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研究进展

医学院戈宝学教授最新研究揭示病原菌与宿主免疫系统相互作用新机制

发布时间:2012-09-27 12:13:01 点击次数:

医学院戈宝学教授领导的课题组在研究病原菌与宿主免疫系统相互作用机制方面获得了新突破:发现肠致病性大肠杆菌EPEC的关键蛋白Tir,也就是转位紧密粘附素受体(translocated intimin receptor),与宿主细胞免疫受体酪氨酸抑制基序(immunoreceptor tyrosine-based inhibitor motif, ITIM)具有相似的序列。Tir蛋白在通过III型分泌系统进入宿主细胞后,通过其ITIM的磷酸化与宿主细胞内的酪氨酸磷酸酶SHP-1相互作用。从而促进了SHP-1与细胞内具有激活免疫作用的TRAF6蛋白的结合,且能够有效抑制TRAF6蛋白的泛素化。除此之外,研究人员还发现Tir蛋白的ITIM可以抑制EPEC引起的宿主促炎症细胞因子的表达,以此来抑制小鼠对抗Citrobacter rodentium(EPEC感染人体的小鼠模型)感染所产生的免疫反应。
 
上述研究结果在线发表在著名生物医学期刊Nature Immunology杂志上。该研究得到了国家基金委,科技部和上海市科委的基金资助。
 
同济大学医学院戈宝学教授课题组主要研究方向为免疫系统中的信号转导,近年来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相继发表在ScienceNature Immunology以及Cell Host & Microbe等国际著名的专业杂志上。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医学院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医学院主办  All Rights Reserved