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研究进展

Nature Communications | 同济大学戈宝学教授团队发现新的结核病易感基因

发布时间:2018-10-10 13:55:11 点击次数:

10月4日,同济大学医学院、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戈宝教授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在线发表题为Genome-wide association study identifies two risk loci for tuberculosis in Han Chinese的研究论文首次报道TGM6ESRRB两个新的结核病易感基因,为结核病发病机制研究和个体化诊疗提供新的靶点和理论支持。这项研究由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戈宝学教授领衔,联合上海交通大学、深圳华大基因、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和深圳大学等国内多家单位共同参与完成。

为探索新的结核病易感基因,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戈宝教授团队等,通过对3个独立汉族人群(包括8,039例样本)进行三阶段GWAS研究,发现rs12437118rs6114027 的遗传变异与结核病显著相关,这些易感变异分别位于基因TGM6ESRRB。此外,携带有rs6114027位点C等位基因的结核病患者伴有TGM6基因表达水平下降,同时血浆中sIL-2R水平上升,IL-6水平下降,痰涂片带菌量增加,提示该SNP位点是结核病的易感基因位点。最后,通过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构建tgm6基因敲除小鼠利用结核菌动物感染模型,最终证实tgm6结核病的发病过程发挥重要作用。本研究为结核病药物靶点研发、疾病预防与诊疗提供新的契机,为实现结核病的精准诊奠定基础。

该项研究结合GWAS技术和基因敲除小鼠,对易感基因的生物学功能进行了深入研究,遗传相关性到动物模型的功能验证,为结核病相关易感基因位点的研究提供了创新性的研究模式。

据悉,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助理研究员郑瑞娟博士,上海交通大学李志强博士以及深圳华大基因何福生博士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同济大学医学院、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戈宝学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刘海鹏副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师咏勇教授及深圳华大基因孙龙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戈宝学教授目前担任上海市结核病(肺)重点实验室主任,该实验室是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于2004年批准成立的市级重点实验室,依托于上海市肺科医院,围绕肺结核预防和诊治开展基础和临床转化医学研究。该项目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项目,上海市重中之重临床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等资助。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8-06539-w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