力,体现了国家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的投入效果,向广大民众表达了国家控制重大疫情的决心和意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无数英雄奔赴抗疫一线,是最美逆行者。疫情尚未消除,我们仍需坚定信心,毫不松懈,等待英雄们平安回家!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