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研究进展

Nature Communications | 同济大学戈宝学教授团队在结核病发病机制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8-10-19 15:20:01 点击次数:

10月16日,同济大学医学院、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戈宝学教授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在线报道了结核分枝杆菌通过上调miR-27a的表达来抑制宿主巨噬细胞的内质网表面的钙离子通道蛋白CACNA2D3,从而降低钙信号依赖的细胞自噬以促进结核分枝杆菌的胞内存活及感染发病的研究进展。

为探索结核菌感染发病新机制,戈宝学教授团队通过对结核菌感染的巨噬细胞,小鼠以及结核病人的样本的深度测序分析,发现结核菌感染会显著上调微小RNA miR-27a的表达。miR-27a能显著抑制细胞自噬的发生从而促进胞内结核菌的存活并加重结核菌感染发病。进一步的研究发现,miR-27a靶向内质网表面的离子通道 CACNA2D3并抑制了CACNA2D3基因的表达,从而损坏了宿主细胞钙信号通路和细胞自噬途径促进了结核菌的存活和感染发病。最后,miR-27a的抑制剂的使用能够有效地减轻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肺部病理损伤,以及降低肺部荷菌量。该研究不仅揭示了结核菌通过诱导宿主细胞的微小RNA 来抑制钙信号介导的自噬的免疫逃避新途径从而为结核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新的理论基础,同时,miR-27a的抑制剂作为一种新型的抗结核药物已经申请专利并在开发研究中。

上海市肺科医院研究实习员刘峰博士,转化医学中心助理研究员陈建霞以及结核科主治医师王鹏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上海市肺科医院戈宝学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

戈宝学教授目前担任上海市结核病(肺)重点实验室主任,该实验室依托于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围绕肺结核预防和诊治开展基础和临床转化医学研究。该项目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项目,上海市重中之重临床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等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8-06836-4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